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冠病确诊病患到访地点,不是为了让你避而远之,而是......

更新:
2020年09月09日 19:05
让到访过的公众密切留意自身健康
怡丰城(VivoCity)也曾在冠病确诊病患到访地点的名单上。(海峡时报)

让到访过的公众密切留意自身健康

卫生部在冠病疫情初期时每天都会公布确诊病例的一些细节,包括病患到访的地点等等,不过在高峰期间每天新增病例都在三四位数,当局也就没进一步公布病例细节,直至5月25日每日新增病例稳定下来后,才开始列出病患曾逗留超过半小时的场所,以加大防疫追踪力度。

你或许会问,当局不是规定国人到访任何一个地方都要登录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吗?更何况,当局还一直呼吁大家下载并使用“合力追踪”(TraceTogether)应用,来帮着迅速、准确地追踪冠病病例的接触者?那当局不就可以凭借这些系统和手机应用来联络接触者吗?

没错,卫生部指出,曾与确诊病患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应该已接获卫生部通知。

例如,早前卫生部在怡东购物中心SLR Revolution相机店发现三起确诊病例后,当局安排254名曾在8月15日至18日到访该店的人接受冠病检测,所幸所有人的检测结果都呈阴性。

让到访过的公众密切留意自身健康
本地各场所落实“扫码”制,以遏止冠病疫情在社区传播,所有顾客须扫描QR码登入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或让工作人员扫描身份证才能进入。(联合早报)

那为何还要公布这些确诊病患到访的新增地点?

因为任何系统都难免会有“老鼠屎”。如果没有工作人员督促,有些人就懒得登录SafeEntry访客登记系统,很多人甚至没下载或使用“合力追踪”手机应用。

公布这些确诊病患到访的新增地点就像是买保险一样,多一层保障,靠着大家的“自觉”或警惕心,到访过的公众会密切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万一出现疑似冠病症状,就立即求医,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已经传染给他人。

卫生部说,同时段到过同样地点的公众,应从到访当日算起,密切留意健康状况14天。

为安全起见,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如咳嗽、喉咙痛或流鼻涕,以及发烧与失去味觉或嗅觉,应及早求医,并通知医生曾到过哪些地方。

新增地点和时段的名单有多长?

根据当局的新增地点和时段的完整名单,过去五周,冠病病患到访了90多个地方,但名单并没说明同一人是否到访了多个地方。

购物中心是病患最常光顾的地点,这包括乌节路的12个购物中心,以及裕群(Joo Koon)和巴西立(Pasir Ris)等30区的购物中心。

湿巴刹和小贩中心也在名单上,如旧机场路熟食中心、牛车水大厦熟食中心。

确诊病患到访次数最多的地点依次为:

  • 惹兰峇株熟食中心(10次)
  • 幸运商业中心(Lucky Plaza)(6次)
  • 怡丰城(VivoCity)(5次)
  • 芽笼士乃巴刹与熟食中心(4次)
  • 威士马广场(Wisma Atria)(3次)
  • 白沙浮广场(Bugis Junction)(3次)
  • 卡迪内政团队战备人员协会(HomeTeamNS)(3次)
  • 武吉班让大厦(3次)

公众可到政府网站 https://www.gov.sg/article/covid-19-public-places-visited-by-cases-in-the-community-during-infectious-period 查看新增地点和时段的完整名单。

公布确诊病患到访的新增地点,不是为了吓唬你

《联合晚报》早前报道,有冠病确诊病患一连10天,天天中午时段光顾惹兰峇株熟食中心((Jalan Batu 4A),这消息一出,顾客纷纷避而远之,有摊主申诉午餐人潮少了一半!

让到访过的公众密切留意自身健康
惹兰峇株熟食中心。(海峡时报)

不过卫生部强调,公众没必要避开病患到过的场所,因为这些场所都已经进行了消毒。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毅颖教授告诉《海峡时报》,研究表明,通过污染物感染冠病的风险很低。污染物是指受沾染了病毒的表面,可能携带病毒的物品,比如家具。

张志贤教授补充说,冠病病毒主要还是通过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时的飞沫传播。

所有在卫生部名单上的确诊冠病病患曾逗留过的场所,都必须在国家环境局工作人员的监督下进行彻底清洁。环境局有推出如何清洁和消毒的指导方针。

迄今为止,环境局已经监督清洁了3500多个场所,其中大多数是确诊病例的住所。

确诊病患到访的地点的清洁力度有多大?

环境局的清洁指导方针包括22个建议步骤

其中包括他们正确的清洁方式以及应使用的清洁液、细节如洗涤抹布的适宜温度,以及如何处置清洁工人佩戴的个人防护设备的说明,都一一列出。

若场所的所有者和运营者无法自己进行清洁,环境局也列出当局认证可清理确诊冠病病患曾逗留场所的清洁公司,所使用的是医院级别并获得国家环境局批准的清洁用品。

已被认证的清洁公司Clean Lab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他们的清洁团队一般会在接到清洁工作后一到两个小时抵达,每支团队有三到五名受过专业培训清理冠病场所的人员。

清洁公司Aardwolf Pestkare和房产管理代理Exceltec Property Management也说,他们使用环境局推荐含有可灭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成分的消毒液,来擦拭常被接触的表面和雾化难以触及的盲点。

除了加强清洁外,无印良品和Prive餐厅等企业在发现有确诊患者光顾其营业场所后,也密切留意员工的健康状况。

Prive餐馆发言人表示,在发现位于会德丰广场(Wheelock Place)的分店有确诊患者曾到访后,就立即“隔离了所有相关员工”。

餐厅、商店和商场经营者如果在确诊患者到访几天后才获知,是否还需清洁?

让到访过的公众密切留意自身健康
凤山Sparkletots学前教育中心早前有一名教师确诊感染冠状病毒,有专业清洁人员到场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联合晚报)

确诊病患到访的新增地点名单更新并不是即时的。在增加新地点之前,需要经过流行病学调查以及冠病联系追踪,因此有些经营者在冠病病毒14天潜伏期之后,才获知有确诊病例到访过。

例如,8月24日新增的8个地点都是在病患访问14天后,才加上的。

张毅颖教授告诉《海峡时报》,冠病病毒可以在表面存活数天,研究甚至显示,在大约摄氏4度的寒冷环境下,存活时间甚至可长达三周,所以,执行消毒程序仍然是很好的做法。红蚂蚁突然有点庆幸,新加坡的天气和商场的室内冷气温度,很少会降至摄氏20度以下。

如此分析下来,搞不好确诊病患曾去过的地方,还比那些没有病患去过的地方更清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