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阿叔到政府医院照MRI比私人诊所贵一倍 院方答复让人惊呆

更新:
2020年01月03日 21:06
可以死不可以病?
樟宜综合医院(CHANGI GENERAL HOSPITAL)外观。(联合晚报档案照)

只是无意并非有意。

生病了,如果不急着求诊,老百姓一定会选择政府医院看病,因为在大家的认知当中,私人医院是出了名的贵。政府医院虽然等候时间相对长,但因享有津贴,医药费相对便宜。

《海峡时报》一名读者也和红蚂蚁一样,是这么想的,不过事与愿违。

退休人士Lim Chuan Poh(以下将称他为林先生)上个月20日致函给《海峡时报》的言论版,倾诉自己到樟宜综合医院(CGH)的不愉快经历。

肩膀受伤的林先生写道:“我上个月16日到樟宜综合医院骨科看诊,做了X光检查后,医生决定让我做磁共振扫描(MRI),以确认我的肩袖(rotator cuff)有没有撕裂以及它受伤的严重程度。”

他说,

最早能预约到做MRI的时间在3月底,医生给他的报价为1450新元。

只是无意并非有意。
磁共振扫描。(示意图)

林先生在等待CGH预约期间,肩膀疼痛难忍,给他带来很多不适,也让他失眠。他决定到私人诊所做MRI,一查究竟。

他说:

“我几乎马上就预约到了,扫描的费用不到600新元,包含消费税。”

林先生对CGH和私人诊所的收费差别感到困惑。他在信中询问CGH,类似服务收取这么高的依据是什么?

“我担心的是,除了MRI之外,政府医院是否在其他服务上也收费过高。我希望医院和卫生部能考虑重新审核医疗费用。”

也难怪林先生会感到困惑,同样是MRI,按理来说政府医院医疗费应该比较便宜,却比私人诊所贵出一倍有多,没理由啊。

CGH在元旦前夕(11天后)通过《海峡时报》回复林先生说:

“我们无意中,只给林先生列出MRI估价的上限。”
 

CGH的财务总监Lim Lee Nor解释说:“林先生是CHG私人诊所的病人。当时我们的医生为他安排了磁共振扫描,以便更好地评估他的肩部骨骼、结缔组织和肌肉是否有损伤。

MRI价格取决于这些因素:

病人的病情复杂性、诊疗方案、使用的机器类型、扫描分辨率和所需时间,以及注射造影剂来增强图像质量。

CGH重申,CGH的收费与其他政府和私人医院差不多。

“有鉴于此,我们正常做法是给病人开出一个价格区间。然而,在此情况,我们与林先生沟通时,却无意中只给林先生列出MRI估价的上限。”

红蚂蚁举个例子,CGH本来应该告诉林先生,他所想做的MRI大概需要600到1450新元之间。(不过,这个价格范围也太大了吧。)

林先生对于CGH的解释满意与否,红蚂蚁不知道,但网民可不满意这样的解释了。

有网民担心地问:

“CGH究竟多经常告诉病人诊疗价格的上限,如果是常常发生,会不会导致病人听到巨额诊疗费后,选择放弃治疗,进而导致他们拖延治疗过程?”

一些网民也不解地问,

如果CGH的MRI收费,与其他政府和私人医院差不多,为何病人还需等待3个月才能进行MRI扫描?是CGH的这项服务供不应求?还是大家都误以为CGH的收费较便宜而愿意等待?

红蚂蚁尝试在CGH网上找有关MRI扫描的收费,但没有找到相关资料。这么说,向病人解释收费的重任就落于医生等相关人员身上。

若要减少人为错误,CGH或许能考虑在官网上贴出各项服务的价格区间,增加收费透明度。毕竟不是人人都是医生,有医疗知识,譬如知道一个扫描检查,居然会因为个中的不同因素导致价格波动一倍以上。

根据卫生部网站,新加坡人每年可灵活动用公积金保健储蓄户头(medisave)中最多300元的存款来支付MRI检查,若癌症患者则最多能用600元。

至于林先生的MRI费用如此之高,可能因为他是私人病患。

在政府医院看病,即使你是新加坡人,也有分私人病患(Private patient)和受津贴病人(Subsidised patient),两者光是诊费就天渊之别。

例如在CGH,私人门诊病人的首次诊费,介于110 至142新元之间。若你是受津贴病人,则是37新元。

如何才会一不小心成为“私人病患”?

  • 自我转介或上门求医
  • 由家庭医生(参与社保援助计划CHAS诊所除外)、私人医院、综合医疗诊所专科医生转介
  • 重组医院专科诊所私人病患或从A级或B1级病房出院的病患
  • 工业意外

怪不得在医药费高涨的今天,人人都说:

“可以死不可以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