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争霸方兴未艾 杨洁篪出访新加坡找“和事佬”?

更新:
2020年08月21日 00:51
中美争霸方兴未艾 杨洁篪出访新加坡找“和事佬”?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右)接待杨洁篪(左)。(联合早报)

新加坡和韩国或成关键

我国外交部宣布,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已在昨天(19日)抵达我国,展开一连三天的访问。

普遍被视为中国外交政策主要谋划者的杨洁篪将会见李显龙总理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也将分别为杨洁篪设下午宴和早餐会。

杨洁篪最近一次前来新加坡是于2015年陪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来访。当年是新中建交25周年,而今年则是新中建交30周年。

不过,在中美矛盾激化之际,杨洁篪此次出行的目的可能没有这么单纯。

中国外交部公布的消息指出,杨洁篪结束在新加坡的访问后,就会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韩国,与韩国国家安保室室长徐薰举行会谈。

20200820 deng.jpg
张志贤(右)与杨洁篪(左)到新加坡河畔瞻仰邓小平纪念碑。(联合早报)

美国与中国多个领域“全面开战”

美国近一个月来在中美贸易、高科技技术、香港及台湾问题,以及南中国海问题上逐步对中国摆出了更为强硬的态势。

尤其和亚细安息息相关的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上个月首次就南中国海主权争端表达立场。他谴责,北京方面对南中国海主权的声索是“完全不合法”的,并强调美国将“与东南亚盟友及伙伴站在同一阵线”。

中美地缘政治竞争日益加剧之际,北京方面显然正力求打好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同时也有分析指出,中国可能借助杨洁篪此趟出访为中美争端“降火”。

20200820 pompeo.jpg
蓬佩奥多次针对北京当局发表强烈措辞。(法新社)

坚持不选边站的新加坡有望调和中美关系?

夹在两个强权之间,李显龙总理已不止一次公开表达他对中美关系恶化的忧虑

他认为,新加坡及其他亚细安国家对中美关系恶化将导致“非常危险”的后果,而亚细安国家也不想被迫在美国与中国之间选边站。

此外,蓬佩奥本月4日也曾与我国外交部长维文通话。

根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说法,蓬佩奥当时重申了美国对东南亚各国依循国际法声张南中国海主权的支持,并强调美国反对中国对南中国海的非法主张。

维文则在电话中重申新加坡既非南中国海主权索讨国,也没有意愿在主权争议中选边站。他说,新加坡支持所有国家在本区域自由航行的权利,并遵循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

一直强调不选边站的新加坡对北京而言,很有可能是缓和中美紧张关系的“和事佬”。

20200820 south china sea.jpg
中国与部份东南亚国家因南中国海主权争议中而时有龃龉。图为在南中国海巡航的中国舰队。(法新社)

著名国际政治学者,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庞中英告诉《南华早报》,中国和日本及印度的关系日趋紧绷,此时此景中国在亚洲可能没有太多朋友,也找不到国家支持自己,因此北京有必要在美国大选前巩固和亚洲邻国的关系。

另一方面,杨洁篪本次行程出访的新加坡和韩国亦有可能为中美争端解套。

“新加坡长久以来一直扮演调节中美关系的正面角色。李显龙近来也频频发表他对中美关系的看法,并在中国获得广泛注意。”

他认为,李总理对美国来临总统大选的建议及观察对北京方面是具有参考价值的。

至于杨洁篪紧接新加坡后出访的韩国,则能为朝鲜半岛的稳定局势创造条件。特朗普政府长期把朝鲜核问题视为优先事项,如果中国能在这方面提供助力,或许中美关系就有可能改善。

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究员许瑞麟也认同,作为疫情暴发后出访东南亚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杨洁篪此行的目的在于“固桩”。

“北京必须确保东南亚各国视它为一名好邻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