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惊传金正恩病危! 胞妹或成朝鲜下一位实权人物?

更新:
2020年04月21日 23:45
外媒惊传金正恩病危! 胞妹或成朝鲜下一位实权人物?
金正恩(左)惊传病危,崭露头角的妹妹金与正(右)成为接班热门人选?(李国豪制图)

消息未经官方证实

美国有线新闻CNN昨晚(20日)引述美国情报官员消息称,今年36岁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进行心血管手术后陷入病危。

一切必须从金正恩4月15日缺席朝鲜年度最重要的节日“太阳节”说起。

“太阳节”是纪念金正恩祖父,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日成冥诞的纪念活动,而金正恩自2011年掌权后从未缺席过这项年度盛事,自然也引起媒体的各种揣测解读。

20200421 太阳节.jpg
金正恩今年并未出席其祖父金日成诞辰108周年纪念日活动。(人民网)

作为独裁政体的朝鲜资讯极度封闭,外界媒体往往只能透过其官方媒体和国家宣传机器发布的内容揣测该国领导人的动向。

CNN一共引述了三个消息来源。其中,有关金正恩在进行手术后陷入危急状况的消息是由一名知情的美国情报人员所透露的。CNN用了“严重的生命危险”(grave danger)一词来描述这位朝鲜最高领导人的现状。

另一个消息来源告诉CNN,美国正在密切关注金正恩的健康状况。

第三个消息来源则是一名美国官员。他证实针对金正恩健康出状况的关注是存在的,但至于严重到什么程度则很难说。

金正恩最近一次在公共场合露面是在4月11日,当时他主持了朝鲜执政党劳动党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12日,朝鲜官媒韩中社刊出金正恩视察西部地区人民军航空与防空军旗下攻击联队的照片,但该报道并未注明视察日期。

20200421 politburo.jpg
11日的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是金正恩(中)最近一次公开露面的场合。(朝中社)

主要由脱北者经营的韩国新闻网站《每日朝鲜》(Daily NK)则引述朝鲜官员消息称,金正恩是在4月12日,也就是最近一次公开露面后隔天,前往位于平壤北方妙香山的香山医院接受手术。

据悉,香山医院是朝鲜金氏家族的御用医院。

该报道指出,“烟瘾大、过胖和操劳过度”的金正恩自去年8月起就有心血管方面的问题。

不过,和CNN金正恩面临“严重生命危险”说法不同的是,《每日朝鲜》称金正恩完成手术后在香山医院附近的别墅修养,并由数名医生照看。负责治疗金正恩的医疗团队的大部份成员也在评估金正恩”术后病情稳定“后,返回平壤。

20200421 kim bmi.jpg
身为一名老烟枪的金正恩(中)有过胖和操劳过度等健康问题。(朝中社)

由于朝鲜一人专制的极权特色,金正恩的健康状况对东亚局势可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朝鲜主要周边国家韩国、日本及中国在CNN独家爆料后相继作出回应,似乎有意淡化金正恩病危的消息。

韩联社报道,一名韩国政府官员透露,当局没有掌握任何足以推测金正恩健康出问题的异常动静。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姜珉硕则向媒体记者发送短信说:

“截至目前,没有发现朝鲜内部出现异常动静,就金正恩的健康状况,青瓦台无可奉告。”

韩国统一部和国防部对金正恩病危的相关报道不予置评。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今日也表示已看到有关金正恩病情的报道,但并不知晓其消息来源。对于中国是否掌握相关信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未作回应。

路透社较早前也引述了中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名官员声称金正恩病危消息不可信的说法。

此外,日本外交部长茂木敏充今日(21日)则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本政府会尽力搜集有关金正恩健康状况的资料。

“我们会继续尽最大努力搜集并分析相关情报,同时与美国和其他各方保持紧密合作。”

韩联社引述分析称,朝鲜外交部本周日(19日)才发出一道声明驳斥美国总统特朗普收到金正恩亲笔信件的说法,显见金正恩健康出问题的说法欠缺说服力,因为以朝鲜的政治体系来看,朝鲜不可能在没有经过金正恩本人批准的情况下对外发布有关他的消息。

过往,朝鲜曾多次被外国媒体揭露最高领导人出现健康疑虑,但这些消息也因为朝鲜极度封闭和资讯不流通的本质而时灵时不灵。

例如2008年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缺席朝鲜建国60周年阅兵就引起各方揣测,随后他果然被揭露中风,并在病情恶化下于2011年过世。

而本次传出病危的金正恩在2014年也曾神隐超过1个月,引发有关其健康的揣测,但几天后韩国情报单位指出他只是接受了移除脚踝囊肿的手术。

胞妹金与正异军突起?

