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新加坡人都不能随便集会谈国事 外国人怎能踩红线?

更新:
2019年11月07日 22:45
踩到新加坡红线 香港撑警网红聚会谈政治被调查
香港华记茶餐厅老板杨官华因在本地聚会谈政治惹祸。(视频截图)

国外政治相关集会一概不OK。

在香港反修例风波中持亲北京及撑警立场的香港“华记”茶餐厅老板杨官华,因涉及在新加坡举行具政治性质的集会,被我国警方调查。

杨官华在反修例风波爆发以来,频频在网上发表立场鲜明的言论,以“华记正能量”的名号深受“蓝丝”(亲建制派香港人)的追捧,反修例示威者则将其戏称为“华记正能样”。

他的华记茶餐厅生意遍及香港和其他亚洲城市,包括日本东京和大阪。

《联合晚报》报道,10月10日杨官华在朋友的安排下到新加坡考察三日。由于居住在本地的网民要求和他见面,杨官华在YouTube和面簿贴文邀请大家在11日晚上9点半到一家名为Kimito的餐厅酒吧相聚。

杨官华本月4日在微博账号“华记茶餐厅杨官华”贴出的一段视频中声称,自己当晚“出于礼貌出席了一个餐厅聚会”,并“基于礼貌和很多想和他拍照的朋友“拍照。

他声称,自己当天有表明自己不想谈政治,因此只邀请和他见面的网民谈论。

20191107 alex.jpg
(视频截图)

杨官华控诉,他没想到这些号称是他粉丝的网民报警陷害他。

不过根据网络流传的视频显示,杨官华在该聚会上的确有向在场至少10人发表许多政治意见,包括批评香港民主派人士,以及将港人、港府和北京分别比喻为“儿子”、“父亲”和“爷爷”,称“儿子”想联同外国人买凶杀害“父亲”和“爷爷”。

我国警方指人未被扣但被限制出境

新加坡警方今日(7日)也发表文告指出,杨官华涉嫌主办活动,让出席者针对香港目前的局势交换意见。

警方表示,活动原本位于滨海舫的Kimito餐厅酒吧举行,随后移师到附近的公共区域。

为此,警方已经扣留了杨官华的护照,后者目前正协助调查。警方也强调杨官华并未受到拘捕,在配合调查期间,他仍可以在新加坡自由活动。

警方也在文告中提醒,根据公共秩序法,主办或参与任何未经警方批准的公共集会都是违法的。警方也强调不会批准任何带有鼓吹他国或地区政治目的的集会。

大量留言涌入驻港总领事馆面簿辱骂新加坡

随着事件发酵,近日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馆的面簿涌入大量辱骂新加坡、并警告新加坡释放杨官华的留言。

20191107 comment.png

仔细查看就会发现,一些账号除了头像以外没有其他资讯,部份留言网民的头像则显示为全黑或放上象征反修例的黑紫荆浮水印。换句话说,除了假账号,部份留言者也有可能是反修例示威者反串。

留言中有多少比例是中国网民或亲北京人士,值得商榷。

杨官华称自己不想影响新中关系

杨官华在11月5日发布另一段视频,宣称自己不会寻求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协助:

“因为我不想中国和新加坡政府因为我而尴尬。”

“恳请大家停止任何想帮我的行动,大家如果想帮助,就请大家低调。大家千万不要把事情政治化。”

他也表示自己被困在新加坡的这些日子,几乎天天游泳,并到各大公园散步。

新加坡对任何涉及国外政治议题的集会一概“零容忍”

我国当局对涉及国外政治议题的相关集会活动抱持绝对禁止的立场,

公共秩序法的第7(2)条文明确规定,警察总监有权否决任何非新加坡机构、或非新加坡公民组织或参与的政治相关集会。

所谓的禁止,就是不管反独裁、反民主,出于好意或恶意的政治相关集会统统不行。

一旦违反公共秩序法,最高刑罚为监禁长达半年或罚款高达一万新元,或两者兼施。

同样和香港有关,今年9月香港反修例示威者曾号召全球各大城市在9月29日当天响应举办“全球反极权”集会,新加坡也成为其中一个号召对象。

当时警方强调不会批准在我国举办任何宣扬外国政治理念的集会,并表示任何到我国或在我国居住的外国人必须遵守我国法律。

警方也指出,即使是芳林公园的演说者角落,也只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能在没有准证的情况下参与集会,并且必须遵守相关规定。

最后,在全球多个城市获得响应的“全球反极权”集会最终没有在本地发生。

20191107 global.jpg
“全球反极权”集会最终没有在新加坡发生。(互联网)

另一件宣扬外国政治理念而惹上麻烦的例子是今年4月的缅甸若开军活动。若开军的目标为争取缅甸若开邦民族自决,缅甸政府将其定位为恐怖组织,相当于缅甸叛军。

当时本地的若开人社群租借了本地某处民众联络所的礼堂,并大剌剌举办了若开军10周年成军的庆祝仪式。

事发后,内政部宣布已在7月将六名相关人士遣送回缅甸。

从上述例子来看,当局对任何与外国政治理念相关的活动采取零容忍政策,并且不做任何价值判断,只要涉及外国政治议题就没得商量。

毕竟,新加坡人自己想要组织或参与政治相关集会都有难度了,外国人又怎么能喧宾夺主,比我们享有更多权利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