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展开临床试验! 本地研发冠病药物或有望提供“暂时保护”

更新:
2020年06月10日 21:24
下周展开临床试验! 本地研发冠病药物或有望提供“暂时保护”
本地生技公司Tychan研发的冠病抗体药物将于下周进入人体临床试验。(国防部)

争分夺秒

尽管包括新加坡在内的部分国家最近因2019冠状病毒疫情趋缓,逐步放宽限制措施,不过一些“新常态”如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离在有效疫苗或治疗药物面世前,恐怕还要陪伴我们一段日子。

期盼恢复日常生活的同时,能使冠病不再那么可怕的疫苗和药物自然是人们最大的寄托。

好消息是,目前全球已有超过300个针对冠病的临床试验在进行中,且数字还在不停增加。

新加坡的一家生物科技公司Tychan今天(10日)也宣布,将加入这个行列。

该公司研发的一款名为TY027的单株抗体(monoclonal antibody)药物,即将在下周进入由23名志愿者参与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

临床前试验结果显示,该药物对活性冠状病毒有100%的中和效果,可有效阻绝病毒侵入健康细胞。

20200610 mrt.jpg
疫苗或药物研发成功前,出外戴口罩等“新常态”预料将持续一阵子。(联合早报)

TY027主要有三种功效

“单株抗体药物”听起来“有听没有懂”,但简单来说TY027是一款治疗药物,而非疫苗。

根据Tychan生技公司的说法,如果研发成功,TY027将能达到三种效果:

  1. 减缓冠病患者病情恶化的过程;
  2. 加速患者的复原时间;
  3. 提供预防感染冠病的暂时保护。

除了病患,医护人员和旅客也有可能受惠

目前,这款药物的主要对象仍是已经染上冠病的病患。

率领研发计划的黄英勇教授指出,TY027可以用来治疗所有冠病患者。

该药物用在轻症患者身上能避免他们出现严重症状,甚至恶化至需要使用呼吸器的程度。

另一方面,针对已经需要供氧呼吸的重症患者,TY027则可以帮助他们早日脱离对呼吸器的依赖。

来自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Duke-NUS)的黄英勇教授同时也是Tychan生技公司的共同创办人。他表示,如果这款药物证实有效,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

“我们希望这款抗体药物能减少需要呼吸器的病患人数,同时也能把冠病的死亡人数减至最低。”

除此之外,上文提到TY027也有“暂时预防”冠病的功效。

如果TY027药物的测试结果理想,除了用于治疗轻重症的冠病患者,该药物也有可能发挥“暂时”预防感染冠病的效用。

感染风险较高的前线医护人员以及前往国外旅行的旅客可透过TY027获得暂时保护,避免感染冠病。

根据黄英勇教授的说法,单剂量的TY027药物的药效预计能维持两到三周。

20200610 staff.JPG
前线医护人员感染冠病的几率较一般人高。(海峡时报)

还需多长时间才算研发成功?

TY027药物的第一阶段临床试验预计耗时六周,试验由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的研究医学部门执行,23名21岁以上的志愿者将被注射相关药物。

第一阶段临床试验的主要工作是评估该药物的安全性,如是否有任何副作用。

一旦第一阶段临床试验通过,Tychan生技公司将寻求卫生科学局的批准,进入更多志愿者参与的下一阶段,届时他们将测试TY027药物的有效性。

Tychan生技公司的文告指出,这项研究计划同时也得到了国防部、卫生部、经济发展局和其他政府部门的合作。

传染病药物研发一般需要大约两到三年的时间,但在该公司先前研究治疗兹卡病毒和黄热病的基础上,他们最终只花了四个月时间便研发出TY027抗体,并准备展开临床试验。

无论如何,Tychan生技公司表示,距离TY027药物研发成功并派上用场恐怕还需要几个月时间。

20200610 injection.JPG
距离药物研发成功还需要几个月时间。图为示意图。(路透社)

黄英勇教授亦提醒,很多药物研发的临床试验最终以失败告终。

“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冠病至今已造成全球超过40万人死亡。

包括美国、英国和中国等国家都已紧锣密鼓展开疫苗和药物的研发,但目前为止仍未有任何抗体治疗或疫苗成功被证实有效。

距离战胜疫情,依然道阻且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