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政党为刘程强送温暖,岛上吹起政治新风?

更新:
2020年05月04日 17:53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刘程强(中)受伤住院的消息发布后,政府内阁成员与各反对党纷纷表达关切和慰问。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刘程强(中)受伤住院的消息发布后,政府内阁成员与各反对党纷纷表达关切和慰问。(联合早报)

政治之外的人情

刘程强先生上星期四家中跌倒,伤及头部,现在医院接受治疗。

这则消息昨天传出之后,成了各媒体平台的重点新闻。人们纷纷在网上留言,祝愿这位反对党老大早日康复。

在来自社会各界的一片祝愿声中,最令人注目的,应算是政府几位领导人送上的温暖。

贸易部长陈振声在消息传出的第一时间,就在脸书上贴文为刘程强祝愿,而且还写道:

“国会最近一次开会时,我和他(刘程强)曾经好好的聊了好一阵子”。

随后,副总理王瑞杰、国务资政尚达曼、国会议长陈川仁和一些议员,也借助社交媒体为他和家人送上温馨的话语。

尚达曼还说:

“希望他早日好起来,恢复到他原来精神充沛的状态”。

执政党的议员钟丽慧则说,她缝制了一对相配的口罩,原本准备在今天国会复会跟刘程强碰头时送给他和他的孙子。她透露,去年国庆检阅典礼上,她遇到刘家可爱的孙儿和被孙儿逗得乐开了怀的爷爷。

钟议员这么透露,很多民众才知道:数十年前在政坛异军突起的青年“潮州怒汉”,现在已经是慈祥的爷爷级人物。

执政党和反对党平日在国会内外,经常都针锋相对,有时还争辩脸红耳赤,尤其是在最近的市镇理事会问题上,刘先生等人还面对法律诉讼

不过,从执政党领袖近日的话语来看,朝野两党人物台上激烈争执,台下不缺友好互动;有一起聊天的时候,有互送礼物的交流。

20200504-tan chuan-jin jakarta.jpg
国会议长陈川仁(后排右一)去年11月携团在雅加达的独立宫会见印尼总统佐科后,与随行的国会议员穆仁理(后排左一)、祖安清心(后排左二)、(前排左起)郭献川、安迪、刘程强、和颜添宝在下榻酒店轻松喝一杯。(陈川仁面簿)

民主政治本该如此,对事不对人,据理力争但不失君子风度。

在这危难时刻,如果朝野争辩之余,还能顾全大局,保持必要的团结,那是国家之幸。

但放眼国际,事实往往并非如此。在美国等地,党派之争反而加剧,大大妨碍防疫抗疫的工作。

在新加坡,在疫情之下,执政党和反对党的网军不时在各个媒体上过招,但争论的多为措施的细节,而不是大原则;譬如阻断措施的实施和国家储备的动用,各方基本上都没太大异议。

执政党这回送上温暖,也跟刘程强个人的威望不无关系。这位政坛上的常青树,在一些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尤其是在国家主权的问题上,显得能够以国家利益为重。

20200504-Low thia kiang.jpg
刘程强在国会发言。(gov.sg)

他有几次在国会里问外交部长:某个大国是不是在欺负我们?他这一问,显然感动了不少人。

这次,第四代领导团队的两员主将都先后向他祝愿。他们也许是借此反映某一种的政治理念。

民主社会不能只有一种声音,但没有底线的争辩也能撕裂社会。很多社会都在寻求必要的平衡,希望我们的朝野政党也都有这个意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