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退休的他到底多可怕? 马哈迪成立新政党抢当“造王者”

更新:
2020年08月07日 21:17
不想退休的他到底多可怕? 马哈迪成立新政党抢当“造王者”
马哈迪(左三)宣布成立新政党,左二是其幼子慕克力,其余合照者则是已被土团党开除的马哈迪派系成员。(马哈迪面簿)

挥之不去的马哈迪幽灵

如不仔细看一下日期,马来西亚今天(7日)的这场政治大戏绝对会让人产生今夕是何年的错觉。

似曾相似的场景,已届95岁高龄的前首相马哈迪自诩为“救世主”,声称为了国家、为了马来人及土著斗争而成立新党。

千错万错都是别人的错,是国家和人民逼得这位纵横马国多年(真的已久到无法计算确切年份了)的政治老人“被迫”出马拯救国家社稷。

一样的理由,他在4年前脱离巫统后,成立土著团结党时就用过了。

2020年8月7日,同样的理由再度出现。

这次老马的逻辑是——好用的理由当然继续用。被人踢出党?简单,自己再创设一个不就得了!

马国高庭今日(7日)批准土团党总裁慕尤丁等人的申请,撤销马哈迪派系申请挑战被中止党籍的诉讼案,意味着被开除党籍的马哈迪等人将无法回归土团党。

马哈迪随即在今天(7日)傍晚宣布成立一个新马来政党。

20200807 mahathir.jpg
马哈迪宣布成立一个全新的马来政党。(法新社)

新政党还没取名字,不过党领导层的名单不难猜,当然是由宣称自己是“为国为民才勉为其难出山”的马哈迪亲自担任主席。

新政党也依循土团党模式另外设立一个总裁职位,2016年土团党成立时这个位子由慕尤丁坐上,2020年新政党的总裁大位则由马哈迪的儿子慕克力接下。

20200807 father and son.jpg
马哈迪父子将成为新政党的主要领导人。(法新社)

想当奇货可居的“造王者”

马哈迪在宣布成立新政党的记者会上宣称,新党依然是以马来人及土著为党员的马来政党。

“这个马来政党将会是一个(不依附任何一个联盟的)独立政党,我们将延续土团党对抗贪腐的斗争,因为土团党已经被骑劫了。”

红蚂蚁题外话一下,把上面这段话里的“土团党”改成“巫统”,马国人民一定马上能感受到老马此次复刻2016年土团党成立的怀旧感觉。

马哈迪也强调,新政党不会归属于执政的国盟、在野的希盟或任何一个政党联盟。不过他也表示,他们或许会在下届大选前和某些政党制定协议,也有可能在大选后加入某一阵营。

换句话说,马哈迪的新政党将延续土团党“以少数绑架多数”的策略,以成为奇货可居的“造王者”为目标。

今天陪同马哈迪出席记者会的还有被土团党开除党籍的土团党前总秘书玛祖基(Marzuki Yahya),三名国会议员古邦巴素国会议员阿米鲁丁(Amiruddin Hamzah)、泗加亭国会议员沙鲁丁(Shahruddin Md Salleh)以及前教育部长马智礼。

普遍被视为马哈迪忠实拥趸的前青年及体育部长赛沙迪则没有出席。但他于傍晚时分在推特贴出了一张他出席其母亲退休仪式的合照,似乎是为了庆祝母亲退休而缺席记者会。

如果赛沙迪不出意料也加入了新政党,加上马哈迪、慕克力以及上述三位国会议员,意味着新政党将有6名国会议员。

尽管马哈迪宣称新政党将保持不结盟的自主地位,然而,一旦马哈迪成功拉拢并不直接隶属于希盟,且多次重申支持马哈迪任相的民兴党(9名国会议员)合作,这个“第三势力”将拥有15席国会席次,甚至比土团党2018年选后最初的13席还多。

马国人想在短时间内看到马哈迪从政坛消失恐怕是缘木求鱼。

而马哈迪显然也有意再吹皱马国政坛的一池春水。他如此对支持者喊话:

“我们参与竞选当然不可能取得足以组成政府的席次,但我们可以成为决定谁将执政的造王者。”

20200807 ph.jpg
马哈迪有意透过新政党再度成为马国政坛的“造王者”。图为2018年大选,他与希盟合作夺下中央政权。(互联网)

挥之不去的马哈迪幽灵

国盟的巫统、伊斯兰党及土团党,再加上希盟的诚信党,马国目前已有四个马来单一种族政党。

受询及马国是否还需要另一个马来政党?马哈迪这样解释:

“新党是为了马来人及土著斗争,因为现有的马来人及土著政党已经把民族、宗教和未来的尊严,都典当给了恋权者。”

在追求各族融合及多元种族路线已逐渐成为全球普世价值的趋势中,这位总是把恋栈权位包装成以人民之名的95岁政治老人,依旧在拖慢着国家前进的脚步,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让马国走了回头路。

上届大选和土团党结盟的希盟已经吃了大亏,丧失了自身追求多元路线及体制改革的初衷,也因为对权力的偏执而丢失了自己的政治能量。

马哈迪主义的幽灵依旧盘踞在政治上空。这一次,谁又会被马哈迪拿来祭旗?

最后,马哈迪今天回应自己已95岁高龄,为何仍打死不退的问题时,说了下面这番话:

“对我来说,活着就是要为国服务。”

只能说,不想退休的马哈迪真的很可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