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天了! 消失的金正恩到底在哪里?

更新:
2020年04月29日 22:58
18天了! 消失的金正恩到底在哪里?
金正恩继411日公开露面后,至今已神隐18天。(法新社)

他也去隔离了?

有人说他死了。
有人说他变成植物人。
有人说他是在飞弹试射中发生意外受伤。
有人说他只是在自我隔离躲避冠病疫情。
甚至还有人说他射了飞弹,全世界却忙着对抗疫情没空理他,因此恼羞成怒躲起来刷存在感……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自4月11日主持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后,就不曾公开露面,甚至连他爷爷金正日的冥诞日也没有出席,使外界对金正恩究竟是生是死留下无限联想……

爬梳各国媒体掌握的消息以及美国、韩国与中国的官方说法,关于消失的金正恩到底发生什么事的可能性有四种:

  1. 手术失败性命垂危或已身亡;
  2. 疫情暴发导致金正恩隐居避险;
  3. 导弹试射中受伤;
  4. 试射导弹后不爽没人理,躲起来制造新闻。

手术失败性命垂危或已身亡

最先引爆话题的是美国媒体CNN,他们根据美国情报官员提供的消息称金正日在进行心血管手术后生命陷入垂危。

由脱北者经营的韩国新闻网站《每日朝鲜》(Daily NK)也引述朝鲜消息人士指金正恩在4月12日动手术后正在休养。

日本八卦杂志《周刊现代》则撰文指中国向朝鲜派出医疗团队成员,并引述中国医疗团队成员消息,绘声绘影地描述金正恩是在导弹试射时突然手按胸口倒地。

平壤当局紧急向中国求助,但由于情况急迫,金正恩的医疗团队决定不等中国医疗人员抵达就先为金正恩进行心脏支架手术。

文章还说,负责动刀的朝鲜医生由于太紧张而手抖,加上他从来没有替像金正恩这么肥胖的人动过手术,原本可以在一分钟把支架插入血管的过程延长至八分钟,时间过长最终导致金正恩陷入植物人状态。

疫情暴发导致金正恩隐居避疫

虽然朝鲜在中国武汉暴发冠病疫情后,很快封锁了与中国的边境,但专家们对朝鲜至今仍宣称当地没有任何冠病确诊病例的说法抱持怀疑。

日本《产经新闻》根据韩国脱北者组织获得的一份清单指出,朝鲜境内至少已有267人因冠病死亡,累计确诊病例达4万8000多起。

20200429 covid-19.JPG
朝鲜当局至今仍坚称该国的冠病病例为“零确诊”。(路透社)

韩国JTBC电视台则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金正恩的警卫组内出现冠病确诊患者,中国为此向朝鲜派出了医疗团队。

金正恩有烟瘾过重、肥胖和心血管等健康问题,属于冠病致命的高风险群,因此有关他从公众视野消失是为了躲避疫情的消息甚嚣尘上,而金正恩隐居的地点要数朝鲜东部城市元山的可能性最大。

位于美国的朝鲜观察组织“北纬38度”称,美国卫星拍到金正恩的专属列车于21日和23日停靠在元山。

20200429 train.JPG
卫星拍到专属金正恩的一列货车停靠在元山。(路透社)

据报道,金正恩在元山有一座海边别墅,这个别墅是他在全国拥有的13个住处之一。

另一个朝鲜观察组织“NK PRO”也展示商业卫星照片,指金正恩常用的豪华游艇出现在元山的港口。该豪华游艇的移动阵仗,和金正恩过去出现在该地的模式一致。

20200429 satelite 1.jpg
商业卫星照片拍到疑似金正恩拥有的豪华游艇移动。(NK PRO)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昨日(28日)更进一步引述精通朝鲜情报的消息人士,称美国和韩国当局的侦察卫星拍到了金正恩在元山别墅骑马的画面。

不过,朝鲜日报和该消息人士并没有提供卫星照片证实这个说法。该消息人士只说:

“考虑到美国侦察卫星的实力,应该看清楚了金正恩的脸。”

该消息来源还说,卫星也拍到了一些人在海上玩水上摩托的画面,并称如果金正恩健康真的除了状况,金正恩家人或朝鲜高层根本不可能骑水上摩托消遣。

导弹试射中受伤

提出这个说法的是一名叛逃到美国的前朝鲜高官李贞浩。他在在为韩国媒体《东亚日报》撰写的文章中指出,金正恩应该是在试射短程巡航导弹时受伤。

根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在4月14日曾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数枚短程巡航导弹。

