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美国伊朗为什么爱打不打

更新:
2020年01月09日 23:41
一文看懂美国伊朗为什么爱打不打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宣告将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右)领导的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但不会采取军事手段。(李国豪制图)

重重举起,轻轻放下。

“事实上我们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和装备,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必须动用武力。美国的实力,不论是军事还是经济实力,就是最佳的吓阻力量。”

美国总统特朗普昨晚(8日,美东时间8日上午)发表的这番谈话,基本定调美国无意针对伊朗袭击伊拉克美军基地一事采取武力回应。

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昨日向美军位于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射导弹,以报复美国上周五(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以无人机击杀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圣城旅”(Quds Force)指挥官苏莱曼尼(Qassem Soleimani)。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Ali Khamenei)称导弹攻击是在美国脸上打了一巴掌,美国必须从中东地区撤离。伊朗总统罗哈尼则说,美国“砍下苏莱曼尼手臂”,伊朗会“砍断美国的腿”作为回应。

但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Javad Zarif)在袭击发生后的推特发文显示伊朗有意为美伊一触即发的军事冲突画下结界:

“我们不寻求事态升级或战争,但我们将保卫自己不受任何侵略。”

伊拉克总理迈赫迪(Adil Abdul Mahdi)证实伊朗在发射导弹前曾向伊拉克当局通气,美国当局也证实没有任何美军或美国公民在是次袭击中伤亡,显示伊朗可能有意“放水”。

特朗普也因此顺水推舟将原本可能进一步升温的局势稍作缓解:

“伊朗似乎冷静下来(standing down)了,这对相关各造是好事,对全球也是好事一桩。”

这场一度引发全球担忧第三次世界大战即将降临的冲突,最后在伊朗强势攻击美军基地,却不伤及美方一兵一卒的情况下落幕。

种种迹象显示,这个“重重举起,轻轻放下”的过程很可能是美国及伊朗的双赢局面。红蚂蚁用下文的三个“为什么”推敲美伊关系如何走到今天这个要打不打的局面。

20190109 trump.JPG
特朗普宣告不会对伊朗采取武力回击。(路透社)

美国为什么要刺杀苏莱曼尼?

苏莱曼尼执掌的“圣城旅”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精锐部队,该部队主要负责伊朗军方在其他中东国家的作战与情报工作。

“圣城旅”曾援助和伊朗同属什叶派的叙利亚政府镇压反政府军,伊拉克的真主党旅(Kataib Hezbollah)、黎巴嫩的真主党(Hezbollah)等什叶派军事组织也都和“圣城旅”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上述组织和美国在中东地区扶助的势力(逊尼派为主)属于敌对关系。

苏莱曼尼一直以来是美国当局的眼中钉,但碍于苏莱曼尼在伊朗国内地位崇高,声望仅次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历任美国总统未敢贸然作出刺杀苏莱曼尼的决定。

去年12月27日,伊拉克石油重镇基尔库克(Kirkuk)一处军事基地遭受逾30枚火箭攻击,造成1名美国承包商、4名美军和2名伊拉克军人受伤。

美国指控背后有伊朗撑腰的伊拉克真主党旅是始作俑者,后者矢口否认。

两天后美军空袭真主党5处据点,造成至少25人身亡。

12月31日,上千名示威者突然闯入伊拉克巴格达的美国大使馆区,纵火烧毁大使馆接待区,导致使馆人员受困超过24小时。

今年1月3日,特朗普下令美军出动无人机刺杀苏莱曼尼,并指责苏莱曼尼是基尔库克军事基地遭火箭袭击导致美国承包商和军人伤亡,以及煽动示威者包围美国大使馆一事的背后主使。

20190109 soleimani.jpg
特朗普称苏莱曼尼是一系列恐怖袭击的幕后主使。(法新社)

美国伊朗为什么如此憎恨对方?

美国和伊朗的恩怨情仇最早可以追朔到1953年的伊朗政变,美国当时扶植不得民心的巴列维国王掌权,取代有意推行伊朗石油业国有化的时任伊朗总理摩萨台(Mohammad Mosaddegh)。

1979年,民心思变的伊朗人发动革命,罢黜巴列维国王,成为政教一体的伊斯兰共和国。

被迫流亡海外的巴列维国王逃到美国治疗癌症,引发要求巴列维回国受审的伊朗人不满。同年11月大批什叶派基本教义派学生围攻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挟持52名美国外交官员和平民,该批人质444天后才获释。

好莱坞2012年电影《救参任务》( Argo)正是以此人质危机为背景。

20190109 iran 1979.jpg
1979年的伊朗革命推翻巴列维国王,宗教领袖何梅尼担任最高领袖让伊朗走向政教合一。(互联网)
20190109 1979 hostage crisi.jpg
伊朗学生围攻美国大使馆绑架52名美国人。(互联网)

1980年,逊尼派掌权的伊拉克入侵什叶派为主的伊朗,两伊战争爆发。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表现出支持伊拉克的态度。

伊朗和伊拉克于1988年正式停战,但美国和伊朗的关系持续恶化。

同年,美国军舰文森斯号(USS Vincennes)误击波斯湾上空的一架伊朗民航机,导致机上的290人全数罹难。美国仅表示这是一项错误并支付赔偿金,但拒绝道歉或承认对该事件负有法律责任。

2002年,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在向国会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将伊朗、伊拉克和朝鲜称为“邪恶轴心”(axis of evil),引起伊朗不满。

