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逼宫火气大? 马哈迪流鼻血,阿兹敏夜会巫统议员掀波

更新:
2019年11月19日 21:35
被逼宫火气大? 马哈迪流鼻血,阿兹敏夜会巫统议员掀波
马国权力交接的三个关键人物,马哈迪(中)、安华(左)和阿兹敏(右)。(李国豪制图)

补选的连锁效应。

关于流鼻血这件事,有一说是由于生气、焦虑引起体内火气大而导致。一些医学观点也认为50岁以上的人流鼻血是由于其他身体疾病所导致,流鼻血可能代表血管状态出了问题,高血压或血管硬化都在此列……

作为目前全球年纪最大的国家领导人,马国94岁首相马哈迪的健康状况无可避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19)日马哈迪在一个记者会上突然流鼻血的状况就引起了社会关注,各大媒体纷纷报道。

比起电影情节里男人看见美女流鼻血的夸张情节,马哈迪流鼻血的戏剧效果可说是过之而无不及。

马哈迪在回答记者问题期间,察觉自己流鼻血,随即用白色手帕擦鼻子。草草结束记者会后,马哈迪很快在保镖的簇拥下离开会场。

红蚂蚁不是专家,不敢断定马哈迪的健康状况,不过如果搭上希盟在上周六(16日)的丹绒比艾补选以26.3%得票率惨败的情节服用,马哈迪流鼻血的时机突然就变得戏剧化起来了。

希盟各党许多政治人物在“丹绒比艾惨案”后很快把补选成绩评为是对马哈迪的“公投结果”,并以此向马哈迪逼宫。

一时之间,亲安华阵营施压马哈迪尽早交棒给候任首相安华的声势又再热起来。

不知道马哈迪有没有因此气急攻心导致体内火气上升而……红蚂蚁只是参考医学专家的说法,无关政治蛤……

阿兹敏昨晚夜会二十多名巫统议员

深受马哈迪器重,和公正党渐行渐远的马国经济事务部长,同时也是公正党署理主席的阿兹敏或许护主心切,看到了马哈迪的焦虑,所以昨晚(18日)决定帮马哈迪降降火气。

综合马国媒体报道,昨晚突然有大批在野党巫统议员出现在阿兹敏的官邸。消息人士告诉《当今大马》,至少有22名巫统国会议员和5名执政联盟公正党国会议员出席了该次会面。

其中,赫然在列的包括巫统前副主席希山慕丁。早前曾有传言指希山慕丁游走于希盟和国阵之间,意图在不重新大选的情况下将政治势力洗牌,组成一个把行动党和诚信党排除在外的“后门政府”。

马国知名部落客拉惹柏特拉贴文指出,阿兹敏这次会见这批巫统国会议员,主要是为了挫败亲安华阵营向马哈迪逼宫的行动。

拉惹柏特拉称,一旦阿兹敏争取到上述巫统国会议员支持马哈迪,要求马哈迪即刻下台交棒给安华的行动将以失败告终。

20191119 azmin ali.jpg
阿兹敏官邸昨晚涌入许多巫统议员。(星报)

安华:阿兹敏最好解释一下

安华对阿兹敏夜会敌对阵营国会议员的反应很直接:

Bojio!

他今天受访时表示自己不知道阿兹敏是以什么身份举行昨晚的会面:

“所以我认为他最好给个解释……如果是以政府部长的身份举行,那为什么其他国会议员没有受到邀请?”

安华甚至撂下狠话,表示有些盟友仍未从丹绒比艾补选的惨败中吸取教训。他表示阿兹敏应该出席明天的公正党政治局会议,因为昨晚的夜会已经引起了许多公正党同僚的质疑,后者有必要做出解释。

安华的妻子,副首相阿兹莎也以调侃口吻表示阿兹敏既然有空会见巫统议员,那应该也有时间出席公正党政治局会议。

阿兹敏自从去年11月公正党党选和安华关系发生龃龉后,被质疑经常找借口不出席公正党定期举行的政治局会议。

20191119 double a.jpg
安华(右)和阿兹敏(左)自去年党选后极速恶化。(星报)

阿兹敏称只是普通会面

阿兹敏今天澄清昨晚的会面只是一场寻常的会面,并否认是自己召集该次会面,声称自己“不记得是谁”要求会面:

“不管是谁要求,我都会(和他们)会面。”

针对安华要求他明天出席公正党政治局会议解释昨晚和巫统议员会面一事,阿兹敏回应说自己要查看行程表,只要没有官方活动,他就会出席会议。

不过他也强调,政党和政府的活动都一样重要,并表示如果有官方活动,他有责任需要出席。当记者意味深远地追问他有多久没出席公正党政治局会议时,他只回应:

“我不记得了,我有很多工作。”

然而,忙归忙,阿兹敏今天下午还是紧急“抽空”在其位于国会的办公室召开和公正党国会议员同僚的会面。

《东方日报》报道,出席下午会议的国会议员人数不多,只有少数隶属于阿兹敏派系的公正党议员受到邀请,安华继续被“Bojio”。

纳吉和阿末扎希也被蒙在鼓里

同样高呼“Bojio”的还有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他表示自己听说相关会面只是在谈选区拨款,但会议召开的形式容易引人猜疑,比较恰当的会面地点应该是国会。

也没被揪到的前首相纳吉则笑言自己也不想被邀请,并强调国阵不应该牵涉希盟的领导层问题:

“我们应该专注在我们作为反对党的角色。”

巫统纪律委员会主席阿班迪也证实该委员会已收到巫统议员夜会阿兹敏的相关投诉,并将对此展开调查。

马哈迪流完鼻血继续办公

马哈迪在他流鼻血的那场记者会上表示,他知晓阿兹敏夜会巫统议员的消息,但对于会议内容一无所知。

至于他的身体状况,根据《星报》报道,一名助手在记者会后表示他已经没事了。

马国财政部长林冠英还非常“热心”地在面簿上载了一张和马哈迪地自拍合照,表示马哈迪已经如常办公,且血压正常:

“他(马哈迪)说他很健康,还要继续在办公室工作……”

这个“继续工作”,有没有其他层意思,二十多名敌对阵营的国会议员出现在某人家里会不会真的纯粹是“平常”的会面?

红蚂蚁不是局内人,没办法知道答案,此时只能大喊“Bojio”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