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小鲜肉变“一大粒” 约瑟琳七个月后还能摘奥运金牌吗?

更新:
2019年12月09日 21:05
人怕出名猪怕肥?
从2016年到2019向横发展。身高1米84的约瑟林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体重74公斤。(海峡时报/新加坡奥理会)

人怕出名猪怕肥?

为新加坡摘下首面奥运金牌“蝶王”约瑟林(24岁),刚结束了本届东南亚运动会的个人项目,自50米蝶泳不敌22岁队友张正伟后屈居银牌。

约瑟林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也无法捍卫金牌再收下银牌,败给初次征战东运会的19岁的小将蔡亦首。这还不止,今年7月的光州游泳世锦赛中,约瑟林的表现也失常,预赛就惨遭淘汰。

所幸,约瑟林在最拿手的100米蝶泳以51秒84还是摘下金牌,取得2020年东京奥运资格。虽然如此,他只险胜银牌得主0.03秒,他个人最快的成绩是50秒39,这也是奥运会的大会记录。

约瑟林在5个月内接连失利,原因何在?

约瑟林没在进步的时候,对手已经悄悄赶上他了?

约瑟林八年前开始角逐东运会,除了在2011年首次亮相时“让出”男子100米蝶泳的金牌之外,他在2013年、2015年和2017年都包揽了蝶泳项目的全部金牌。

在男子50米蝶泳项目上,他在2011年、(2013年没有该项目)、2015年和2017年的成绩分别为24秒06、23秒49以及23秒07,可以说是越战越勇,速递越来越快。

今年非奥运项目的50米蝶泳是他首次失金,以23秒61的成绩输给冠军得主(23秒56)。

至于100米自由泳,约瑟林向来是这个项目的东运会纪录保持者(48秒58),而在2015年和2017年都连续摘下冠军的约瑟林,今年却只交出49秒64的成绩,比初次参赛的冠军对手(49秒59)慢了0.05秒,与冠军失之交臂。

约瑟林太胖了,所以越游越慢?

人怕出名猪怕肥?
(联合早报)

约瑟林接连的失利,国人都把矛头指向约瑟林身材走样,这也成了最近几天最热的话题。红蚂蚁在谷歌上才刚输入“Schooling”(约瑟林的英文名),搜索引擎就自动弹出相关的热搜选项。没想到排第一的是“Schooling Fat”,排第二的是“Schooling weight”。

人怕出名猪怕肥?

身高1米84的约瑟林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体重74公斤,目前体重不详。

约瑟林明显圆润了不少,肌肉感觉也松弛了,六块腹肌也变成了“一大粒”。

全国游泳训练中心总教练陈利裕在面对媒体的询问时承认,约瑟林在明年东京奥运会之前,需要“精简”自己的体重。

陈利裕说:

“大家意识到他需要改变一些生活习惯上的事物,尤其是在减轻自己的体重,提升自己体能层次方面。” 

“我们的团队会帮助他达成这个目标,不过更重要的是取得奥运参赛资格。即使以他现在的体型,他还是完成了任务。现在距离奥运会还有七个月的时间,我相信他已经做好改变的准备。”

陈利裕笑言,

以约瑟林这样的身材还能获得奥运资格确实很棒,显示他斗志昂扬。

在50米蝶泳决赛结束后,得知自己以微差输给队友张正伟的约瑟林还露出了招牌式笑容,但昨天100米自由泳再度失金的他已完全笑不出来。

对于这场失利,约瑟林说:

“如果有任何人超越我,我宁愿那个人是我的队友。”约瑟林坦言自己也知道这次来参加东运会,体重比起往年要来得重。

约瑟林接受媒体采访时:

“我在今年7月光州游泳世锦赛上,78公斤至79公斤的我明显感觉到发不出力而且很虚弱。所以我想再增几公斤,把体重恢复到2017年的水平。"

他笑着补充说: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试金石,可以看出我是不是需要78到80公斤的体重。东运会后我一定会和Rico(新加坡体育学院运动营养学主任里科)好好谈谈,我们一定会尽快解决问题。”

但他却选择不要回应全国游泳训练中心总教练陈利裕日前的言论,约瑟林表示,不会回答游泳以外的问题。

前游泳国手陶李接受《联合晚报》受访时说,“随着年龄增长,身型可能会发生变化。加上电视上看人是要比较硕大一些。”

