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6%的新加坡人天天戴口罩 这款新设计是否能扭转乾坤?

更新:
2020年04月01日 03:06
乌节路戴外科手术面罩的路人
乌节路戴外科手术面罩的路人。(海峡时报)

一片嫌弃声

今天有两条新闻吸引了红蚂蚁的眼球。

一条是:NTU调查显示,只有6%的新加坡人天天在公共场所戴口罩

另一条则是:本地研发可重用口罩 准备发售1000个

看到第一条新闻时,大家是不是和红蚂蚁一样,忍不住“啊”了一声?新加坡这么少人戴口罩,为何市面上口罩如此缺货呢?难不成国人只是纯粹想囤货?还是买口罩的都不是国人?

看到第二个标题当中的“可重用口罩”时,蚁粉是不是也跟红蚂蚁一样有点小激动,仿佛在口罩荒中看到希望?

先来看看第一份南洋理工大学(NTU)的调查内容具体说了什么。

6%受访者在疫情暴发后,出门时天天戴口罩

据网络媒体《慈母舰》报道,南大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NTU)的副教授Edson Tandoc Jr.和助理教授Kim Hye Kyung在2月26日至3月11日期间,针对1000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展开了一项戴口罩的调查,结果他们发现,只有6%受访者在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疫情暴发后,出门时天天都戴上口罩。

20200331-china town masks.jpg
牛车水戴口罩的路人。(互联网)

有58%受访者回说,在接受调查的前一个星期内,都没有戴过口罩。

(两名调查人员后来推测说,估计受访者在购买口罩时遇到困难,这是造成他们不戴口罩的部分原因。)

难怪63%都回答说,他们曾尝试购买口罩,却发现到处都售罄了,一罩难求。64%受访者也反馈说,口罩在新加坡已经变得非常昂贵。

当被问及生病时会否戴口罩时,82.6%的受访者都肯定地答说:肯定会、应该会!

有意思的是,这份调查也发现,新加坡人和永久居民对政府还是高度信任的。

有多达84%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在保护新加坡民众、控制疫情传播方面,相当称职。他们都收到了政府给每户本地家庭发出的四个口罩,也能充分理解政府反复叮嘱大家的,唯有生病时出门才必须戴口罩的做法。

看来我国政府的思想教育还是相当成功的。

可重用“鳃罩”面市 灵感取自潜水面罩

所幸现在出现了一丝曙光:可重用的口罩面市!

更难得的是,这个可重用的口罩还是 Made in Singapore,由本地一家公司所研发。

这款口罩英文名叫gill mask,暂译为“鳃罩”。顾名思义,就是像鱼类那样,有可供顺畅呼吸的“鳃”设计。

这片“鳃”其实就是口鼻前方的过滤装置,可以拆卸下来更换过滤片,而且这个过滤片所使用的材料,只是传统外科手术口罩的六分之一。

20200331-gill mask.jpg
可重用的“鳃罩” gill mask。(海峡时报)

整体设计构想就是用硅胶材质来遮挡脸部其他部位,只在口鼻正前方“开洞”装上可供顺畅呼吸又能有效阻隔病毒的过滤装置。这么一来就能将外科口罩的内层不织布过滤材料有效节省下来。

一片外科口罩所使用的过滤材料面积,用这个装置就可以分成六次来使用,这样就不会造成无谓的浪费,还能提高稀缺材料的使用率。

用硅胶制作的部分戴上后会贴紧脸部,形成密封状态,但不会触碰到鼻子和嘴巴,空气唯有透过过滤装置才能自由进出。

20200331-gill mask parts.jpg
“鳃罩” gill mask的组成部分。(海峡时报)

硅胶材质的那部分平时可以用开水或者消毒液来清洗,循环使用。

这个可重用的“鳃罩”,是出自本地Mdesign Solutions设计公司之手。创立于2004年的Mdesign Solutions,2008年在中国的上海市和深圳市也设立了基地。

该公司的董事芬吉利(Jean-Luc Fringeli)昨天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

“我们问自己,明明我们只需要一个小面积来呼吸,为何需要戴上一整个外科手术口罩?这对于口罩内使用的原过滤材料而言,根本不是有效地使用。因此我们就说,为何不想办法从现有的外科口罩取下一片小面积的过滤材料来进行设计?”

芬吉利补充说,这个口罩的设计是受到潜水口罩的启发。

另一名Mdesign Solutions的董事张夏中(译音)则指出,由于“鳃罩”的设计不像外科手术口罩那样贴紧鼻子和嘴巴,因此过滤装置不会受口鼻或面部所产生的水气浸湿,使用寿命也可以更长。

“这样就可以使用更少面积的过滤材料,长期来看更可持续。”

本地的冠病19专家——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梁浩楠医生对这个新的口罩设计赞不绝口。他觉得这个拥有两年使用寿命的口罩,即使在烟霾时期也能派上用场。

“概念上非常杰出……说实在的我非常喜欢(这个设计)。”

不过梁医生却指出,这个口罩的一个缺点跟目前的N95口罩类似,就是戴上后没有外科手术口罩舒服。长时间佩戴时,用户可能会因为不舒服而触碰鼻子和脸部来进行调整,这将降低口罩的有效性。他补充说:

“我担心它像N95口罩那样,佩戴一阵子就就会感到非常不舒服,自然而然会用手去触碰抓痒。不舒服的话,人们就不会想持续使用。”

芬吉利同意梁医生的说法。他说,“鳃罩”戴起来的确没有外科手术口罩呼吸那么顺畅,他们在设计时必须在呼吸顺畅和安全性两者间取得一个平衡。这款口罩会比较适合那些从事“一些劳动量不太大”的人使用。

该公司目前已经在全球找到不同工厂帮忙生产第一批30万个。第一批1000个将最先运送到新加坡,到时将先在网上出售,也不排除在实体店出售的可能性,售价目前为一个口罩25新元。

张夏中先生说,他们目前正在与本地多家公共医院合作,尝试改良这款口罩设计,开发出一款更适合医护人员在医院使用的款式。

网民嫌设计难看不舒服

买不到口罩,原以为看到一丝曙光的红蚂蚁看了网民们的留言后,狠狠地跌回人间。

无论是中英文媒体的读者,看到这项设计后都是一片嫌弃声。主要原因有三:太难看、一看戴起来就很痛的样子、太贵。

20200331-gill masks comments.png

也有网民说,这款设计早已经能在中国网购平台上买得到,还更便宜。新加坡还是“晚了一步”。

20200331-chuano lim.png

看来,新加坡人还是很讲究品位的,即使到了“没鱼虾也好”的窘迫地步,也不可以失了美观和舒适。口罩一定要能保护皮肤、戴起来不难看,这些条件比个人安全还重要啊!果真应验了阿嫲阿公以前常碎碎念的:

“爱“水”麦命(要美不要命)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