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解封地方政府不同调 安华呛阿兹敏:做人不要那么“特朗普”

更新:
2020年05月06日 14:54
中央地方解封不同调阿兹敏“喊告”	 安华:做人不要那么“特朗普”
阿兹敏(右)针对部分州属不遵守联邦政府政策的言论引起安华(左)不满。(李国豪制图)

提早解封反应两极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上周五(1日)宣布马国将在昨日(4日)部分解封,将3月18日开始实施,原订5月12日解除的行动管制令(movement control order)提前放宽为有条件行动管制令(conditional movement control order) 。

根据有条件行管令,马国大部分的经济活动将于昨日重启,不过由在野阵营希盟执政的州属和部分国盟执政的州属对该项决定并不买单,认为现阶段的解封时间过早,恐怕导致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再度暴发而选择与联邦政府不同调。

20200505 temperature screening.jpg
部分州属担忧太过仓促解封可能导致下一波疫情高峰。(星洲日报)

据统计,全马至少有六州选择不完全跟从联邦政府的指示,包括希盟和亲希盟州政府执政的沙巴、槟城、雪兰莪、吉打和森美兰州。

由支持国盟的砂拉越政党联盟执政的砂拉越也决定不跟随中央的时间表解封。

马国贸工部高级部长阿兹敏为此大动肝火,警告不跟随中央松绑行管令决定的州政府有可能面临来自各方,尤其是商家的法律追究。

他指出,全马13州的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都出席了上个月28日的国家安全理事会会议,并获告知行管令如果持续至6月,国家将蒙受累计1460亿令吉,或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10.3%的损失。

“这将抵消过去四年所取得的经济成果。”

阿兹敏说,该会议因此同意从5月4日起有条件放宽行管令。

20200505 KL.jpg
马国宣布重启大部分经济领域。(欧新社)

拒绝跟随的州属:联邦政府没跟我们沟通

针对阿兹敏的警告,沙巴首席部长沙菲益今天(5日)在面簿贴文驳斥,称联邦政府在决定放宽行管令之前并没有事先和沙巴州政府沟通。

“对沙巴州政府而言,(沙巴)州政府在重启更多经济领域前,必须以沙巴人民的健康安全为首要考量。”

沙菲益坚持,沙巴将按原定计划实施行管令至下周二(12日)。

槟城首席部长曹观友今天也在其面簿直播的记者会回击阿兹敏的言论,放话称他无惧被告。

“我想告诉高级部长阿兹敏,槟城州政府与身为首席部长的我,已经为保护180万槟城人而做好被提告的准备。”

曹观友也反驳阿兹敏昨日称各州务大臣和首席部长在4月28日出席国家安全理事会会议时同意联邦政府放宽行管令的说法。

他说,各州大臣和首席部长当时在会议上只听取了有关重启经济的汇报,但当时所谓的有条件行管令根本还没有定案。

“首相(慕尤丁)对于重启经济一事非常兴奋,但他也告诉我们各部门的标准作业程序(SOP)还没有完成。”

曹观友指出,各州政府纯粹只是要求有更多时间准备和规划松绑行管令。他们并非反对放宽限制,但阿兹敏根本懒得跟各州接洽,因此许多州属才纷纷采取和阿兹敏预期有出入的措施。

他坚称,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原则不该在恢复经济的工作下被妥协。

20200505 曹观友.jpg
曹观友放话表示自己不怕被告。(当今大马)

雪兰莪州务大臣阿米鲁丁也几乎在同一时间召开记者会,强调雪州拒绝跟随中央让州内所有经济领域立即恢复运作的决定是州政府的权限,同时也符合法律框架。

“这是我们压平冠病感染曲线后的过渡时期,我们应该小心谨慎。”

阿米鲁丁说,雪州倾向采取“软着陆”,而非“硬着陆”的松绑措施。

安华:阿兹敏这种举动很像特朗普

和阿兹敏师徒情变的公正党主席安华则讽刺前者到处威胁各州必须跟从中央指示的行径非常“特朗普”。

“我认为这种风格很像(美国总统)特朗普,他(阿兹敏)可能是向特朗普学的吧!特朗普也常常威胁不遵从他做法的美国各州州长。”

安华表示,没有任何一位州务大臣或首席部长会放着失业和经济问题不管,但他们同时也必须在经济与民众的健康安全之间取得平衡。

他奉劝阿兹敏应该和各州领导人沟通,做人别那么“特朗普”。

20200505 anwar.jpg
安华加入讨伐阿兹敏。(马来邮报)

与阿兹敏同属国盟阵营的巫统副主席莫哈末卡立亦批评阿兹敏在联邦政府推行有条件行管令一事失职。

莫哈末卡立指出,阿兹敏无法和各州政府充分讨论并取得共识将导致联邦政府恢复马国经济的地位弱化。

“联邦政府主导政策的时代已经结束了。”

提早解封各造看法不一

马国一些经济学家、病毒学家以及部分舆论认为联邦政府放宽行管令的决定过于仓促,担忧疫情死灰复燃,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

首相慕尤丁上周五(1日)曾指出,马国落实行管令迄今已导致该国损失630亿令吉,每日平均面对约24亿令吉的损失。

通讯及多媒体部长赛夫丁阿都拉日前也曾在推特发文称,马国必须尽快重启经济,否则当局将陷入没钱应对疫情的窘境。

他当时是针对一名网民的贴文作出回应。该网民在推文说:

“经济总会恢复的,即使时间可能会漫长一些。但人死却不能复生。”

无论如何,马国卫生总监诺希山日前指出,随着马国冠病的感染曲线已经压平,当地医疗体系目前拥有充裕的能力治疗确诊病患。

诺希山指出,马国40间指定医院和26所治疗低风险病患的治疗中心共有5484张床位,使用率只有17%。

422张加护病房床位则只有31张,或7%被占用。呼吸器方面,全国1059台中仅有12台或1%被使用。

当局宣布放宽行管令后,马国新增确诊病例数曾连续两日(2、3日)达三位数,这也是4月16日以来首度破百。

然而,马国今天(5日)仅新增30起确诊病例,是3月18日行管令实施以来的最低水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