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女儿”放弃在中国20多年的事业 加入前进党培养“新加坡马云”

更新:
2020年07月07日 20:57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前进党候选人袁麒钧。(前进党提供)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新加坡前进党候选人袁麒钧(54岁)第一次参加选举就出征单选区,勇敢单挑在丰加北已服务了四届的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

昨天傍晚袁麒钧接受《联合早报》“报告选民”华语直播节目采访时,说得一口流利华语令不少网民眼前一亮。

那究竟她是什么来头呢?

袁麒钧过去20年曾在中国跨国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她曾任职于中国山东省海湾石油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在佛山电器照明有限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佛山照明是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公司。

在中国打滚了20多年的袁麒钧,华语自然难不了她。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袁麒钧其实是从英校毕业的。

为何参政?

袁麒钧坦言,她曾经也像普通新加坡人一样,不关心政治。

不过她一直都很钦佩陈清木,因为对方已到了享清福的年龄,但为了国家和人民,还是决定出来创党。

去年10月回国度假时,她曾拜访陈清木,对方邀她参选,她留下一句话说:

“如果有一天你需要我,国家需要我,我会站出来。”

今年3月底袁麒钧接到陈清木的长途电话请她隔日赶回国,于是她就毅然辞职回国投身于政治,没给自己留一下回头路,希望能全心全意地应付大选。

袁麒钧说,她真的在24小时内乘搭飞机回国。当时只拿了一个小背包,衣服和其他用品都还留在中国。

为何急着回来?

袁麒钧透露说,前进党当时猜测李显龙总理会在4月4日在国会上宣布要举行大选了,这意味着时间不多了,因此非常紧张。

岂料,当时宣布的其实是实施冠病疫情的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

袁麒钧坦言,虽然她的事业已经可以让她在退休后和家人享受很好的日子,但她发现新加坡虽然繁荣富裕,但却是“国富民穷”,很多人仍面对高生活费的问题。

不少人质疑她离开新加坡这么久,还了解新加坡吗?

袁麒钧在早报的直播中多次强调自己是新加坡女儿,希望回来照顾“生病了”的家园,代表大家说出心里不敢说的话。

袁麒钧昨晚也公布自己的丰加北五年计划,强调要利用过去20多年在中国管理运营上市公司以及如何将亏钱的公司“起死回生”的经验,把中国好的”东西“搬来新加坡,将丰加北打造成为一个具有特色的市镇。

通过这个专门为丰加北居民定制的“家园”(HOME)计划,袁麒钧希望能为居民在生意、事业、教育等方面提供支持:

“希望能在丰加北培养出新加坡的马云”。

如果当选,她将考虑在社区内举办电子竞技比赛、编程马拉松等活动,吸引更多年轻居民参与。

“我从中国回来时,发现新加坡在数码领域这方面已经落后很多了。所以我才想要学以致用,用我在中国累积的经验来帮助国家发展。”

作为政治新人能如何挑战“票后”许连碹?

丰加北原议员许连碹首次当选是在2001年,当时她是丰加集选区议员之一。该选区后来在2011年被划成单选区,许连碹在那年和2015的两届大选都高票当选,得票率超过七成,是名副其实的“票后”。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当被问及自己作为政治新人能如何挑战许连碹时,袁麒钧说:

“我了解民生,因为我也是在穷苦家庭里长大的,所以我会尽心尽力。虽然我知道我有一些不如人的地方,比如这是我第一次参政,可是我会用心。我觉得只要我用心,什么都不怕,我也相信大家会给我一个机会。” 

现年54岁的袁麒钧在事业上闯出一片天地,但她并非一出生就有著优渥的生活条件,而是靠著坚持和毅力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袁麒钧出生在贫苦家庭,是家中老大,有五名弟妹,父母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分居了,生活一直比较清苦。

她形容自己是“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十几岁就出来打工,17岁时就一个人做三份工作:白天到一公司当电焊工,然后担任一名小女孩的家教老师,晚上到夜市当流动小贩摆摊卖东西。晚上把自己关在厕所里读书,只因怕吵到家人。

因为一直是半工半读,袁麒钧28岁才完成大学学位,32岁获得澳洲墨尔本维多利亚大学MBA财经硕士学位,然后再用五年时间完成美国肯尼迪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博士的全部课程,取得博士学位。

袁麒钧在访谈过程中一再表示会与选民同舟共济,如果当选,她会搬去丰加北,然后将办公室设在该区的咖啡店内,让选民随时能找得到她,而且也会定期上门走访居民。

她昨晚在早报的直播中也透露,自从阻断措施放宽后,特别是在过去的七天里,她花了很多时间走破了两双鞋和该区选民聊,借此了解大家的需求以及心声,希望能避免“你给人的东西可能是人家不想要”的困境。

红蚂蚁有一天在丰加北的咖啡厅用餐时巧遇袁麒钧,的确看到她花了很长时间和个别居民聊天,不像是那种在大选期间“握握手,请投我一票”的候选人。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为了在这短短的“拉票期”让更多该区选民认识她,她也用自己的跑地牛经验在武吉甘柏地铁站喊口号派传单。(海峡时报)

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关于袁麒钧,可以观看下面的视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