在金正恩可能因健康因素无法视事的情况下,金与正这个名字开始浮上台面。

金与正(31岁)是金正恩的胞妹。2018年代表金正恩出席韩国平昌冬季奥运会开幕仪式,成为首位踏上韩国国土的朝鲜金氏家族成员后,金与正的政治影响力开始扶摇直上。

20200421 冬奥.jpg
金与正(左二)2018年代表朝鲜出席在韩国举办的冬奥会,并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右二)举行会谈。(路透社)

金与正是朝鲜前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幼女,和金正恩为一母所出。“朝鲜领导人观察”(North Korea Leadership Watch)指出,金与正和金正恩于同一时期在瑞士伯尔尼留学,两人因此拥有一种生命共同体的情节。

据报道,金与正在金正恩掌权后,主要透过其在劳动党宣传部门的角色来提升哥哥金正恩在国内外的公众形象,并且获得她哥哥的充分信任。

金与正也两次陪同金正恩出席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谈的“特金会”。但由于越南河内“特金会”最终以双方谈判失败告终,金与正曾一度被排除在权力核心外。

20200421 summit.jpg
金与正(左一)两度陪同金正恩(左二)出席“特金会”。图为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特金会”。(海峡时报)

然而,金与正的地位近来再度获得擢升。本月11日,她被重新晋升为劳动党政治局候补委员。

这个拍板决定金与正“升官”的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会议,正是由金正恩本人主持。当天那场会议,也是金正恩至今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另一个足以彰显金与正政治地位的事件则是金与正上个月针对韩国谴责朝鲜进行武器实验一事作出的回应。当时她用了非常强烈的措辞回击,称韩国的反应就像“一条受惊的狗在乱吠”。

20200421 ballistic.jpg
朝鲜上个月初进行了疑似近程弹道导弹的试射。(朝中社)

韩国首尔延世大学的朝鲜研究所研究员奉英植(Youngshik Bong)指出,金与正以自己的名义发出政治性声明显然经过金正恩的授意,这凸显了她在朝鲜政权中的核心地位。

“他(金正恩)很明显打算让他的妹妹成为“另一个自我”(alter ego)。”

朝鲜自建国以来,都由号称具有所谓“白头山血统”的金氏家族成员把持。然而,这并不意味着金与正有机会成为接班人。

悉尼国际管理学院的高级讲师,朝韩问题专家彼得罗夫(Leonid Petrov)就认为,即使金正恩有什么三长两短,金与正也不太可能接过她哥哥的衣钵。    

“金与正知道怎么贯彻金正恩的主张和提升他的软实力,但她不会取代他成为主要决策者。朝鲜是一个深受儒教文化影响的国家,而儒教文化推崇长幼有序和男尊女卑。”

彼得罗夫认为,金与正顶多成为金正恩最信任的盟友,但也仅此而已,别无其他。

20200414 brother and sister.jpg
学者认为金与正(右)深获金正恩(左)信任,但并不代表她有可能成为接班人。(路透社)

在儒教遗产的基础上,朝鲜的家长式朝鲜政治文化能否接受“女性领袖”恐怕得打上一个大哉问。

值得一提的是,朝鲜金氏三代领导人都饱受遗传性肥胖和心血管疾病之苦。

韩国《朝鮮日報》报道,1994年去世的金日成和2011年过世的金正日都是因“心脏病”而死亡。

该报道也指出,今年36岁的金正恩身高170公分,但体重却超过130公斤,加上烟瘾和工作压力大等因素,导致外界对其健康状况总是有很大的疑虑。

金正恩于2009年和李雪主结婚,韩国情报机关表示他们育有三个孩子,但关于孩子的详细资讯却从未公开。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即使想承袭朝鲜父位子继的传统,金正恩的小孩离成年接班的年龄恐怕还有一段距离。

如此看来,假使CNN关于金正恩病危的爆料属实,金与正的确是朝鲜权力集团台面上较为突出的领跑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