此前面临结业危机的发起人肉骨茶 竟有能力在成都开新店?

更新:
2020年10月01日 20:28
是以特许经营方式进军中国
“发起人肉骨茶”在惹兰苏丹的Hotel Boss地面层的分店。蔡水发(右)42年前创办“发起人肉骨茶”后,至今仍亲自打理位于马里士他路的总店的大小事务;另外两家分店则由儿子蔡正坤(左)负责,父子俩曾立志把发起人品牌发扬光大。(新明日报)

是以特许经营方式进军中国

还记得今年7月,本地发起人肉骨茶店上网向食客求助,表示如果未来两个月内生意再不好转就要关门大吉,呼吁大家前去光顾帮衬,结果换来网民“大泼冷水”的事件吗?

事情过了两个多月,发起人肉骨茶的财政状况再度在网上引发热议。

话说,有眼尖的读者,注意到《海峡时报》9月29日的一篇题为《新加坡和中国四川将探讨恢复必要的商务和官方旅游》的新闻报道中,提到了这么一句话:

本地两个餐饮集团——莆田与发起人肉骨茶将在中国西部开设他们的头几家店。成都将是他们的第一站。

以上信息,是我国总理公署部长兼人力部和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医生9月28日在《新川贸投委第21次会议》上透露的。

他在同一个场合也提到,新川双方联合主席去年同意就“一带一路”倡议、创新,以及中小企业三方面展开合作,三方面都看到显著进展,狮城也将有更多中小企业前往四川寻求新机遇。

看到这句话的信息时,网友纷纷表示疑惑与不解,问道:

“发起人肉骨茶在本地不是面临结业危机吗?还有能力拓展业务到中国?”

是以特许经营方式进军中国

“原来结业危机是商业噱头”、“不诚实故意隐瞒”等猜测,一时充斥了社交媒体平台和本地论坛。

发起人肉骨茶店昨晚随即上网澄清:

我们没有骗你啦。

同时在中秋节这个月圆人团圆的日子,宣布了一个沉重的消息:

位于武吉士(bugis)的发起人肉骨茶分店从10月1日起休业。

(参考小贴士:发起人肉骨茶目前仍经营三家门店,分别是位于马里士他路的总店、以及白沙乐怡度假村(Downtown East)和惹兰苏丹的Hotel Boss内的分店。)

发起人肉骨茶在贴文中写道,

“我们遗憾地宣布,发起人肉骨茶位于武吉士的分店将从2020年10月1日起关闭。

新加坡的饮食行业正在遭受重创,我们和许多本地餐饮企业一样,仍在苦苦挣扎。这是一个现实,并将继续如此。我们希望与新加坡团结一致,战胜疫情,同时也珍惜所得到的所有支持。”

发起人肉骨茶接着解释说,关于他们在成都开设店面的宣布,那是以特许经营的模式来进行。协议早在一年前,即2019年(冠病疫情前)就签署了,原定于今年年初开业,但受冠病疫情冲击,这个计划被推迟至近期才落实。

“我们希望澄清的是,这个特许经营模式得到了我们中国合作伙伴的全力支持。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加盟商仍然愿意继续履行承诺,我们也希望我们的品牌在进入中国市场时能够取得成功。”

发起人肉骨茶接受《慈母舰》采访时也补充说,

成都这家店由中国合作伙伴提供“100%的资金”。公司至今还未从中收到任何收入,因为特许人的收入来自特许经营权使用费,而成都分店计划在2020年12月才开业。

简单说就是,开业后才会获得来自使用特许经营权的收入。

发起人寻求公众对他们处境的理解,并希望这项澄清能平息网上的各种猜测。

听了发起人肉骨茶的上述解释,大家有被说服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