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屋底楼地面直接开烧 这样烧冥纸恐连“好兄弟”都有火?

更新:
2020年08月24日 22:24
组屋底楼地面直接开烧 这样烧冥纸恐连“好兄弟”都有火?
近日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两名男子在组屋底层焚烧冥纸。(视频截图)

 多体谅他人

农历七月是华人传统习俗中鬼门开的日子,信众会透过焚烧冥纸及祭拜供品来祭祀祖先和“好兄弟”。

不过这些活动的美意,往往会因为部分人士不负责任的行为而给在人间的人们带来困扰。因烧冥纸、烧香烛而起的争议总会在每年的农历七月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日前,社交媒体广泛流传一段16秒视频。视频显示,两名男子没有使用市镇会提供的公共焚烧炉,就大剌剌在组屋底楼的地面烧起了冥纸。

从视频中可清楚看见,焚烧冥纸的火势颇为惊人,火源亦非常接近柱子。

根据《新明日报》报道,视频拍摄的地点位于康埔桦巷第206B座组屋底楼。


两名男子的行径经由社交媒体传开后,许多网民纷纷跳出来谴责两人不负责任的行为。

大家也不忘提醒他们应该在正确的地方,即市镇会在组屋区所放置的焚烧炉烧冥纸,否则不但会对公共设施造成破坏,同时也有安全之虞。

“这好危险!希望拍摄者有通知警方和民防部队。”

20200824 comment 1.png

“天哪,有够糟糕的态度,有够危险!”

20200824 comment 2.png

“就是因为有这种不负责任的人,所以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有很多这样的‘故事’。”

20200824 comment 3.png

说起烧冥纸这件事,就很容易触动有关宗教的敏感课题,但有网民提醒,对两位没公德心的男子的批评与宗教本质无关。

“这是人的问题,不是宗教的问题。在该烧的地方烧啦!体谅一下你的邻居。我本身也是相信农历七月要烧冥纸的信众,但你应该在远一点的地方烧,同时也要留意你所造成的烟霾。这是一个彼此尊重的国家,所以我们不该去制造那些没必要的不愉快。”

20200824 comment 4.png

也有网民调侃,这种行径恐怕连“好兄弟”都看不下去。

“‘好兄弟’看了都有火。农历七月的‘好兄弟’会说:‘没有在桶里烧,就是不尊重我。我只想要大家在农历七月好好祭拜我啊!’”

20200824 comment 5.png

有网民质疑,由于焚烧地点位于组屋底楼的地面,同时火源也非常接近柱子,视频中两位男子的行为是否已经构成破坏公物的罪名?

20200824 comment 6.png

这位网民则分享自己举报邻居的经验。

“我的邻居也曾经这么做过,所以我拍了照片传给市镇会,告知他们属于哪一个单位。后来他们就收到了一封‘大大的’警告信,现在乖得跟什么一样。”

20200824 comment 7.png

然而,也有少数网民认为市镇会在一些组屋区所提供的焚烧炉明显不足,所以才会发生类似事件。

“有时候真的是一桶难求,市镇会该明白的。”

20200824 comment 8.png

“我家楼下只能走到最后角落才看见一个桶,整座组屋应该不只几户华人吧!又不让在地上烧。”

20200824 comment 9.png

烧冥纸争议每年农历七月都得重演一次

新加坡每年的农历七月总是异常“热闹”,这里说的“热闹”当然不仅止于鬼门大开的那种“热闹”,还包括常常因为焚烧冥纸等仪式而起的纷扰。

因应农历七月的来临,民防部队早在上周就在面簿发布公告,提醒人们正确焚烧冥纸的方式及进行上述仪式的合适地点。

民防部队提醒,政府组屋的居民应该使用市镇会提供的焚烧炉烧冥纸,同时必须确保焚烧炉和住家保持安全的距离。

民防部队也说,民众不该把点着的香烛和火柴丢弃在草地上,以免引起火患。

同时民众也应确保所有焚烧物品的余烬完全烧尽后才离开。

20200824 civil defence.jpg
(民防部队面簿)

不过,因烧冥纸而起的争议依然层出不穷,除了上述组屋底楼烧冥纸,近日也发生了一起停在停车位的马赛地轿车防撞杆被香烛烧熔的事件。

20200824 benz.jpg
(Singapore Road Accident面簿)

关于为何一些民众坚持不在焚烧炉烧冥纸的原因,有一个说法是部分信众认为在公共焚烧炉烧冥纸会让祖先和“好兄弟”产生混淆,分不清楚冥纸究竟是由谁供奉的。

所以为了让已故亲人和“好兄弟”能“准准”收到自己的供奉,有些信众选择在自己可以“独占”的地面烧冥纸。

然而韮菜芭城隍庙住持黄信成道长早在去年已针对这个问题释疑。

他表示,信众可把焚烧炉想像成一家银行,即使银行为成千上万户家庭服务,但当人们烧冥纸“汇款”时,往生者其实还是能收到信众美意的。

因此,并不存在在焚烧炉烧冥纸会导致祖先和“好兄弟”傻傻分不清楚的情况。

彼此包容的前提是相互尊重

事实上,即使是使用合乎规定公共焚烧炉烧冥纸,往往还是会发生一些争议,包括冥纸的灰烬飘散到民众居住的范围,以及大量焚烧所造成的空气污染。

20200824 burner.jpg
由于部分居民没有正确使用焚烧炉,如确保冥纸烧尽后才关上盖子离开,导致周围草地遭殃,灰烬也有可能因此飘向住家。(联合晚报)

然而,基于本地的多元文化特质,不同宗教和种族的国人几乎都会主动包容这项传统宗教习俗。

佛教总会及道教总会等组织也多次提醒信众正确使用焚烧炉,以及避免毫无节制地焚烧冥纸,在进行祭拜仪式时采取负责任和体恤他人的行为。

社会和谐需要彼此的尊重,甚至有赖彼此的适度退让。

至少现阶段而言,在符合规定的范围内以正确的方式烧冥纸,才是让各群体为解决分歧展开具建设性对话的第一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