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客工辗转难眠的一晚 信息碎片化的24小时

更新:
2020年03月18日 01:39
马劳辗转难眠的一晚 信息碎片化的24小时
许多马国客工仍在等待通关。(面簿)

新柔长堤此刻爆满

昨晚(16日)10点钟,许多马来西亚人已经守在电视前面,或关注着网络直播,因为马国首相慕尤丁预告将会有针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的特别宣布。

演说并没有准时开始,但毕竟首相电视直播的时间已经由卫生部长阿汉峇峇较早所说的9点开始延至10点,再等几分钟对急于想知道答案的马国人而言不算久。

姗姗来迟的慕尤丁用了大约10分钟时间宣布马国将从18日至31日期间实施行动管制令。演讲篇幅不长不短,但真正提到何谓行动管制令的部份只有六段简短的话语。

没有记者会,新闻记者无从提问,所有关于行动管制令的措施只涵盖在短短的六段话里头。人们无法从不同的媒介得到更进一步的讯息,因为当下所有的新闻报道都只能基于慕尤丁那段演说作出整理。

20200317 muhyiddin.jpg
慕尤丁10分钟左右的特别宣布留下重重疑问。(星报)

远在南方边陲的柔佛州新山,昨晚大概是近年来最多当地居民同时间选择从新加坡电视台转台,转而收看马国国营电视台的时刻。

因为政府采取的封锁措施,锁到什么程度,与许多当地人隔天是否能如常上班、回家是息息相关的。

他们很快在慕尤丁演说的第二点得到答案,但同时也留下更多疑惑。

“限制所有马国人民出国的行程。刚从国外回来的马国人必须接受健康检查,以及自我隔离14天。”

新加坡虽近,但毕竟也是外国。

对那些居住在新山,每日往返新马两地的马国客工而言,他们马上注意到的,是这个“马国人民”没有任何的“但是”或“例外”。

周日(15日),新加坡政府对所有亚细安国家实施新措施,所有相关入境人士必须接受14天居家通知,但当局基于和马国的互相依存关系而决定,从马国以海陆方式入境新加坡的新加坡人和马国人不受此限。

每日平均有30万人次通过新柔长堤和第二通道往来新柔两地,其中大部份都是在新加坡讨生活的马国客工。

生活在新山的马国人,或多或少都会在亲朋戚友和朋友圈之中发现到“马劳大军”的踪迹。

很自然的,他们急切想知道马国的行动管制令会不会基于新马两国相互依存的特性,以及因为众多在新山置产或租屋居住的马国客工而网开一面,针对两国在新柔边界的往来流动作出特别安排。

很快的,面簿上的马劳相关群组、柔佛州的相关论坛、朋友圈、好友群聊、同学群组炸开了锅。

大家热切想知道答案,有网民声称马国关卡官员回应表示有新加坡工作准证的马国人不在限制之列。但随后又有一名柔佛州议员曾茄恩表示已致电向柔佛州移民局局长巴哈鲁丁证实,在新工作的马国客工也受到行动管制令的约束,无法在18日以后出国。

马国媒体先后引述网民说法和州议员说法,于是即时新闻出现了相互打脸的标题。

最后大约凌晨12点半,《东方日报》获得马来西亚移民局总监拿督凯鲁证实,行动管制令将涵盖所有进出新加坡的马国客工和学生。

这一夜,成千上万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入睡,一方面希望隔日事情能因为新马相互依存的特殊性和30万人可能手停口停而出现转机,另一方面则做了最坏打算,为接下来两周在新加坡该落脚何处而烦恼。

收拾行囊到新加坡暂住14天

一觉醒来,最坏的情况依然发生了,马国客工没有被豁免在行动管制令之外,18日以后被限制出境的局势逐渐明朗化。

14天不能入境新加坡工作,许多在服务业、零售业和制造业工作的马国客工的年假总数甚至不到14天,无法补足上述空窗期。

少数在新加坡租屋,但已获新加坡雇主批准居家办公而身在新山的马国客工顿时奇货可居,空置的房间成为热门的询问对象。

但陆续也有马国客工忐忑不安一个夜晚后,终于在新加坡这一端听到好消息。

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今早(17日)宣布,聘请马国员工的公司若需要为员工安排住宿,可向我国经济部门或商会寻求援助。

许多马国客工纷纷传来公司打算为他们安排住处的捷报。人力部长杨莉明稍后进一步宣布,本地企业若聘有因马国行动管制令而受影响的员工,则企业可获政府补贴每名员工每晚50元,长达两周的补贴,以减低他们为员工安排住宿得承担得成本。

即使住宿有着落,许多马国客工也必须匆忙在行动管制令生效前,赶回新山住所整理14天的行囊。

距离马国开始实施行动管制令倒数不到半小时,对部份接下来两个星期在新加坡已有落脚处的马国客工来说,松一口气的时机还没到来。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目前新柔长堤和新马第二通道皆出现了满满的车龙。其中,从新山东部疏散大道通往新山关卡的车龙达数公里之长,让许多民众担心无法赶在凌晨12点前出境。

20200317 edl jam.jpg
通往新山关卡的新山东部疏散大道出现长长车龙。(面簿)


 

20200317 jam.png
依然塞在马国那一侧的马国客工担忧无法及时赶回新加坡。(面簿截图)

当然,也有部分经由公司在新加坡安排住处的马国客工,他们也烦恼,但烦恼相对小一些。

20200317 hate.png

但在马国客工心中,最担心的恐怕还是马国此次仓促封关,会不会影响新加坡企业接下来继续聘请马劳的意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