曾任职朝鲜劳动党下属组织“三九室”高级官员的李贞浩表示,没有金正恩的命令任何导弹试验是不可能进行,4月14日的导弹试射明显是由金正恩下令。

换句话说,至少在当天早上7点发射导弹前金正恩身体状况良好,但之后关于该导弹试射的报道却没有提到金正恩的踪迹,导弹发射的视频也没有发布,显示可能有意外事故发生。

李贞浩因此判定,金正恩可能在导弹发射不久后就受伤了。

20200429 missile (2).jpg
图为金正恩(右)今年3月监督一场导弹试射演习的画面。(法新社)

试射导弹后不爽没人理,躲起来制造新闻

众多说法中还有人提到,金正恩其实根本没事,躲起来只是为了跟全世界开一个玩笑。

《海峡时报》引述一名和中国领导层有关的消息人士,称平壤在本月15日庆祝金日成冥诞的“太阳节”的前一天试射了导弹,但由于当时全球各国仍处于冠病疫情的水深火热之中,众人不甩金正恩的反应使他非常失望。

“金正恩讨厌美国不理他,好像当他和朝鲜不存在一样。”

于是,深感受伤的“小恩恩”决定搞失踪,让全球和美国“关心一下”他。

中、美、韩试图淡化金正恩相关流言

无论如何,上面几种可能性都没有任何官方说法背书,美国、韩国和中国当局对金正恩盛传病危等流言都予以否认或至少试图淡化。

和金正恩进行过两次会谈的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称他清楚知道金正恩的状况,但不方便透露。

“我希望他没事。”

特朗普还说媒体“在不久的将来可能就会听到”金正恩的消息。

20200429 trump.JPG
特朗普表示他不便透露金正恩的状况。(法新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幕僚,总统秘书室统一外交安保特别助理文正仁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则强调韩国政府的立场明确,即金正恩目前身体健康。

他也表示,金正恩从4月13日起就一直停留在元山,至今没有任何可疑迹象。

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昨日则表示”韩国政府知道金正恩的行踪”。

韩国国防部长郑景斗今日再度强调关于金正恩的人身安全,首尔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动向,并称金正恩过去最长曾27天没露面,今年也有3次超过15天没有露面。

作为朝鲜亲密盟友的北京当局则试图冷处理关于金正恩的各项传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7日被韩国广播电视台记者问及北京是否有向朝鲜派遣医疗团队时,作出下列回应:

”不知道有关报道的消息源何在,我目前没有信息可以提供。“

姑丈是中国前外交部长李肇星,被视为”红二代“的香港卫视综合台副台长秦枫日前则是在微博上贴了两根蜡烛的贴图,被解读为暗示金正恩可能出事的信息。

秦枫的贴图很快被删除,她随后再发贴文澄清蜡烛贴图不是自己删的,暗示北京高层“顾全大局”才有此动作。

“各位亲,我真不自己删微博,可能你们评论太嗨了,上面顾全大局吧哈哈哈哈,祝大家周末愉快。”

秦枫接着又在底下回复暗示自己说的是事实:

“有些人愿意等着官宣真请自便,我只说事实,当年金日成去世晚了34小时,金正日晚了51小时,看看这次晚多少个小时官宣?对了,李文亮医生那晚对着尸体抢救很久…我从来不发假消息。另,他在不在的中朝友谊也万古长青啊,消息来源渠道不一样,分析水平也不一样,同行就别较劲了跟我。”

最后,上面这段回应也难逃被删的命运,秦枫的贴文也被禁止评论。

20200429 秦枫.jpg
(秦枫微博)

金正恩下落不明的这段期间,官方媒体多次报道有关金正恩的新闻,但启人疑窦的是,这些新闻并未附上任何照片或视频。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26日曾报道,金正恩向支援三池渊郡建设的工作人员和劳动者表示感谢。

官媒朝中社连日来也多次报道有关金正恩的新闻,包括21日向国家有功人士送上80岁寿筵、22日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发去回电,以及27日就南非国庆日向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发去贺电。

面对连日来外界对行踪成谜的金正恩的各种揣测,平壤当局至今仍未出面辟谣也显得有点不寻常。

基于朝鲜信息的极度封闭,一切的可能性都只是臆测。真正的答案,恐怕只有时间才能为众人揭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