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餐馆老板泰国确诊冠病 立即上网通知顾客获表扬有责任心

更新:
2020年03月11日 19:59
别再往受害人身上撒盐
Ohana Poke。(取自Ohana Poke面簿)

别再往受害人身上撒盐

泰国卫生部门今天证实,曼谷一名36岁的餐馆老板成为泰国被确诊患上2019冠状病毒疾病(简称冠病19)的首名新加坡人。

这名新加坡人Jaycee Feng在曼谷经营售卖夏威夷“腌生鱼拌饭”餐厅Ohana Poke。他昨天(3月10日)的冠病检验结果呈阳性,接着被转移到当地的一家政府医院隔离。

Jaycee是泰国今天新增的六起冠病确诊案例之一,泰国的累计确诊人数已达到59人。

别再往受害人身上撒盐
Ohana Poke所卖的夏威夷“腌生鱼拌饭”。(取自Ohana Poke面簿)

昨天,Jaycee在他的餐厅面簿页面上发了一条贴文,描述自己从出现症状到证实确证的过程,借此缓解员工、顾客以及供应商的担忧,他也澄清了一些不实谣言,例如他是去了韩国才感染冠病。

Jaycee写道,在检测出冠病呈阳性后,虽然还被官方列为确诊病例,他立即通知餐厅经理暂时关闭餐厅,所有餐厅员工也回家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

他说,在写这个贴文时,他还未得到官方确认通知,但之所以撰写这个贴文是“因为觉得这是正确的事情”,也是负责任的做法,能让大家避免前往他经常去的地方。这也是回复他一整天收到大量信息的最“有效”的方式。

他说:

“我很想一个一个地回复所有的信息,但这是非常漫长而且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天,先是被移来移动去,到不断地被提问、睡眠不足、药物反应、发烧而感到头晕。然后是接听所有部门的电话,联系那些与我有密切接触的人,安抚我的家人等等。而我的泰语也不太灵光,在协助当局提供一个真实的、诚实的和最新的情况,让我感到非常疲倦。”

为了让顾客感到安心,Jaycee也交代了自己确诊前的一举一动。他说,他在上周日(3月8日)早上开始出现症状,首先是发冷和浑身疼痛,但没有发烧、咳嗽、流鼻涕或头痛。

因为身体不适,他从周日开始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离开家只是去购买体温计和食物,但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他最后一次到餐馆是在上周五(3月6日),当时只在店里逗留两小时。

为了安全起见,隔天(3月9日)早上他就到医院看诊。在医院测量体温时才开始发烧,隔天检测冠病结果呈阳性。

接着,他也为一些谣言进行澄清。

Jaycee说,此前有传言指他是韩国人、曾去过韩国,于是他将护照及前往曼谷的登机牌拍照放上面簿辟谣。 

别再往受害人身上撒盐
(取自Ohana Poke面簿)

他说:“我是在2月2日抵达泰国的,在泰国已经呆了1个多月,如果冠病的潜伏期是14天,这么说我应该是在泰国被感染的。”

他也呼吁说:

“那些散布谣言的人,拜托你们停止。在这个充满考验的时期,散布谣言和散布恐惧是不对的,是邪恶的。要有社会责任感,讲真话,实事求是。”

为了进一步消除顾客的忧虑,他也写道,餐馆的所有员工都在隔离中,他们目前没有出现任何症状。

冠病疫情爆发后,餐馆每天都有进行消毒,也向顾客免费提供免洗消毒液,也免费提供口罩有好一段时间了。当Jaycee得知自己确诊后,餐馆也立即进行消毒工作,并停止营业直至另行通知。作为预防措施,他也同时通知了餐馆的所在商场。

Jaycee的从实招来以及负责任的回应做法,得到老顾客和网民的认同。他的贴文上载不到一天,就有近6000人分享,超过7800人点赞以及1300人留言。

然而流言蜚语并没有因此停止,继续满天飞。

Jaycee在14小时后,也就是今天下午两点,又再次在面簿上贴文辟谣。

原来,有网民谣传他的妻子去了“重灾区”意大利,回到曼谷传染了他。他表示,自己还未结婚,而且他也不认识任何刚从意大利回来的人。

他无奈地写道:

“老实说,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哪里被感染的。我已经做了基本的预防措施,但还是避免不了。更讽刺的是,我的顾客都知道我在餐馆免费赠送口罩。这就是我从第一天就开始严肃看待冠病的态度。”

他也再次恳求大家停止散布谣言和道听途说。他说:

“与这种病毒作斗争已经让我非常疲倦了,而传播谣言会让无辜的人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和担忧。”

他说:

“像你们所有人一样,我也有家人和亲人。他们现在最希望就是看到我康复。我独自一人在国外与一种世界上从未见过的病毒作斗争。给我身边的人带来了担忧和关心,为此我感到非常抱歉。我无法表达足够的歉意,如果可以,我希望我能为他们承受所有的疼痛。现在我需要休息和康复,这样我才可以再次当面告诉我的家人我有多爱他们。因此,如果我不能像您希望的那样尽快回复您的消息,请您原谅。”

Jaycee也说,为了公共利益,如有需要,他会再以诚实和开放的方式发布最新的消息,以及回复大家的信息。

红蚂蚁看到的是,Jaycee被确诊患上冠病后焦头烂额,抗病感到不适之余,还要安抚远在新加坡担心他的亲人。而经营饮食生意的他,身为负责人还要担心顾客因自己而患病感到无比内疚,这个过程中还要忙着澄清关于他的谣言。

冠病19病毒在泰国的扩散的情况不明朗,泰国政府的决策起伏性也很大,难免当地人也人心惶惶,因而对于看似是“输入性”的病例更加敏感。

新加坡3月2日被泰国列为冠病疫情高危区,新加坡人原本抵达后需要被隔离14天。隔天,泰国政府又把新加坡除名,改口说新加坡民众前往泰国无须隔离。五天后(3月8日),泰国卫生部又将新加坡列入不安全的旅游国家,并提醒泰国公民避免到新加坡旅游。

套用网民给Jaycee的温馨鼓励:

“这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意外感染病毒不是任何人的错,重要的是在你了解自己的情况后,有没有采取必要的行动。我想再次对你的负责任的做法表示感谢。祝你和其他人身体健康、身强体健。我们将一起度过这个难关。”

别再往受害人身上撒盐


请别再往受害人身上撒盐巴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