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见不同不能理性讨论? 马国女遭男网民恐吓“要去新山强奸你”

更新:
2020年06月03日 22:44
政见不同不能理性讨论? 马国女遭男网民恐吓“要去新山强奸你”
马国一名女网民因为在某面簿贴文下留言“香港加油”而被意见相左的男网民恐吓性侵。(李国豪制图)

脑袋空空眼里只有“性”

因为一言不合,所以要“找到你”,然后“强奸你”。

这不是什么惊悚电影的情节,而是在现实的虚拟世界中,真实上演的事件。

马来西亚一名女网民日前因为发表“撑香港”的言论,而被一些网民以性暴力语言恶意攻击及恐吓。

立场不同遭受网民性恐吓

事件引发在互联网讨论公共事务的言论是否可以无限上纲,以及女性网民在讨论场域中面对父权主义压迫的检讨声浪。

该名女网民“Ziyen Kok”是在马国学运领袖黄彦铭一篇分享“马大新青年”题为《马港台学运组织谴责香港国安法之声明》的面簿贴文下,留言“谢谢学生力量,香港加油!”

这段话随后引来一些持反对意见者的留言攻击,但部分网民显然并不打算理性探讨课题,除了直接留下“吃屎啦你”这类恶意攻击言论,甚至有一名男性网民写下“现在我去新山去强奸你……你绝对不要逃,我会找到你”的恐吓字眼。

101365926_3206314369421308_6581588187670380544_n.jpg
(Ziyen Kok面簿)

该名网民还巨细靡遗地以其他更不堪入目的字眼详述自己“将要对对方做的事”。

另一名网民则同样以恶劣的性暴力语言攻击女网民,要她“快点去香港当天使……”。

101060421_3206314436087968_2413492572031811584_n.jpg
(Ziyen Kok面簿)

事发后,女网民在面簿贴文表示自己原本已找到议员和律师的协助,但由于还没做好心理准备,最终选择在报警采取行动的前一刻退缩。

但针对不讲道理、不愿理性讨论公共议题甚至以性骚扰方式攻击她的网民,她质问:

“是因为我是女生,就要受到如此对待吗?”

她谴责,父权主义已深深烙印在上述“网络暴民”的骨子里,为何在可理性讨论“港版国安法”等议题的情况下,却选择动辄以性相关字眼攻击她。

“为什么一定要在言语上羞辱我的身体?”

她说,这样的网民往往无法针对任何一项社会议题进行表面和核心内容的讨论。

“只知道盲目支持某一方,努力用粗口来教训、恐吓与他对立的那方。”

该女网民强调,生活在言论自由的民主国家并不意味着自由是无边无际的。

“想告诉这些人,言语上的羞辱与威胁不会让我和其他同伴禁言,只会让更多人看不下去,勇敢站出来。”

女事主将涉嫌性骚扰的男网民截图爆料后,该名恫言强奸女事主的男网民一度录制视频道歉,但随后又把面簿账号关闭。

令人发指的是,在女事主揭发遭男网民性恐吓的贴文之下,仍有网民故意留言性骚扰,并挑衅女事主报警。

20200603 comment.png

马国先前也曾发生女性政治工作者遭受网络性暴力

马国女性在互联网面对性暴力语言恐吓和骚扰的情况屡见不鲜,上个月该国两名民行党女州议员嘉玛丽亚及林怡威相继在面簿遭受种族主义、性别歧视以及强奸和谋杀等暴力威胁。

事件引发朝野政治人物的强烈谴责。除了反对阵营领袖先后要求政府正视网络性暴力课题,巫统国会议员阿莎莉娜也在推特发文抨击这种充满父权主义的攻击行为。

“够了……够了就是够了……现在已经是2020年!只有懦夫才会丢了石头就把双手藏起来。”

给你方便,不代表你可以随便

互联网科技的进步,允许公共议题讨论的空间,从过去主要由主流媒体(电视、报章、电台)单向式传递的模式,逐渐拓展为众人皆可参与的程度。

在社交平台发文留言,不再如过去需要洋洋洒洒陈述论点才有可能挤上报章的言论版面。但相对的门槛降低,也让公共议题讨论的素质向下沉沦。

在一些热门新闻的链接底下,不堪入目和水准低下的留言并不少见,原本提供阅听人讨论交流的平台沦为污言秽语和人身攻击的场域。

因为一言不合就想“找人喝茶”、问候他人母亲乃至人肉搜索威胁使用武力的网络霸凌行径屡见不鲜。

而在各种没有理性可言的论战之中,针对女性的性暴力攻击更是网络生态的一大问题。

部分父权主义和男性沙文主义思想根深蒂固,议题论述能力却又极度匮乏的男性网民,面对议题讨论的起手式往往不是据理力争,而是动辄“出口成脏”,以含有性暴力意涵的字眼攻击意见相左的人士。

互联网的匿名性、便利性以及和现实剥离的虚拟程度,不该是言论无限上纲的理由。

20200603 online sex abuse.jpg
女性往往在互联网的公共议题讨论中成为父权主义的受害者。(示意图)

为了应对互联网普及后所可能衍生的问题,许多国家都针对网络世界可能出现言语暴力设下法律规范。

其中,马国的通讯及多媒体法令第211条文阐明,任何内容应用服务提供者或其他使用内容应用服务人士,均不能提供威胁、诲淫、虚假、恐吓或攻击性的内容,用以触怒、辱骂、威胁或骚扰他人。

而新加坡的防止骚扰法案(坚称POHA)则针对网络欺凌、性骚扰、发布假信息等罪行作出规范,并于2019年进一步将人肉搜索(doxxing)和散播他人隐私列入,以遏制更多网络犯罪行为。

键盘侠不可耻,可耻的是将任何具有意义的讨论统统导向问候他人祖宗十八代和言必称“性”的精虫上脑式的留言。

远离人身攻击,多点理性讨论,才是一个称职的好酸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