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国安顾问爆料:特朗普只把新加坡“特金会”当作一场个人秀!

更新:
2020年06月23日 23:58
美国前国安顾问爆料:特朗普只把新加坡“特金会”当作一场个人秀!
特朗普(右)被指根本没打算在“特金会”取得任何实质成果。(法新社)

有没有实质成果不关他的事

2018年6月12日的“特金会”前夕,美国总统特朗普在飞往新加坡的“空军一号”上幻想着各国媒体的镁光灯会如何聚焦在自己身上。

”特金会“能达到什么成果对他来说根本不重要,只要能吸引到全球目光就好。

上述这段情节来自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的新书《事发之室:白宫回忆录》(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在这本爆料特朗普地理知识不足、将个人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甚至向“独裁者给予个人恩惠”以换取连任的回忆录中,博尔顿也花了一些篇幅记录曾经轰动一时的“特金会”。

20200623 bolton.jpg
美国前国安顾问博尔顿(后)出版的回忆录爆出许多有关特朗普的劲爆内容。(法新社)

博眼球才是重点

那场在圣淘沙举行的“特金会”的两个主角分别是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也是美国和朝鲜有史以来首次由最高层级领导人出席会面的高峰会议。

特朗普对前来新加坡感到兴致勃勃,认为那里是“好戏即将上演”的最棒舞台(It will be great theatre)

从美国飞来新加坡的途中,特朗普只关注一件事:媒体究竟是如何报道金正恩抵达新加坡,借此揣摩国际媒体将会如何报道他(特朗普)抵新的盛况。

不过,时任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从一开始就反对这场会面。博尔顿写道,特朗普只是想要博取眼球,他对这场峰会能否达到任何实质效果并不感兴趣。

“特金会”原本被寄望能使美朝关系有历史性的进展,同时也促进朝鲜去核化,但特金两人会后的联合声明普遍被批过于模糊,同时也没有任何明确的时间表和过程。

然而特朗普完全不在乎这些,他非常满意在新加坡“特金会”会后那段“说了等于没说”的简短声明。博尔顿说,这份声明对正式宣布结束韩战一点帮助都没有。

20200623 air force no.1.jpg
博尔顿称特朗普出席“特金会”只是为了博取眼球。(路透社)

特朗普和金正恩互相恭维

除了只是把新加坡”特金会“当作汲取镁光灯的一场公开做秀,博尔顿还提到特朗普和金正恩两人在会面时的互相恭维,而金正恩的追捧几乎让特朗普飞上天。

当特金两人在圣淘沙嘉佩乐酒店(The Capella)碰面时,金正恩不断赞美特朗普,称特朗普之前的几任美国总统都没有像特朗普这样的领导魄力,办不到”特金会“这项创举。

博尔顿写道,特朗普听完这段奉承话后洋洋得意,爽到不能自己(Trump preened)。

金正恩之后又问特朗普会如何评价他,博尔顿说特朗普是这样回应的:

“他觉得金正恩‘非常聪明、相当神秘、是个非常好的人、百分百真诚以及拥有伟大的人格’。”

根据博尔顿的说法,认为特朗普满口胡言的显然不止他一个。博尔顿称,现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曾在特金会私下传字条给他,抨击特朗普“简直是一派胡言”。

对于博尔顿的这本新书,特朗普称之为“充满谎言和虚假故事的所谓爆料内幕”,并猛烈抨击博尔顿。韩国国安顾问本周一也发布声明指这本书内容不准确,充斥着大量歪曲的事实。

20200623 trump kim.jpg
特朗普被指在“特金会”上和金正恩互相吹捧。(路透社)

时隔两年韩朝已势如水火

尽管如此,两位狂人的互相吹捧并没有为美朝和韩朝关系带来任何实质进展。

金正恩似乎以为朝鲜能在美国撤销对该国制裁的同时,分阶段弃核,特朗普却只对镁光灯有兴趣,两人对朝鲜去核化和美国解除对朝鲜制裁的认知完全不同。

朝鲜近日炸毁了位于开城的韩朝联络办公室,并准备进驻韩朝之间的非军事区,把对韩工作全面转换为”对敌工作“。

随着韩朝交恶,2018年那场”特金会“的一切成果(如果有)已形同破灭。

而特朗普如果真如博尔顿所言,只把2018年的那场”特金会“当作博取眼球的公关秀,根本无意为改变朝鲜半岛局势作任何努力,那就不难理解朝鲜为何近期频频释出激进的信号挑衅,以帮助自己在谈判桌上争取更好的筹码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