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饿也不可能天天吃“贵食” 本地中高档餐厅寒冬中求生存

更新:
2020年05月15日 23:03
再饿也不可能天天吃“贵食” 本地中高档餐厅寒冬中求生存
中高档餐厅的生意深受疫情冲击。(互联网)

客源大减

虽然有句老话叫“民以食为天”,但疫情当前,吃饭皇帝大的精神恐怕也挽救不了本地已陷入水深火热的餐饮业。

灯光美、气氛佳、餐点顶呱呱的新加坡高档餐厅在人们勒紧腰带的艰难时刻,尤其难以支撑。

93%餐厅的营收下滑;
如果半年内情况没有好转,78%的餐厅将被迫“黄飞鸿收档”;
80%的餐厅已经通过裁员节省开支;
三分之一的餐厅强制要求员工放无薪假。

这是本地知名餐厅订位平台“Chope”在3月底调查249家餐厅得到的结果,而当时甚至还不是情况最严峻的时候。

过没多久,政府就在4月7日在全岛展开病毒阻断措施,所有餐厅一律禁止堂食,只能外卖或外送。

雪上加霜。

人们还是得吃饭,但经济前景如此不明朗,人人都担心自己饭碗不保,对于来一客高级餐点自然兴致缺缺。

为了抑制疫情,政府从3月开始全面禁止外国短期旅客入境。更早之前的2月,作为本地旅游消费大户的中国游客就因为中国疫情关系而被禁止入境。

对于价位较高,少做熟客生意,高度仰赖游客消费的高档餐厅而言,这等同于掐断他们的收入来源。

生意再差,租金、水电费、工资和其他杂七杂八的营运开销还是得缴付,许多撑不住的餐厅因此干脆选择结业。

20200515 restaurant 2.jpg
阻断措施展开后,本地餐厅一律禁止堂食。(路透社)

中高档餐厅难敌疫情冲击认赔出场

在伊丽莎白酒店营业长达17年的意大利餐厅Modesto’s@Elizabeth即将在5月底熄灯歇业,其成立了23年的总店,位于乌节龙都大酒店的Modesto’s@Orchard也将在6月结业。

Modesto’s餐厅的负责人Ashok Melwani告诉亚洲新闻台,部分资深员工已跟随他一起打拼超过20年,关闭餐厅并遣散旗下50名员工是非常痛苦与悲伤的决定。

单在3月份,他就已亏损大约20万新元。如今两间店面都只能靠去年净利润仅有6-7%攒下的老本来维持营运。

Ashok Melwani因此决定结束营运,及时止血。

“我宁愿受影响的员工能尽快找到新工作,(他们)或许需要趁这个时机寻找其他领域的工作。”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4月底公布的报告显示,餐饮业、零售业以及休闲娱乐产业的员工是本地劳动市场中最有可能被裁退的群体。

20200515 modesto's.jpg
Modesto’s餐厅难敌疫情冲击。(互联网)

位于中央商业区的“Jekyll & Hyde”酒吧,也面临相似的境遇。酒吧老板Chua Ee Chien指出,该店的单日营收从2月的1726元一路下滑至4月的723元。

和去年11月(5个月前)相比,该店的营业额下滑了整整70%。许多中央商业区的上班族早在阻断措施开始前就已开始居家办公,严重冲击了酒吧的收入。

Chua Ee Chien的业主答应把今年余下月份的每月租金从1万4000元减至5750元,或减租至新加坡的疾病应对级别重回绿色级别,视何者为先。

但业主同时要求他签署个人条款,保证无论生意是否有起色、是否足以缴付租金,Chua Ee Chien个人都必须承担接下来一年的租金。

Chua Ee Chien认为这项要求并不合理,因为业主手中仍有4万2000元的抵押金,因此他选择在6月14日租约结束后,忍痛关闭自己6年前接手的酒吧。

酒吧的五名员工有三人已经决定在餐饮业以外的领域另谋高就,另两人则选择继续追随老板,在疫情结束前,试图找寻一处临时地点售卖瓶装鸡尾酒。

20200515 jekyll &hyde.jpg
“Jekyll & Hyde”酒吧将于6月歇业。(互联网)

送餐平台“抢食”餐厅利润

除了租金、工资、水电费等日常开支,因阻断措施而无法提供堂食的餐饮业者还面对利润被送餐平台分薄的窘境。

拥有450名会员的新加坡餐饮业协会(Restaurant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日前控诉,市面上送餐平台向业者征收的佣金佣金过高,高达25至32%的佣金让业者吃不消。

根据本地知名送餐平台Grabfood在4月15日提供的数据,4月7日阻断措施展开该平台接获的订单取得了超过20%的增长。

但这明显没有反应在餐饮业者的收入上,超过2500名餐厅业者和顾客于4月就在Change.org联署要求各大送餐平台降低佣金比率,并呼吁政府效仿美国旧金山市的做法,将佣金的顶限设在15%,以协助更多餐饮业者度过难关。

新加坡餐饮业协会则指出,12至15%是比较合理的佣金比率。

20200515 grabfood.jpg
包括Grabfood在内的送餐平台被指佣金收费过高。(海峡时报)

部分业者“自主送餐”

路不转人转,一些业者决定“自力更生”,不依赖送餐平台。

《联合早报》报道,惹兰勿刹“The Refinery”餐馆的老板就在4月中以不到200元的成本设立了外卖网站“Foodhood”,并和同区的其他餐饮业者分工送餐,不收取任何佣金。

部分小贩中心的摊贩则通过自行成立面簿社团自救,在不仰赖送餐平台的情况下推介自家美食,并提供送餐和打包预订服务。

其中一个比较热门的面簿社团是由在牛车水大厦小贩中心经营粿汁摊的周志伟(42岁)所创立的“Hawkers United-Dabao 2020”。该面簿社团至今已获得26万个面簿用户加入,全岛各地摊贩每日持续在社团更新资讯以招揽食客。

20200515 hawkers united.png
“Hawkers United-Dabao 2020”是摊贩自主设立的面簿社团。(“Hawkers United-Dabao 2020”截图)

另一个从2017年开始营运的送餐平台WhyQ则非常佛心的不向小本经营的小贩收取佣金,反之只通过1.50新元的送餐费和食物的加价来赚取利润。

疫情之下两样情。

不能堂食,对单价偏高,注重形式和氛围的中高档餐厅绝对是一大硬伤,相较之下价格亲民的小贩美食在人人喊穷的年代或许生存机会较高也说不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