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副卫长违行管令将被控 带夫趴趴走的前副首相之女是下一个?

更新:
2020年05月06日 21:00
马国副卫长违行管令将被控 带夫趴趴走的前副首相之女是下一个?
努鲁希达雅(右)将自己与祖基菲里(中)以及丈夫的合照上载到社交平台。(努鲁希达雅Instagram)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马来西亚从3月18日开始实施行动管制令(简称行管令)以抑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传播以来,当局截至昨日(26日)已逮捕超过2万名违反行管令的人士。

不过,就在普通老百姓被要求严守相关条规的同时,却有政府高官或所谓的达官显要频频作出违反行管令的举动而没立即被对付,看在一般民众的眼里,恐怕颇不是滋味。

其中,行径最“嚣张”的要数前副首相、现任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长女,努鲁希达雅(Nurul Hidayah Ahmad Zahid)。

这名没有任何官职或公务在身的权贵之女上周曾被踢爆在行管令期间,大剌剌跑去拜访了负责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祖基菲里和环境部副部长阿末马斯里察。

在行管令下,当局规定民众只有在购买生活必需品、药物或就医时才能离开家园范围,同时只能单独出门。

显然不是去找两位正副部长采买必需品的努鲁希达雅不甩当局的相关规定,甚至还把自己和两位正副部长的合照上传到Instagram。

20200427 祖基菲里.png
努鲁希达雅因(右)将自己与祖基菲里(中)以及丈夫的合照上载到社交平台。(努鲁希达雅因Instagram)
20200427 环境部副部长.png
努鲁希达雅因夫妇与阿末马斯里察(中)合照。(努鲁希达雅因Instagram)

一些发现她违反行管令的网民在其贴文下要求她遵守相关规定,却换来后者反呛他们“有种就去报警”的回应。

“去报警啦,干嘛留言来让自己心烦。如果被传召,我已经准备好向警方解释了。这样可以吗?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努鲁希达雅甚至还在该则呛辣的回应中直接标记马国皇家警察部队的Instagram账号。

20200427 report police.png

前脚刚被骂完,后脚又再违规

食髓知味的她并未因引起轩然大波而停下违反行管令的脚步。日前她再次被马国网民踢爆在当局规定一家只能有一人外出采买必需品的情况下,和丈夫一起前往超市采购。

不知是真无知还是有恃无恐,努鲁希达雅这次被抓包的原因同样是因为她把自己和丈夫在疑似超市停车场同框的合照上载到Instagram的限时动态,并留下“采购斋戒月货品”的字句。

20200427 supermarket.jpg
(@KartunisGandum推特)

行管令期间无法同进同出的夫妇们看到这里心里肯定愤愤不平。

对那些行管令期间“代妻出征”采购家庭用品和食材,面对满坑满谷的青菜萝卜陷入茫然,还要在视讯通话里被老婆大骂的丈夫们而言,更是情何以堪。

努鲁希达雅屡次违反行管令的行径引来大批网民调侃。有网民将努鲁希达雅和丈夫“打卡购物”的照片打印出来放在车子的大镜处,表示希望这样能让自己通过警方设下的路障。

名为Kartunis Gandum的漫画家则画了一幅讽刺漫画,调侃努鲁希达雅和丈夫乘坐查车牌为“重要人物之女”(Anak VIP)的车子中,出示一张写着“重要人物之女”的文件即可安然通过警方路障。

20200427 anak vip.jpg
(@KartunisGandum推特)

无论如何,被努鲁希达雅因在Instagram留言中标记的马国警方总算在上周五(24日)针对前者和两位正副部长会面一事开档调查,并录取了努鲁希达雅因和她丈夫的口供。

马国警察刑事调查部副总监胡兹尔上周六(25日)宣布相关调查文件已转交总检察长以决定是否进一步提控。

副卫长和霹州行政议员明将被控

除了努鲁希达雅,涉嫌违反行管令而引起争议的还有卫生部副部长诺阿兹米与霹雳州行政议员拉兹曼。

诺阿兹米在本月17日率团造访了拉兹曼在霹州玲珑所经营的一所宗教学校。该趟行程是否有必要引起了争议。

上载到面簿的照片也显示,诺阿兹米当时和包括拉兹曼在内的大约20人在没有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一起围坐共食,违反了行管令规定。

霹州总警长拉查鲁丁今日(27日)向《新海峡时报》证实,诺阿兹米与拉兹曼明日(28日)将因违反行管令而上庭面控。

面对重重压力,诺阿兹米和拉兹曼早前都已出面道歉并表示愿意配合警方调查。

20200427 Noor Azmi Ghazali.jpg
诺阿兹米(系红色领带者)和拉兹曼(左)聚餐引发争议。(互联网)

继诺阿兹米之后,乡区发展部第一副部长阿都拉曼日前也被爆料在行管令期间与一群人聚会庆生切蛋糕。他解释说,当时帮他庆生的是其选区内的志工,该聚会并非事先安排,并表示既然人都来了“他也不想把他们赶走”。

社交平台上流传的照片显示,当时聚会的人们既没佩戴口罩,也没有保持社交距离。

登嘉楼大臣阿末三苏里正也在行管令期间应登门造访巫统登嘉楼州主席阿末赛益而引起争议。

网民敲碗:何时到努鲁希达雅

诺阿兹米和拉兹曼即将面控的消息传出后,马国网民相继在社交平台上追问“什么时候轮到努鲁希达雅”?

“别忘了阿末扎希的女儿努鲁希达雅哦!”

20200427 comment 1.png

“努鲁希达雅会被控吗?什么时候被控?”

20200427 comment 2.png

“很好,下一位就轮到努鲁希达雅了!”

20200427 comment 3.png

违反行管令者将在马国《1988年传染病控制及防范法令》下被罚款1000令吉。然而,身为应该以身作则却以身试法的国家官员,是否还需承担立下“坏榜样”的政治责任,这个答案在目前看来显然是否定的。

相较之下,英国苏格兰首席医疗官考尔德伍德(Catherine Calderwood)4月初因被拍到违反当地隔离令,和丈夫及小孩离家前往度假屋度假而宣布请辞。

新西兰卫生部长克拉克(David Clark)则因违反封城令,开车离家20公里带自己的家人去海滩散步,而被该国总理阿德恩降职处理。

如果没有更严格的问责制度,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政治文化,在马国恐怕仍会阴魂不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