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今推出八新人,六人能说流利华语

更新:
2020年06月25日 00:30
人民行动党新候选人
人民行动党今天一口气推出8名新人。(红蚂蚁制图)

八八吉祥,六男两女

红蚂蚁咬了咬农历,发现今天(6月24日)是一个宜嫁娶、订盟、出行、开市、祈福等等等等的好日子。

难怪人民行动党今天一口气推出了8名新候选人。

《联合早报》今天在介绍行动党的两批新人时,用了一句话总结词:出身背景并不局限后天发展,并指出有好几名新人家境并不富裕,其中两人家境贫寒。

然而,真正吸引红蚂蚁眼球的却是:8人当中,有多达6人都能说流利的华语,更难得的是,其中一人还是马来族同胞,她就是律师娜蒂雅(Nadia Ahmad Samdin,30岁)。

相对于其他用华语介绍自己的5名新人,娜蒂雅的华语稍稍有些生硬发音也不是特别准,却不影响她想表达的内容。

“在我15年来在社区服务,我认识很多年轻的人,都很积极地去创造他们想往的家园。有的选择服务老人、有的保护环境。我也很关心新加坡和我们的未来,希望你们会支持我。”

28秒,道出了同样身为年轻新加坡人的她所关心的。正因为她是今天最年轻的候选人,加上华语不是她的母语,所以让人有点小感动。

接下来几名候选人在介绍自己时都分享了自己“小时候”或“年轻时”的一些经历。

黄文鸿(银行高管,43岁)

“当我15岁的时候,我在一家工厂打临时工,那里的一个女督工告诉我说,你要嘛就好好用功读书,用脑力去赚钱,不然的话你就得靠劳力过活。于是我以半工半读的方式来完成我的大学课程,并考获我的专业会计师文凭。我很庆幸成长在一个任人唯贤的国家。它不论我们的出身背景或企业,积极的态度还有终生学习,可以决定我们未来,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

林绍权(吉宝岸外与海事总经理,42岁)

“我从小和家人在亨德申租赁组屋生长,在那边住了30多年。我父亲是一位鱼贩,小时候我时常会到巴刹帮忙。母亲在家中当保姆,前前后后在20年里,她至少看顾了30多个小孩。因为家境艰难,母亲时常鼓励哥哥、姐姐和我要把握机会,也要感激周围的人。”

陈国明(人民协会前总执行理事长,50岁)

“我从小在河水山长大,有一段时期有12个人口挤在一个三房式的政府组屋。家庭朴素、生活非常的简单。我也记得在成长的过程中虽然经过不少的困难,但我从来没有感觉到我缺乏什么东西。可是因为家人的努力拼搏,加上亲友和邻居的协助,我们才会有今天。所以我参政的目的是为了要保存我们下一代同样的机会,能有更好的明天。”

谢秉辉(Timbre集团联合创办人兼董事经理,36岁)

“从学生时代我就开始创业。我认为身为一个企业家,就应该为他人创造机会。我的企业与音乐有关,也和小贩有关。看到自己的公司帮助音乐人和小贩人,让他们有收入还可以发展自己的事业,这给我莫大的满足感。”

苏慧敏(律师,33岁)

“在我成长过程,我的阿嫲对我关怀有加,她对我的启发非常的大。在我小六会考时,其实成绩不理想,很多人其实对我很失望,可是我的阿嫲没有放弃我。她常常会跟我说:你只是还没有开窍,只要你努力的话,你可以的,没问题。她也在那时常常提醒我,你一定要记住,如果说有一天你真的出人头地作出一些成绩的时候,不要忘记一定要回馈社会,帮助弱势群体。”

另外两名同样在今天亮相,但没有用华语发言的是:

前公务员叶汉荣(43岁)

20200624-ye han rong.jpg
(视频截图)

新加坡回教理事会前副理事长法米(47岁)

20200624-fahmi.jpg
(视频截图)

法米和黄文鸿一样来自贫困家庭。

  • 贫困家庭
  • 任人唯贤的社会
  • 不论出身如何、不论起跑点在哪里,你在新加坡都有机会

这些意象背后的弦外之音,不外就是要让广大选民清楚了解到,今天介绍的这批新的候选人都是“接地气”的,也和许多新加坡人一样曾经历过苦日子,不是在象牙塔里出生长大的年轻精英。

就不知蚁粉们会给新人们的口才和说服力打几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