人怕出名猪怕肥?
约瑟林7月上载的“泳装秀”,可见肌肉还是相当结实的,不知道这五个月发生了什么事情。(约瑟林Instagram)

陶李认为公众过于把视线焦点放在约瑟林的身形上。

“在游泳上,身材可能只占能力的5%,不是成绩好坏的决定性因素。约瑟林的目标是达到奥运A标(即能参加奥运的资格),而他也做到了。”

她分析,

每个人的肌肉类型不一样,约瑟林就属于“圆圆的”类型,在大运动量下,很容易减重的。

她有信心约瑟林能在奥运会拿出最佳状态。“我相信新加坡的体育团队会一路帮助他……人生总有起伏,我们需要做的是给他信心,相信他就好。”

约瑟林忙于代言和应酬,没时间训练?

约瑟林作为新加坡史上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一个奥运冠军,声名大噪。加上阳光俊朗的外形,许多商家都在他身上看到了极高的商业价值,广告代言纷纷找上他。在完成第一份广告代言后,约瑟林就不再只是一名运动员,而是踏入了名人行列。

截止去年8月,约瑟林共接下了9个品牌的代言工作,包括星展银行(DBS)、乳酸菌饮料益多(Yakult)、腕表品牌Tag Heuer、德国时尚品牌Hugo Boss、摄像机品牌佳能(Canon)、游泳品牌速比涛(Speedo)、慕娘摩哆(Borneo Motors)和美禄(Milo)。

其中星展银行的代言合约长达三年,酬劳达七位数,益多的代言合约则到2020年,酬劳为六位数。

这也意味着约瑟林需要出席广告拍摄、赞助商活动、接受采访以及花时间经营instagram构思和贴广告文等(红蚂蚁随便看了约瑟林的instagram,里头都是广告贴文居多)。

Hugo Boss

Yakult
 

对此,约瑟林去年曾表示,这是巨大但令人兴奋的转变,生活忙碌且充实,过程让他乐在其中,也让事业获得冲刺。

约瑟林也坦言,有不少人在他背后闲言闲语,指他不该拍广告而应该去训练。他认为这些人在不清楚运动员训练的情况下,就乱设标准。

 “他们没看到我早上6时至10时就已在泳池训练,下午再进行2个半小时的训练。”

约瑟林表示,这些闲言闲语将不会影响他的表现,反而会激励他越挫越勇,并强调游泳依然是他的主要目标。

 “这些言论让我生气,激励我做得更好,我要成为最强的,并同时保持水平,我不需要他人对我作出不必要的评论。”

其实,约瑟林的儿时偶像美国“飞鱼”菲尔普斯也拥有无数商业代言,甚至还自创游泳用品品牌,但并没有影响到“菲鱼”连续四届奥运会不断摘得金牌,共23枚,创造辉煌。(不过菲尔普斯身材一直都保持得很好啦)

不过红蚂蚁还是想温馨提示一下:代言时身材都可以美图秀秀P图,可是一旦到了游泳池就不可能“瞒天过海”啊。

其实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都不长,一般在30岁左右都会选择退役,不是改当教练,就是进军娱乐圈或者从商。

例如菲尔普斯,他在27岁时(2012年奥运会结束后)宣布退役,不过两年后他又宣布复出并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参加6项比赛,唯独在100米蝶泳输给了约瑟林,其余5项都获得金牌,那次奥运会结束后,31岁的他再次宣布退役。

目前只有24岁的约瑟林,至少还可以参加一两次奥运会,还能为自己和国家再添金牌,再创奇迹。

约瑟林在为自己退役后铺路的同时,也应继续打拼运动事业,才能巩固自己的商业价值,保持人气高涨的气势。

毕竟他现场的商业市场仅是570万人口的新加坡,要冲出“国外”赚更多钱,恐怕还需要再赢多好几面金牌,再打破好几次奥运记录。而且即使退役后也需要继续保持健硕的身材,才会有广告商找上门啦。

约瑟林会让新加坡国旗在奥运会的冠军奖台上再度扬起吗?明年7月东京奥运自有分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