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不想做新加坡人生意? 新柔火车只接受马国银行付款

更新:
2019年10月02日 20:53
有多不想做新加坡人生意? 新柔火车只接受马国银行付款
马国铁道公司针对新柔“地不佬接驳火车”设计的新售票系统引人费解。(李国豪制图)

原来真的会有人嫌钱太多。

这件事的荒谬程度大概就像,你欢天喜地想上网购买新航以外的外国航空机票出国消费,然后准备付款时赫然发现他们告诉你:

很抱歉,我们不收信用卡,我们只收本地(外国)银行的转账卡(debit card)哦!

更荒谬的是,你甚至可能进不了售票网站,因为刚上线的系统在短短开卖几分钟就先“寿终正寝”了……

新柔火车服务的新售票系统一上线就出包

想前往对岸新山的国人除了开车和搭公车乃至走路过桥这几种选择,如果要避开新柔长堤上一望无际的车龙,省却在新山关卡排在长长的人龙等候过关的麻烦,其实搭乘收费较高但耗时较短的新柔接驳火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项。

新柔短程火车的正式名称叫“地不佬接驳火车”(Shuttle Tebrau),短短5分钟就能跨越国境,从新加坡兀兰火车站抵达新山中央火车站。

20191002 ktm.jpg
地不佬接驳火车是现阶段跨越新柔边境时避开车龙和人龙的最佳方案。(互联网)

经营“地不佬接驳火车”的马来西亚铁道公司(KTMB)昨天(1日)正式推出新的售票系统。根据马国铁道公司所公布的内容,10月7日以后的火车票只能通过上述的新售票系统或直接前往兀兰火车站或新山中央车站的柜台订购。

该公司声明,随着新售票系统启用,当局也将推介一套新的验票机制。当局的说法是,今后短程火车乘客的乘搭过程将更为快速及便利。

20191002 system.png
(马国铁道公司网站截图)

不过红蚂蚁爬了爬马国铁道公司的官方面簿,显然这套新售票系统远不如他们所宣称的“便利”。

马国铁道公司昨天早上9点18份才刚在面簿宣布启用新售票系统,下面很快就有网民发现刚开卖的系统在短短几分钟后就无法再正常使用,纷纷留言把前者“叮到满头包”:

“早上8点半开卖,10点就进入系统维修?新售票系统的品管是怎么过的?”

20191002 comment 1.png

“系统维修,请稍后再试。”

20191002 comment 2.png

网民都对新上线系统不到一小时就崩溃感到不可思议:

“这样完了啦!马来西亚铁道公司根本不可信任,总是给人添麻烦。”

20191002 comment 3.png

“马来西亚铁道公司你们烂死了!8点半开卖10点就维修。现在是怎样?到现在都还不能进入网站,手机应用程式也不能买票。现在是怎样啦?都已经2019年了,你还以为是1999年吗?专业一点啦……”

20191002 comment 4.png

一些无法登入网站购票的网民于是直接跑到火车站柜台准备现场购票,却发现现场购票的情形也和新柔关卡的通关速度一样,慢到不可理喻:

“线上售票系统一直无法运作,在柜台等候的叫号也都没有任何动静,你们能不能至少做些什么或告诉我们到底发生什么事了?”

20191002 comment 5.png

“马来西亚铁道公司,你该不会打算要让成千上万的人在上班的日子还要亲自跑到你的柜台(而且只有两、三个)排上一整天,只为了买张火车票吧?”

20191002 comment 6.png

购票只能用马国银行账户付款

售票系统才刚上线就故障固然让人火大,但至少那对新加坡乘客和马国乘客尚算是“一视同仁”地造成麻烦(蚁粉知道的,对某些机构不能期望太高)。

随着系统恢复正常,一些上网购票的国人才发现自己被新的售票系统“排挤”了!

