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S香港分行被暴徒纵火烧毁? 纯属谣言

更新:
2019年11月13日 20:55
hong kong dbs
新加坡驻香港领事馆呼吁民众注意安全。(陈姿潓制图)

别瞎凑热闹。

今天网上热传一段店面火烧的视频,让许多新加坡人眉头一皱,火上心头。

视频显示,星展银行(DBS)其中一家位于香港的分店隔邻的店铺起火,火势很猛,一度烧到三层楼高。乍看之下很像是星展银行正被火烧。于是有网民传出:香港示威者正在蓄意纵火烧毁星展银行!

这当然是谣言。

今天,星展银行发言人出来辟谣,表示起火的是隔壁店铺,并不是星展银行分店。该发言人也指出,星展银行分店没有受到一丝一毫波及和损伤,员工也非常安全。

20191113-dbs fire.jpg
被熊熊烈火包围的店面,星展银行就在起火店铺隔壁。(海峡时报)

蚁粉可以点击以下视频观看完整内容:

香港示威暴行近期愈演愈烈,本周暴力事件更有升级的趋势。

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馆今天在面簿专页频频发布多则警告告示,除了持续跟进并通知在港新加坡留学生当地的示威情况,也反复警告他们务必顾及个人安全、避开任何示威活动地带。反复叮咛,就怕不知情的新加坡留学生会错过重要情报。领事馆也向学生们喊话:

“若是大学校园里有示威活动,为了个人安全,请尽可能待在宿舍内不要出门。”

领事馆也指示新加坡留学生尽量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避免参与任何示威活动,避开示威者聚集地,经过示威现场时也绝对不要逗留或拍照。

20191113-singapore3.png

20191113-singapore.png
新加坡总领事馆发文提醒留学生照顾个人安全。(面部截图)

错认日本旅客为中国人

新加坡总领事馆这个耳提面命的警告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本周一(11日)发生的示威活动中,有示威者疑与路人政见不同,就放火将对方“私了”

更令人惊讶的是,当天也有东方面孔的外国旅客“躺枪”被袭击。

当天下午约五点,一名50岁的日本旅客在途经示威者聚集的旺角弥敦道及亚皆老街交界处,拿出相机照相,结果被示威者误以为是中国大陆人士遭殴打,头破血流。事发后一度有谣言传出被打的不是日本旅客,因为根本没有日本媒体报道。

结果隔天(12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就狠狠打脸,证实该名被殴打的男子是日本人。

20191113-jap.jpg
(中华通信)

这名旅客当时在路旁接受急救人员的治理后被送院治疗,治疗完毕伤势已无大碍,过后就离开医院。

20191113-jap bleeding.jpg

20191113-jap first aid.jpg
(中华通信)

据悉,这是示威爆发以来,首次有外国旅客受到示威者的攻击。

校园成“战场”

11月12日晚,防爆警队进入包括香港大学在内的三所香港顶级大学。校园立即沦为示威者与警察相互较劲的“战场”。

示威者顶着雨伞作为盾牌,不断向警方抛掷汽油弹。警方则朝示威者投掷催泪弹及发射橡皮子弹,校园瞬间沦陷。

20191113-campus.jpg

20191113-campus2.jpg
(南华早报)

为了学生的安全着想,加上交通情况不确定等因素,香港教育局今天(13日)宣布全港学校明天停课。不过在香港中文大学二号桥,依旧有逾百人留守,包括港中大学生和其他学院的学生。

学生声称留守学院是为了守住校园,意义重大。为了不让校园失守于警方,其他学院的学生都前来支援,有意继续与警方对抗。

暴力升级 陆生撤离

如果局势按照上述剧本发展下去,校园很可能会变成最危险的地带、不再安全。

20191113-chinese students.jpg
(联合早报)

香港警方也证实,香港中文大学内有中国大陆学生向港警求助。他们考虑到人身安全想要撤离大学,却因为附近道路被示威者放置杂物严重阻塞,被困于校园内无法离开。

为了避免中国大陆学生在撤离时受到攻击,香港警方派出水警轮批接送学生到安全地点,让他们自行安排交通工具离开。

那名周一被示威者攻击的日本旅客,虽然是示威活动中首个被打伤的旅客,但绝不会是最后一个。

暴力一旦升级,如果不加制止,只能愈演愈烈。红蚂蚁想为目前仍在香港工作或留学的新加坡人提几个安全小贴士

  1. 尽量说英文(说Singlish或许效果更好)。
  2. 避开示威人群,别在示威热点徘徊游荡。
  3. 别在示威活动现场凑热闹、拍照录像等。
  4. 别当公民记者,安全第一。
  5. 别随意与示威者搭话或采访他们
  6. 避免与示威者发生口角或冲突。
  7. 不要大肆宣扬自己的政治立场。
  8. 保持谨慎,最好能够及时了解当地最新的示威情况。
  9. 记得上新加坡外交部官网 https://eregister.mfa.gov.sg/注册,这样外交部在紧急情况时才能及时与身在香港的你联系。

切记,安全第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