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女失衡 上海复旦教授提“一妻多夫”妙方遭炮轰

更新:
2020年06月11日 21:17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互联网)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中国如今男性人口比女性多出约3400万,每100个女的,约有117个男的。这就是实施了长达36年的一胎化计划生育政策取得的成效。

为解决中国“男多女少”的人口危机,上海复旦大学的一位教授提出一项“绝妙解方”:

允许一妻多夫制,让中国数以千万计的“光棍”男性也有机会成家,得到性满足。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黄有光教授。(网易财经)

现年77岁的黄有光出生于马来西亚,后来到澳大利亚执教,是澳洲社会科学院(ASSA)院士,现任上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特聘讲座教授。

中国《网易财经》6月2日刊登黄有光一篇题为《一妻多夫制是否有匪夷所思?》的专栏文章,讨论将一夫多妻制合法化。高度争议性的言论随即在社群媒体引起热议,其点阅读次数已逼近400万。

是的,蚁粉并没有看错,黄有光先生是真的提倡一妻多夫制,认为单身男性不能孤独至死。既然历史上一夫可以多妻,为何一妻不可以多夫呢?

黄有光写道,即使在非法情况下,三妻四妾,包二奶的现象从古至今也司空见惯,伊斯兰教更允许男性合法拥有4名妻子。

“如果有两个男子,愿意共同娶一个妻子,而这位女子也愿意,社会有什么理由不让他们选择一妻二夫的婚姻呢?”

他也举出一妻多夫制的诸多优点:

“妻子的功能远远超过房事而已,还有伴侣、生活和养育儿女等考量。”

再者,黄有光更暗示一名女性可以满足多位丈夫的生理需求,毕竟“一个妓女一天接客十多次是司空见惯的。”

希望看到这里的蚁粉们(特别是女性),还没有被气死。

在他看来,一夫二妻制通常很难家宅安宁,但一妻二夫所面对的问题应该较小。

他的理论是,人类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大致是(不表示应该是)男子在外打猎,女子在家照顾孩子。照顾孩子(尤其是喂奶等)大致是一个人的工作,不必多人合作。打猎须要多人合作。因此,男子天生比较容易信任朋友,和朋友合作等。因此,一妻二夫,应该比一夫二妻容易相处。

其实黄教授并不是第一个提出这种“怪论”的学者。

早在2015年,浙江一名大学教授就曾发表《三千万光棍是杞人忧天》的文章,试图以经济学原理,解释男女失衡现象。他指收入高的男人,会优先找到女人,因他们出得起高价;又指低收入的男人只好几个人合起来找一个老婆。当时他的下场也是被网民声讨。

教授们的“妙论”,作为女性代表的红蚂蚁好想问他们说:“你有站在女人的角度想过吗?女人在这个模式下有什么好处?”

反对声浪

网上的绝大部分评论都说,黄有光先生说的一妻多夫制,并没有脱离父权制度的语境,女性在其中只是被视作一种资源。这种一妻多夫,顶多只能算是性资源的另一种分配方案而已。

看似进步、给予了女性更大权利、更多选择,其实只是把统治女性的主体从一个男人变为多个男人,把被一个人压迫改为被几个人压迫。

完全说不上是什么进步和开放,不过是对女性的物化、歧视和迫害更上了一层,是社会的倒退。

这位女网民就说,多糟糕的主意啊。女人们看了如此愤怒是有道理的。这种说法把女人当成了生孩子的工厂和男人的仆人。难道男人没了妻子就不可能照顾好自己?就找不到人生的意义?

同时她也提醒,那些在进行计划生育的国家,若看到所带来的惨痛后果,最好还是别插手再干扰了。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另一位女性网民也说:“天啊……为什么把“男多女少”的问题再次成为女性的问题呢?在一胎化的政策中,受害的是女性,她们被杀害,被送到孤儿院。为何总是女人要付出代价?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有人称妻子不是商品,且违背人伦道德。

有人指出,一妻多夫对女人一点帮助都没有,更对人口增长没有帮助,毕竟每女人每段时间只能怀孕一次,这个方法完全只是为了满足男人而已。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以下这位网民也指出了核心问题:哪个女人想要侍候两个公婆啊!

她说:“如果每个人都能接受的话,我对一妻多夫制本身没有问题,但考虑到中国社会对儿媳的期望,我真的不认为一个独立、成功的中国女性会对有两个公婆感到兴奋。从本质上说,我对性工作也没有问题,但我不喜欢这种暗示,即男人对一个能满足他们性欲望的人有与生俱来的权利。”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不仅女人接受不了一妻多夫,大部分男人也不能接受。

红蚂蚁读了全部留言,每10个男人留言中,就有九个说接受不了。

很多网民就问说,其实要解决这个男多女少的问题,为何不能让男人们取外国媳妇儿?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赞同的声音

赞同的女网民是有条件的,就是女人真正地享受到“齐人之福”,真正地成了主导位置。

“让男人做女人现在的工作,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孩子,这样女人可能更愿意有一个丈夫或两个孩子。否则,没有男人,女人也可以过着充实而令人满意的生活,何必自寻烦恼找老公?而且还要服侍两个老公?”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另一位女网民也说,一个老公种花和修理房子,另一个做饭和洗衣服,我最喜欢的老公就负责逗我笑,和我在厨房跳舞。是的,如果这样,我会为你生很多孩子的。

男教授何苦为难女人?

红蚂蚁还是支持一夫一妻制,而且赚钱、家务、抚养孩子等工作也应该是夫妻平等分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