当他们终于选好了出行的良辰吉日,到了付款页面才发现,上面只显示了网上银行(Internet Banking)一种选项,一般线上交易系统一定具备的信用卡支付功能完全“销声匿迹”。

20191002 Screenshot.png
购票时先填上个人资料和护照号码。(马国铁道公司售票系统截图)
20191002 Screenshot 2.png
不妙,只剩下ATM和转账卡选项。(马国铁道公司售票系统截图)

没鱼虾也好,用网上银行就网上银行吧!结果点开网上银行选项,发现清一色都是马国银行,新加坡人能选择用来付款的只有少数几间在新加坡也有驻点的外资银行如汇丰银行、华侨银行等,以及在新加坡有驻点的马来亚银行及联昌银行(且前提是刚好拥有相关银行的账户)。

20191002 Screenshot 3.png
蚁粉有上述银行的账户吗?((马国铁道公司售票系统截图))

换句话说,想要买到前往新山的短程火车票?嘿嘿,先办一个马国银行的账户吧!或者,为了能够买到区区5新元的火车票,去找一间在马国和新加坡都有驻点的银行来存款吧!

红蚂蚁爬了一下历史纪录,发现旧的售票系统其实能够接受信用卡支付。新的售票系统反而越改越糟,越来越倒退……

马国铁道公司声称会“时不时”改善

看来马国铁道公司几乎是变相不做新加坡人生意。也难怪经常乘搭火车前往柔佛新山的本地网民怨声载道:

“希望这是暂时的,因为我们(新加坡人)也经常搭火车到新山。新加坡人不应该被禁止购票,(我们)之前都没有这种困扰,希望付款问题能尽快获得解决。”

20191002 comment 7.png

“目前只有马国银行的网上银行能付款,没有其他的付款方式吗?还得去到柜台购票,真是好棒棒!”

20191002 comment 8.png

对于本地乘客的这些困扰,马国铁道公司终于在今早10点41分留言回应:

“早安,从昨天截至今天为止,只有马国银行账户(能付款)。不过我们会时不时(from time to time)改善付款方式,感谢您的体谅。”

20191002 comment 9.png

好一个“from time to time”,根据英文词典的解释,这个英文片语的确切意思是“有时,但不定期”。

红蚂蚁想了想,马国铁道公司的这番回应或许用“花开花落终有时”来概括比较恰当:

付款方式终究会获得提升,只是什么时候才会发生?慢慢等喽,总会等到的……

有鉴于当地机构的办事效率实在让人不敢恭维,在当局未给出确切日期的情况下,国人想搭火车去新山的选项应该只剩下到兀兰火车站柜台排队购票一途了。至于柜台的效率能有多快,红蚂蚁也不敢打包票,只能告诉蚁粉,柜台也是马国铁道公司经营的(你知道的)。

除了火车,其他边境陆路交通也是一塌糊涂

说回从2015年7月1日开始运行的地不佬接驳火车,该接驳火车服务自投入运作以来载客量逐年增加,深受新马两国人民的喜爱。

20191002 train.jpg
地不佬接驳火车自2015年营运以来深受两国人民欢迎。(海峡时报)

《中国报》报道,去年2月28日起该接驳火车服务每天的班次增加至31趟,全年载客量多达271万3196人次。对想要避开新柔长堤繁忙交通的两国人民来说:

20191002 medicine 2.jpg
(电影《唐伯虎点秋香》截图)

除了这起新柔接驳火车“排挤”新加坡人事件,马国在新柔交通领域也是时不时推出“佳作”(from time to time,你知道的……),其中最恶名昭彰的就是该国交通部推行的VEP措施,要求入境马国的新加坡车主必须安装“外国入境车辆射频识别标签”(VEP-RFID)。

据报道,由于马国相关注册安装系统毫无效率,许多新加坡车主在上网注册后,仍迟迟无法预约时间安装。

《联合早报》报道,马国交通部为此已确认延后原定在昨日开始实施的VEP措施,直到另行通知。

20191002 vep.JPG
马国交通部宣布延迟实施VEP措施。(联合早报)

除此之外,被视为能有效解决新柔边境交通堵塞问题的新柔地铁计划也一再延宕,马国交通部早前再度要求再度展延该计划,直到10月31日才做出定夺。

我国交通部表示已同意马国交通部的请求,让马国在无需赔偿的情况下再次展延计划至10月底。

不让新加坡人买火车票、要求新加坡车主装设VEP-RFID却又不妥善安排安装程序、新柔地铁计划一拖再拖,马国当局究竟打着什么算盘,左看右看都很难不让人怀疑他们是否不想让太多新加坡人进入马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