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庆氛围也“一国两制” 一边欢天喜地一边狂风暴雨

更新:
2019年10月01日 23:55
2019年十一国庆
中国大陆和香港庆十一都一样人多,心情落差却是天渊之别。(视频截图)

另一种意义的“普天同庆”。

今年的十一,中国国庆的氛围出现了“一国两制”版本。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一派气势磅礴普天同庆欢天喜地的氛围,源源不绝的方阵和武器装备,让观众对“一望无际”这个成语的意思一目了然。

镜头拉到香港时,却是另一种版本的“普天同庆”,示威者走上街头游行,在不同地点与香港警察起冲突,狂风暴雨般闹哄哄人心惶惶。

中国大陆:欢天喜地

中国媒体报道,今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庆祝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仪式是全球阅兵规模最大的一次。

中国向来每5年举行一小阅,10年举行一大阅,今年难得70大寿,自然要大规模庆祝一番,一共出动了1万5000名士兵,展示了160架军机、580件武装硬件及配备,以及59个美轮美奂的方阵。而且还通过互联网同步在全球不同新闻平台上直播。

庆典上最引人瞩目的是,由港澳台人士组成,名为“一国两制”的方阵亮相群众游行。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出席了阅兵仪式,一脸开心的笑容。(蚁粉动手在上述视频中找找看)

20191001_One country two system contingent.jpg
一国两制方阵。(视频截图)

外国政治分析家认为,北京这次将“硬家伙”都拉上街展示,是在向全球亮出拳头与肌肉。不过北京却回应说,新型装备亮相并非在“秀肌肉”。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上个月也指出,中国只是致力于军事发展。吴谦说:

“七十年来,中国军队的发展壮大有目共睹。我们既没有意图,更没有必要通过阅兵来‘秀肌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阅兵仪式上发言时强调,没有任何力量能撼动中国的地位。

20191001_three gen leaders.jpg
中共前任领导人胡锦涛(左)与江泽民(右)今早分别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左右两侧参加国庆阅兵仪式。(路透社)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

香港:闹哄哄心惶惶

另一边厢,香港今天上午8点钟举行的升旗典礼经过各种戒备安排,还采取了不设公众观礼区的安排,总算在和平氛围中进行。

然而到了下午1点的指定示威游行集合时间,街上穿上黑衣衫的人群越来越多,他们当中有不少装备齐全,连钝器或利器都带上,拆除带有庆贺国庆字眼的标语布条、砸碎救护车的玻璃、丢掷汽油弹等。港警也不甘示弱,严阵以待出动水车,用水柱驱散示威人群。

20191001-Wong Tai Sin.jpg
警方在黄大仙区筑起防线和示威者对峙。(路透社)
20191001-firebomb.jpg
一名示威者向港警投掷汽油弹。(路透社)

据《香港01》报道,香港警方在下午约3时15分左右在面簿上贴上照片,称示威者在屯门使用腐蚀性液体,导致多枚警员及记者被灼伤。

20191001-burnt.jpg
一名港警身上多处皮肤被灼伤。(“香港警察”面簿)

4点10分,荃湾沙咀道传出枪声。5点钟前后有视频流出,显示一名往后撤退的男示威者遭一名港警近距离发射实弹,左肺部中弹。倒地时,他的衣服大量渗血,被送往玛嘉烈医院抢救,情况危殆。

20191001-open fire.jpg
港警近距离向一名示威者开实弹枪,开枪的瞬间可见火星溅出。(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会编辑委员会视频截图)

警方过后证实确实有示威者中实弹。伤者名为曾志健(译音),是一名中五学生(约16岁),送院时依然清醒,但气息逐渐转弱。目前仍未联系上其家人。

示威者们最终返回示威起点铜锣湾,在街上焚烧冥纸,用具体行动来悼念“国殇日”。

十一来了又过了。

明天,我们会见到一个什么样的香港?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