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选提名结束了! 细数六个“最出乎意料”

更新:
2020年06月30日 22:09
新加坡大选提名结束了! 细数六个“最出乎意料”
王瑞杰出战东海岸集选区是本日最大惊喜。(路透社)

财神到最让人意外

本届大选提名结束,全岛93个国会议席都有超过一组以上的候选人竞选,提名参选的192名候选人分别来自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和10个反对党。

虽说提名日前就已有不少政党和候选人放话“哪个谁”将去“哪个选区”竞选,把悬念降至最低,但提名日这一天不免还是发生了一些出人意表的事……

20200630 意外.gif

一、东海岸集选区“财神到”

今日(30日)最震撼!

原是淡滨尼集选区议员的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今早在东海岸集选区的提名站赫然现身。看到行动党团队第四代领导人的“领头大哥”露脸,在场守候的媒体都大感意外。

由于东海岸集选区原本的领军人物前人力部长林瑞生本届大选不再参选,因此行动党会派出哪位“部长级”主将前去捍卫这个过去两届大选都曾掀起激战的集选区,一直是坊间热议的话题。

再加上,已对外高调宣布将在东海岸对垒行动党的工人党,却一直对排阵三缄其口,又进一步推波助澜让东海岸集选区成为热度最高的选区之一。

国会解散以来,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一直是行动党部长中,被认为会转战东海岸集选区的热门人选。

行动党事前保密到家,直到提名前的最后一刻才亮出王瑞杰这张王牌。在提名站现场布告栏上的表格中,行动党候选人的表格,只有王瑞杰的名字是手写的,可说是保密到家。

20200630 heng.jpg
行动党最后一刻亮出“王牌”王瑞杰。(联合早报)

跟王瑞杰搭档的其余四位行动党候选人,包括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原议员陈慧玲和陈舜娘,以及新人陈杰豪。

战场另一侧,工人党团队则有陈励正、符策涫、黄富荣、阿都沙利以及曾在2011年代表国民团结党出征马林百列集选区的“人气女神”佘雪玲。

工人党这组“实力派”亮眼团队或许激发了行动党的忧患意识,让该党直接“放大绝”,把未来总理送到东海岸集选区。

20200630 seah.jpg
佘雪玲被工人党视为出奇制胜的武器。(联合晚报)

王瑞杰提名后在面簿发文表示,由于东海南集选区的行动党团队将一次少掉林瑞生和李奕贤两位战将,他担心行动党在该选区将陷入青黄不接的窘境,因此在思考良久后,决定转战东海南集选区。

部份网民表示这意味着行动党这次真的“怕输”了,蚁粉觉得呢?

二、虽是新人但身扛重任,新加坡首位女准将空降单选区

作为行动党新面孔的颜晓芳在本届大选虽初试啼声,却没有获得“母鸡带小鸡”的待遇。

相对于其他新人在党内前辈的庇佑下被分派到集选区上阵,作为新加坡武装部队首位女准将的颜晓芳,直接被委以重任,出征单选区。

颜晓芳将在行动党的旗帜下竞选全新的玛丽蒙单选区,单挑新加坡前进党的沙场老将洪永元。

职业是一名心理医生的洪永元在上两届大选分别代表民主党和国人为先党角逐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与丹戎巴葛集选区,结果都以落败收场。

针对自己首次参选就出征单选区,颜晓芳直言这是她的荣耀,并强调自己已经准备就绪。

不知道这是否是行动党高层一种“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用心良苦?

20200630 gan.JPG
颜晓芳被派往玛丽蒙单选区与前进党的洪永元抓对厮杀。(人民行动党)

三、民主党排阵大洗牌

武吉班让单选区的排阵是另一个让选民大跌眼镜的。

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原议员连荣华接替武吉班让单选区原议员张俰宾博士上阵,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民主党方面却大爆冷门派出主席淡马亚教授迎战,着实令人意外。

原本预计会在武吉班让单选区重做冯妇、一雪前耻的民主党候选人江伟贤,结果跑去马西岭-油池集选区竞选。

武吉班让单选区的“爆冷”也对民主党在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的排阵造成了连锁效应。

日前宣布解散国人为先党的前总统候选人陈如斯,重新加入新加坡民主党后黑马跑出,在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取代原本大热的淡马亚教授,与政治学者戈麦斯(James Gomez)等人组队挑战外交部长维文医生率领的行动党团队。

接下来蚁粉就可以啃瓜子看看这样出其不意的大搬风对民主党选情的影响是好还是坏了。

20200630 Tambyah.jpg
代表民主党上阵武吉班让单选区的淡马亚教授。(海峡时报)

四、“双部长”西海岸迎战陈清木的前进党A队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加坡前进党团队,行动党不敢大意,在西海岸集选区多派一员大将压阵。

除了原本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行动党此次加码押上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以“双部长”之姿和在该区老树盘根的新加坡前进党主席陈清木医生对决。

行动党团队的另外三名成员为洪维能、胡美霞和新人王心妍。

曾在亚逸拉惹区服务26年的新加坡前进党主席陈清木医生在当地有一定基本盘。其团队成员包括前进党副主席潘群勤、助理秘书长梁文辉、邱宝忠以及纳达拉杰,这也是前进党的“A队”。

看来这场火星撞地球的激战也是精彩可期!

20200630 west coast.jpg
李智陞(左)和易华仁(右)联手出击陈清木率领的前进党团队。(李国豪制图)

五、李显扬确定不选

尽管李显扬没有出现在早前前进党公布的候选人名单中,但只要提名还未结束,就没有人敢断言李显扬参选的可能性。

这个谜团直到今天中午12时提名结束才解开。李显扬的名字没有出现在任何一张提名表格上,也为坊间不曾间断的臆测划下句点。

李显扬事后也在面簿以《政治是每个公民的事》为题抒发自见,阐述自己不参选的缘由。

他强调,自己选择不参选的原因是因为自己相信新加坡“不需要另一个李家人”。

“我在一个处于新加坡政治中心的家庭成长……参与政治对我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但新加坡的政治领导不能局限于一个家族或一个人。”

不过,他仍然对政治充满兴趣。

“我透过发言、对我相信的政党和候选人表达支持,付出时间、意见和资源,以及诉求开放和独立的媒体来参与政治。”

尽管如此,他表示自己对政治职位带来的权力、声望甚至是钱财收入没有兴趣。他希望自己能作为改革的“催化剂”。

六、谢健平继续上阵马林百列集选区

早前一直盛传将会引退的谢健平今天亮相提名站,打破即将退休的流言。

现年59岁的谢建平也是职总平价合作社总裁,他将在本届大选代表行动党,和国会议长陈川仁及唐振辉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等五人在马林百列集选区联袂出击,迎战工人党的五人团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