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蚂蚁今天再次领教了新加坡人的“神通广大”与“料事如神”

更新:
2020年04月03日 20:06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樟宜商业园职总超市。(海峡时报)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新加坡人究竟有神通广大?红蚂蚁今天领教了。

红蚂蚁今天一大早就收到whatsapp讯息说,李显龙总理将在今晚8点发表讲话。我们半信半疑。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果真,下午2点14分,李总理真的在面簿上贴文说,下午4时将通过电视和电台,就我国接下来要采取的冠病应对措施发表讲话。

虽然不是网传的晚上8点,但足以证明国人神通广大、料事如神。

接着,中午时分红蚂蚁的电话又响了,有人用简讯发来一则还未宣布的新闻稿的截图,上面写道:“新加坡将会在4月13日起停学两周”。 后来,总理在下午的演讲中也证实了停学的消息,不过是从4月8日至5月4日,停课一个月。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互联网)

显然,这两则被传到乱的信息都是错误的。

我们应该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不该看到还未证实的讯息就立即按下“转发”键,小心被打假法盯上。大家下次还是乖乖地等官方宣布吧。

不过,在总理证实会发表讲话之前,网上已经在谣传新加坡将会锁国(lockdown)。

人们一听到“李总理要出来讲话了”,再加上这周全国学校都测试在家上课一天,而且本地感染源不明的冠病新病例在过去两周也不断攀升,出现了多个新的感染群,就纷纷猜测这回一定是有重大消息要宣布。

于是各种想象开始“无中生有”,越想越真越坐不住,开始口耳相传我国将会进入红色警戒级别、可能要锁国两周、甚至是实施宵禁等等!(注:这些都是谣言、是假消息!)

不实消息一个接一个迅速传开,于是我国民众又被恐慌驱使了,本地的各大超市今早开始掀起冠病以来的第三波抢购热潮。据说这次比前两次都要夸张,超市人上人海,看来国人这次豁出去了。

为了减少社交接触,不少超市甚至需要采取人流分流管制,分批让顾客进入。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位于基里尼(Killiney Road)的职总超市排队进内的人龙已经到超市外了。(蚁粉提供)

红蚂蚁的表姐到位于基里尼的职总超市买奶粉给儿子,竟然排了半小时才能付账。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蚁粉提供)

唐城坊的职总超市同样的人潮拥挤,总理刚宣布完,超市外面就排起长长的人龙等着进入,门口还出现了保安人员来管理秩序。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蚁粉提供)

超市里头每个人的购物篮子都装得满满的。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蚁粉提供)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蚁粉提供)

就连星耀樟宜的超市也挤满了人: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海峡时报)

樟宜商业园的情景:大米、干粮、方便面一车一车被买走。

听清楚了还是没听进去?
(海峡时报)

各界领导在随后的跨部门联合记者会上纷纷呼吁国人要冷静!

李总理在发表讲话前,其实已经在面簿上先安抚国人一轮。

他说:

“请国人放心,我国的食物供应安全、妥当。“购物时只购买自己所需,如果有多余的也与有需要的人分享。这是充满挑战的时期,让我们保持冷静、团结。”

总理在发表讲话时,又再次重申,目前粮食供应仍充足,下来小贩中心和超级市场也不会关闭。

职总平价合作社总裁谢健平下午2点15分也在面簿发贴文说,超市今天出现更多顾客,购买量也大增。

“我们的超市今天、这个周末、下个星期都照常营业,无须担心我们会停止营业。”

谢健平也再次重申,正如我之前所说的,当我们看到有多50%的人在同一时间,来购买平时1.5倍的量,实际上就相当于增加了225%的购买量。这会加剧整个系统的负担,公众也会看到空置的架子,直到更多的货物从货仓送抵超市,完成补货程序。

谢健平再次吁请公众有耐心、负责任地购买商品,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用急着在今天或这周末抢购商品。

前官委议员郑恩里中午12时也在面簿上说,

即使当局有进一步的防疫措施,我们也没有理由囤积食物。因为新加坡有足够的食物供应,和其他国家一样(即使锁国),人们将被允许外出购买必需品。你不会挨饿的。

正所谓一次生两次熟!这头抢,那头货架上又会补货。

这个过程我们应该记忆犹新,毕竟2月7日在本地疾病暴发警戒级别从黄色升至橙色,以及3月16日马国宣布“锁国”时,已经经历了两次。但为何大家还是屡买不爽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