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解封措施逻辑有点乱,容易被误解?

更新:
2020年06月11日 20:24
解封后搭地铁
新加坡在6月2日解封后,搭地铁的人一下增多了。(海峡时报)

最毒众人嘴?

日前,有访问新加坡10个月的学者撰文称新加坡经常被世界所误解。这两天,有不少新加坡人在网上讨论,病毒阻断措施结束后,我国解封期间的一些抗疫做法,很容易被国人误解,甚至百思不得其解。

例如:

  • 超过两个人去父母家探望——不OK
  • 几百人一起乘搭地铁——OK
  • 三四十名学生一起上课——OK

为什么很多人搭乘公共交通OK,社交聚会却不OK?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到底有没有逻辑啊?如何解释得通?

20200611-SG logic.jpg
在whatsapp上流传的“新加坡式奇奇怪怪逻辑思维”图。(whatsapp)

有网民总结说,这就是新加坡式的奇奇怪怪逻辑思维。

Whatsapp聊天软件上流传的另一条贴文也调侃解封期的新常态或许要变成:

不跟孩子住在一起的父母亲,今后不妨考虑跟儿孙在地铁站或地铁里碰面。

20200611-new normal.jpg

虽然这是一种夸张的比喻,却让不少人陷入沉思,在心里种下“对哦,为什么”的种子。在这种政治敏感时期,且不论是谁播下这些种子,也不必猜测背后的目的,咱们今天只谈逻辑。

本地社交媒体Sure Boh Singapore昨天发表了一篇文章来解释上述奇奇怪怪的新加坡逻辑。文章今天被总理夫人何晶在面簿分享了,还配上一句话: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必须暂时不聚会的原因。

可见,夫人还是相当认同文章所说的逻辑。

上述文章的核心关键词就是:口沫横飞 + 相处时间

几百人搭乘地铁时,大家都戴着口罩,相互保持安全距离,现在政府又不允许民众在地铁内接听电话或者与同行的人交谈,到站就下车,感染几率相对就低了。

20200611-MRT train02.jpg
6月2日解封期第一阶段第一天,上午7点15分,开往市区方向的南北线地铁列车车厢情况。(海峡时报)

然而,当我们与朋友和家人见面时,情况就非常不一样。

大家都会很兴奋,脱下口罩、彼此拥抱、互相拍wefie照,然后一起聊天、放声大笑、享用美食、分享好东西(一起喝同一杯泡泡茶、一起吃同一块蛋糕)。接着还可能一起在家唱K或打麻将。不知不觉,一天就过去了。

20200611-mahjong.jpg
2019年11月疫情爆发前,特需教育教师陈雪滢(右二)通过爱彼迎平台(Airbnb)提供体验服务,在义顺的组屋住家教外国游客打麻将。(联合早报)

上述所有活动都有一个共同点:口沫横飞!

如果当中有一个人感染了冠病却又无症状,那口沫横飞加上长时间相处,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百发百中的传染方程式。

有网民读完文章后感慨说:最毒众人嘴啊~

20200611-JZ Lin.png

联合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今天也告诉媒体,最近几周新加坡在加快冠状病毒检测工作,结果发现有一半的感染病例都是没有症状的。不过他并没有透露本地无症状冠病的总数。

可见病毒很可能还在蜕变中,现在虽然已进入解封期第一阶段,仍不是松懈的时候。

黄循财还指出,虽然这些无症状患者很少咳嗽和打喷嚏,传播病毒的机会较少,但新加坡还是有无症状传播的情况,特别是近距离接触的患者

看到这里应该明白为什么现阶段的解封期必须避免大型社交聚会了吧?

逻辑还是有的也没想象中的那么乱,就看大家想不想接受,能不能接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