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票夜都会发生些什么?当然是......

更新:
2020年07月09日 20:51
投票是秘密的
投票结束后,会在投票站把投票箱密封,再由专用巴士以及专人护送到计票中心。(海峡时报)

投票是秘密的

开票夜最重要的是当然是计算选票,让大家能在最快的时间内知道心中最想要的结果啦。

本届大选将会使用选票点算机,缩短计票时间,所有投票站将部署两三千台选票点算机,预计可让选举结果提前一小时出炉。

选票送抵计票中心后,先由计票人员人工核查,并根据选民的投票意向分类,再以选票点算机计算分类后的选票。

投票是秘密的
选举局于2019年11月29日宣布推出一系列新的数码服务和选举设备,如选票点算机等,使选举过程更便利。(联合早报)

如何进行抽样计票

官员会在计票过程中首先进行抽样计票,这计票结果具有一定的指标性,在正式成绩出炉前,为选民提供准确率相当高的初步计票结果。

  • 全岛各有1100个投票站。
  • 投票晚上8时结束后,投票箱将密封后送往168个计票中心。
  • 抽样计算将会在候选人见证下进行。抽样计票的可信度高达95%,与最终票数的误差幅度不超过4个百分点。
  1. 每个投票站随机抽取100张选票。
  2. 进行点算后,官员会结合同一选区内所有投票站的抽样计票成绩,以加权平均(weighted average)法统计出个别选区候选人或团队的得票率。
  3. 集选区或单选区的抽样计票结果会以百分点的比例方式呈现。
  4. 助理选举官会记录结果,并通知候选人和代理。
  5. 媒体将公布抽样计票结果,结果也会被上载到选举局网站。
  6. 最终的计票结果可能会与抽样计票结果不同,公众应等待选举官的正式宣布。


晚上8时后投票结束

  ①计票

  • 每个计票中心有约25名官员,他们来自5家投票站。计票工作将由候选人和参选政党委派的代表获准在旁监督。官员会先进行抽样计票。
  • 计票中心的结果将被传真到主要计票中心。本届共有九个主要计票中心。
  • 如果计算结果经确认,官员会通知候选人相关成绩。

  ②票数接近怎么办

  • 如果候选人或政党双方得票率差别有少过2%,会重新算票。
  • 如果差别数量少于海外选票数量,选举官就会宣布等到所有海外选票运回新加坡后再统计。
  • 如果双方打成平手,胜出的一方将由抽签决定。

  ③公布成绩

  • 选举官会公布每个选区的成绩,成绩也将通过电视直播。成绩公布后,所有选票都将放回投票箱,然后密封送往高庭。
投票是秘密的
投票晚上8时结束后,投票箱将密封后送往计票中心进行计票。(海峡时报)

大选尘埃落定后

选举局表示,每一张选票上印有编码,是为了确保民主选举的公正性,也是为了方便当局进行统计选票和审计工作,不是为了要知道选民所投的对象。

根据国会选举法令,选票与相关文件在计票工作结束后都会密封于纸箱中,在最高法院的保险室存放六个月。之后,所有选票和相关选举文件都将运往大士焚化厂销毁,以确保投票是秘密的。

投票是秘密的
装有着每个选区的选票的每个盒子都会在算票结束后密封起来。(Chen Jiaxi Bernard面簿)
投票是秘密的
存放在最高法院的保险室。(Chen Jiaxi Bernard面簿)

选举局也聘请了第三方公司负责在选举举行六个月后,载送票箱至焚化场销毁的运输工作。

用来提供载送服务的巴士须符合特定标准及安全需求,包括备有电子全球定位系统及通讯设备,让指挥中心人员可实时联系并指挥开车的司机,巴士也须安装内部电子摄像系统以录下整个载送过程。

有意见证选票销毁过程的大选候选人,可以通知选举局。

投票是秘密的
各政党代表2016年聚集最高法院门口等着见证2015年大选选票被销毁的过程。(新明日报)

蚁粉准备好了投出那神圣的一票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