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澄清9月30日后继续挂国旗不会被罚款 网民:条规也翻煎饼?

更新:
2020年09月30日 21:39
国旗
政府组屋外墙的漏网之“旗”。(红蚂蚁摄)

爱不爱国,看的是一颗真心

上星期,本地诸多媒体相继“温馨提醒”大家:9月30日记得撤下国旗,否则可能面对1000元罚款

20200928 - National Flag (final).png
(郑智浩制图)

媒体主要是担心大伙儿会不慎触犯条规而1000大元不翼而飞,于是好意提醒大家,没想到却引来网民们百思不解地问道:

(太过)爱国也有错咩?为什么要罚款?

“1000元罚款”几个大字,伤透了很多国人的心。

20200930-Izzy Yeong.png

20200930-zhuo junrong.png

20020930-Leong Kwok Man.png

20200930-Han Sandman.png

20200930-Chris Chen.png

相信很多人都跟以下这名网民 Joseph Kok Wah Lim 颇有同感,因为这是最多人点赞的留言。

20200930-Joseph Kok Wah Lim.png

“张挂新加坡国旗是因为我们对身为新加坡人感到自豪!”

这些掷地有声、百思不解、愤愤不平的“爱国”声音,相信政府是听到了。

今天是撤下国旗的最后一天(9月30日),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兼律政部第二部长唐振辉在面簿发文澄清说,从来没有人因为悬挂国旗而被罚款,政府也不打算采取对付行动。

听好了:(太过爱国)不会被罚款啦!政府不打算采取对付行动!

问题来了。很多网民看了上述澄清后,在松了一口气的当儿又百思不解了一番,纷纷指出:我国政府怎么也学邻国政府翻起了煎饼?

20200930-sun luofa.png

20200930-Steven Huang.png

20200930-chang  murng sing.png

20200930-SPohzilla Tan.png

难道之前的报道是假新闻,还是政府听到人民“不爽”的声浪,临时来个大U转?

非也。

1959年制订的《新加坡国徽、国旗与国歌法令》(Singapore Arms and Flag and National Anthem Act)在2007年修正后,确实写明允许公众在每年的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即国庆前后约三个月内张挂国旗。

为体现全民齐心对抗冠病疫情、共克难关的团结精神,《新加坡国徽、国旗与国歌法令》今年4月进一步放宽,让公众可以提早至4月25日开始张挂国旗,直至9月30日为止。

20200930-flag at HDB.jpg
(联合早报)

该法令确实有写明违反法令者,将被罚款不高于1000新元。

然而,微妙之处就在于对法令细节的诠释

律师出身的唐振辉对这些法律细节自然再熟悉不过,他在面簿贴文中解释说,只有当人们对国旗故意作出不敬的举动,当局为了维护国旗的尊严,才会采取行动对付。

“(我们)没理由去‘处罚’那些尊敬国旗,并且骄傲地展示国旗以体现新加坡精神的人。爱国精神不只是一种权利,它也是正确的。”

红蚂蚁仔细咬了咬《新加坡国徽、国旗与国歌法令》,发现所谓的“违反法令”的部分,主要指的是亵渎和不尊重国旗者,才会被罚款,并没有明说“过了张挂期限还继续让国旗飘飘者”也会被罚款最高1000新元。法令行文的句子本来就很冗长复杂,不仔细看还真是很容易误解。

如今虽然澄清了,不少民众还是“一朝被蛇咬”留下了心理阴影,表示自己记性不好,以后还是别挂国旗了。

20200930-KYC Florence.png

红蚂蚁倒是欣赏以下这名网民的见解,说到了没在住家窗外挂国旗的红蚂蚁心里去。

20200930-Mark Peng.png

爱不爱国,看的是一颗真心,挂国旗只是其中一种表现方式。

诚如唐振辉所说,新加坡人在这疫情期间,展现出无比的勇气和坚韧。

“新加坡国旗虽然代表着我们所要持守的,但我希望你为国家和国人体现团结精神时,永远不会举白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