迈入千禧年后,美国开始把焦点放在伊朗的核计划,指责伊朗正秘密发展核武,但伊朗断然否认,辩称自己的核计划只是为了和平用途。

美国、欧盟及联合国持续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导致伊朗石油出口和经济损失惨重。

双方关系直到美国前总统奥马巴上台后才出现转机。2013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伊朗总统罗哈尼进行电话交谈,这也是两国领导30多年来的首次对话,随后促成伊朗与五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及德国签署长期核子协议。

在这项协议下,伊朗同意限制敏感的核子活动,允许国际武器检验人员入境检查,以此换取国际解除制裁。

然而,特朗普2018年上任后旋即退出被其斥为“史上最烂协议”的伊朗核子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实施严厉的经济制裁,美伊关系再度升温。

2019年是双方剑拔弩张的一年。六艘油轮先后在阿曼湾遇袭,华盛顿指控德黑兰是幕后黑手,但后者否认。

同年6月,伊朗革命卫队在霍尔木兹海峡上空击落一架美国军用无人侦察机,并宣称后者侵犯了伊朗领空。

同年9月,沙特阿拉伯两大重要石油设施遭无人机及导弹偷袭,美国再度将矛头指向伊朗,但伊朗仍旧否认涉及。

随后于2019年12月发生的美国承包商在火箭袭击中身亡和美国大使馆被包围等事件,最终导致特朗普下令刺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两国的敌对情势瞬间升高。

20190109 us ambassy.jpg
美国大使馆遭亲伊朗示威者包围。(路透社)

为什么特别选在这个时间点相互发起攻击?

然而,在美伊冲突日益升高的同时,两国领导人在国内也面对不同程度的压力。

伊朗各地于去年11月15日爆发大型示威,导火线是伊朗政府宣布将汽油价格调高50%。示威浪潮席卷伊朗31个省中的28个,伊朗官方数据显示,游行示威人数达12万至20万之众。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Michelle Bachelet Jeria)去年12月引述联合国报告,称伊朗当局使用高压手段镇压示威,造成包括13名妇女和12名儿童在内的至少208人死亡。

由于当局采取资讯封锁,伊朗全国示威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更多,其中以路透社透过交叉比对伊朗内政部内部数据,得出伊朗全境有至少1500人因镇压死亡的数字最触目惊心。

不过,随着美国3日以无人机击杀在伊朗国内地位崇高,声望仅次于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苏莱曼尼,伊朗人的反美情绪再度被激起。数万人聚集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示威,焚烧美国国旗并高喊“美国去死”。某种程度上,国内对当局的不满情绪因为对美国的同仇敌忾而暂时转移。

20200109 soleimani people.jpg
美国狙杀苏莱曼尼引发伊朗人的怒火。(法新社)

与此同时,特朗普则在美国面临弹劾。他被指控滥用权力迫使乌克兰对2020年总统大选可能对手,民主党籍前副总统拜登进行腐败调查。

弹劾案已从民主党主导的众议院通过,但一般预料特朗普所属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会挡下弹劾案。

美国《赫芬顿邮报》(HuffPost)的调查显示,支持特朗普下令刺杀苏莱曼尼的美国人(43%)稍多于反对者(38%)。

这很可能是特朗普通过具争议性和煽动性的政策,凝聚自己支持者的手段,抵消弹劾案带来的负面效应,中长期来看甚至会成为他在今年11月总统大选的筹码。

美国和伊朗的“点到为止”

特朗普宣称预先警报系统奏效,使被伊朗导弹袭击的美军基地人员得以提前躲入掩体,甚至在袭击发生不久后在推特留下“一切都好”(all is well)的话语,以及伊拉克当局事先获得伊朗口头告知攻击计划等公开资讯,显示伊朗的袭击“做做样子”的成份居多。

伊朗国营电视台播出苏莱马尼的丧礼后,紧接着播出伊朗军方袭击美军基地的讯息,等于向伊朗人宣告当局履行了早前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宣称会向美国报复的誓言。

20190109 iran protest.JPG
伊朗人在苏莱曼尼被刺杀后发起多场反美示威。(路透社)

同时,伊朗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的攻击力道也刚好给美国留下回旋的余地,这同时可以避免和军事力量更强大的美国全面开战。

特朗普昨日发表谈话回应美军基地遇袭一事时,劈头就是一句:

“只要我还是美国总统,伊朗就不会被允许拥有核武。”

但表达不会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之余,特朗普也表示美国会持续对伊朗的经济制裁。

特朗普还进一步批评民主党执政时期和伊朗签署的核子协议。

“昨晚攻击我们和盟友的导弹,就是上届政府付给(伊朗)的资金。”

他也呼吁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认清2015年核子协议没有效用的事实。

“我们必须达成新的协议……”

这场风波显然为特朗普在2020年总统大选迎战民主党提供了弹药,而他自己点火又再灭火的行径则形塑了一种吊诡的氛围。

特朗普一方面得以塑造自己强硬不退让的形象,另一方面却又让自己成为不让冲突升级的“和平使者”,甚至可能因此为美国和伊朗重回谈判桌创造契机。

从苏莱曼尼遇刺身亡的剑拔弩张,到美军基地遇袭的一触即发,再到伊朗和美国先后释出双方将“点到为止”的讯息,更像是两国撩起国际间的紧张局势,借以舒缓各自无处安放的国内压力。

把苏莱曼尼比作上世纪初被刺杀而导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奥匈帝国皇储弗朗茨·斐迪南大公(Archduke Franz Ferdinand of Austria),真的言过其实了。

大战不但没有开打,美国华尔街股市三大指数在特朗普宣告美国“准备和所有追求和平者一起拥抱和平”后全面收红,纳斯达克指数更创下历史新高,问你怕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