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韩民调落差大 台湾总统大选似乎大势已定

更新:
2019年12月27日 17:43
蔡英文与韩国瑜
蔡韩对决,蔡英文(左)大幅领先韩国瑜。(红蚂蚁制图)

1月11日便是“审判日”。

2020台湾总统大选(1月11日)距今还有两个星期左右,已然接近尾声。若非有天翻地覆的大事发生,选情基本大势底定。

三组总统候选人,民进党由现任总统蔡英文、搭配副手赖清德出战;国民党则由2018年地方选举窜出的黑马韩国瑜,搭配副手张善政出马;最后一组,则是亲民党的宋楚瑜搭配余湘参选。

“宋楚瑜”是个既陌生又熟悉的名字。

他老兄从2000年就一路选总统到现在,眼看着参选的漫漫长路到了20年关头,还是无法一遂心愿,可谓一败再战、再败再战的典范。

再有毅力,现实可是很残酷的。宋楚瑜毕竟脱离了政治圈第一线太久,早已不复以往的盛况。目前在各家民调中支持率难以突破10%,看来本次应该也无法得偿所愿。

蔡韩对决 蔡英文大幅领先

选民目光所指的,还是蔡英文与韩国瑜之间的双雄对决。然而,当前看来,韩国瑜几乎确定已胜选无望。

20191227-Tsai and Han.jpg
下个月,蔡英文与韩国瑜会否出现双雄对决的局面?(红蚂蚁制图)

各家民调数据皆的显示,韩国瑜的支持度持续低迷不振,和对手蔡英文有着巨大的落差。虽然民调有所谓的”机构效应”,即不同机构做出的民调会因为自身支持的对象而有误差。

然而像联合报系、TVBS等立场偏蓝的民调中,蔡英文的支持度仍旧是把韩国瑜按在地上狠狠碾压。不约而同地指出一个呼之欲出的事实——蔡英文即将胜选,而且是碾压式的大胜。

20191227-survey01.jpg
当前各家民调皆指出,蔡英文遥遥领先韩国瑜。(互联网)

换个角度,若以时间轴来看的话,又会是如何呢?

20191227-survey02.jpg
从时间轴上看民调起伏。(联合新闻网)

以《联合报》为例,在选战初期,韩国瑜的声势当时一直领先蔡英文。直到7月底,民调出现死亡交叉,然后韩国瑜的支持度就像变了心一样的女朋友,回不来了。

联合报是立场偏蓝的机构,在调查中不免“优待”韩国瑜一点。在情势混沌的选战初期,也有不少偏绿的民调指出蔡英文支持度较高。整体而言算是双方互角,各有胜负。

然而各家民调也是差不多在今年7、8月份的选战中期时,开始显现蔡英文、韩国瑜的差距被慢慢拉大,直到现在的一面倒的定局。

在民调中大输的韩国瑜阵营,又有何对策呢?

呼吁韩粉“唯一支持蔡英文”

在11月底的时候,韩国瑜公开呼吁支持者“从现在起,接到民调电话通通说唯一支持蔡英文”。

那时还真让一堆人跌破眼镜,这是什么暗黑兵法?居然要支持者表态力挺对手?从1996年台湾总统直选以来那么多年,从没看过有人这么玩的。

理由很简单,韩国瑜阵营欲透过此举,让民调”失真”,从而降低可信度和效力,进而巩固支持者的信心。不论韩粉还是韩国瑜本人,似乎都坚信着外部的民调惨输,全是民进党一手操弄的结果。

的确,此举收到若干混淆民调的效果。

但韩国瑜民调大败的结果,绝非民进党一手操弄,而是韩国瑜本身的草包力和对于政策的无知、执行上的无能造成韩国瑜在浅色、中立选民上的支持度全面溃败。

别忘了,当前韩国瑜民调上的大输,并非若干深绿媒体操弄的假象,而是众家调查机构不约而同指出的真​​相。这是货真价实的民意,也是基于科学的调查结果。韩国瑜却拒绝承认民调的步数,那不叫高招,而是鸵鸟心态。

选到这种地步,韩国瑜推的似乎已不再是政见了,而是一种信仰。

韩国瑜以教主的姿态,大声疾呼着”发大财”、”台湾安全,人民有钱”。台下的韩粉们则沉醉的、激情的回应,坚定的相信韩国瑜将会获得最终胜利、带领台湾迈向康庄大道。

然而,真是如此吗?

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就是一场针对台湾社会的全民智力测验。靠着激情、崇拜被捧上神坛的韩国瑜,被捧得愈高,摔下来的力道就越大。

就尽管把头埋在沙堆里吧,反正1月11日那天,便是审判日。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