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示威者准备大作战“隆重庆祝”中国70周年国庆

更新:
2019年09月30日 21:46
中国70周年国庆 香港示威者准备大作战“贺他老X”
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积极串连,准备在中国70周年国庆当天上街游行抗争。(李国豪制图)

六区集会。

明天(10月1日)是中国的建国70周年国庆。1997年回归的香港是否成功贯彻一国两制,经常引起正反意见的激辩。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明天中国大陆和香港庆祝国庆的气氛,绝对会是名副其实的“一国两制”——一处歌舞升平、一处持续激烈抗争……

20190930 tiananmen.jpg
北京天安门已准备好迎接明日的中国国庆庆典。(美联社)

虽然中国将在明天迎来70周年国庆,不过因修订《逃犯条例》而起的香港反送中运动仍持续不坠,犹如芒刺在背。大批香港网民已通过社交网络串连,将十一国庆视为反送中抗争的“决战日”。

鉴于今年紧张的社会气氛,香港政府虽仍有意继续在明天举办中国国庆的庆祝活动,但《香港01》报道,政商界人士收到的港府邀请函显示,今年的升旗礼将移师室内。

民政事务局也承认,这是为了确保升旗仪式能“庄严有序”地进行。同时基于公共交通安排及市民安全的考量,升旗仪式也将不设公众观礼区。

另一方面,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也早在本月18日即宣布,原定于10月1日晚上在维多利亚港举行的国庆烟花汇演也将取消。港媒报道,这也是香港1997年回归以来第三度取消国庆烟花汇演。

20190930 lennon wall.jpg
香港反送中抗争的声势持续不坠。(彭博社)

合法游行被驳回,民间网络串连上街

综合《星岛日报》及《苹果日报》报道,先前号召多次百万人反送中大游行的民阵原本有意在明天举行“没有国庆,只有国殇”游行,不过该游行已被警方反对,同时经过上诉后也被“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驳回。

据悉,这已是民阵8月以来第四次遭警方反对游行。民阵召集人岑子杰形容无法举行游行令人感到“心伤”,并批评香港回归短短22年来人权不断倒退。

游行被警方反对意味着明天的游行都将是在违法的情况下举行。岑子杰表示自己不会出席游行,民阵也不会呼吁市民参与,但民阵将尊重市民的个人选择,并衷心祝福每一位香港市民明天能够平安无事,“不流血、不受伤、不被捕”。

尽管由民阵主导的“没有国庆,只有国殇”游行明日无法登场,但反送中运动自开展以来已逐渐形成“无大台”(没有主要领导组织和领袖)的特质,因此一般预料反送中示威者仍会通过网络串连,不会错过在中国国庆当天表达诉求的机会。

综合港媒报道,在反送中抗争中扮演重要角色的Telegram和连登讨论区等社交工具多日来已有网民进行连番讨论,将十一国庆视为“决战日”。网上民意调查显示,大部分网民表明即使上述民阵原定举办的游行遭警方反对,也会坚持上街。

其中,网民经过讨论后达成共识,游行地点包括屯门、沙田、荃湾、黄大仙、深水埗及湾仔,号召网民于下午1时分别在上述地点的标志性地点集合。

不过,“无大台”的特质也导致网民对于参与时间、路线安排和行动内容等意见不一,其中包括以升旗礼、港铁站、中联办、政总、立法会等为目标,或趁国庆赛马日进入沙田马场公众席,携带大型横额和扬声器等,在中午12时大会唱国歌时改唱象征反送中精神的《愿荣光归香港》,藉行动讽刺香港已沦为“一国一制”、“马不跑、舞不跳”。

也有网民宣称会大量投掷汽油弹,并在港铁和商场纵火,以“营火晚会”的方式“庆祝”国庆。

总体而言,网上流传的文宣都只写上各区集合地点,活动内容基本上只字未提,但都以非常在地的粤语脏话“贺他老X”为题,以讽刺的语气表达对中国国庆的不屑和不满。

20190930 101.jpg
(互联网)
e8BvmXt.jpg
(互联网)
20190930 sat.jpg
许多香港市民已通过网络串连明日上街游行。图为上周六(38日)的占中运动五周年集会。(彭博社)

上周日发起“9.29 全球反极权大游行”

BBC报道,发起者宣称昨天(29日)全球共有24个国家的65个城市响应香港网民发起的“9.29 全球反极权大游行”,包括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澳洲、台湾、日本乃至马来西亚等地,参与人数从数十人到数万人不等。

其中,台北的“撑港反极权”游行的主办方更称游行人数接近10万。不过,该场游行开始前发生了插曲,香港民运人士和歌手何韵诗在游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突遭一名蒙面男子泼红漆。

中央社报道,该肇事者和其同伙当场遭警方逮捕。其中一名涉案胡姓男子是中华统一促进党的成员。

何韵诗随后在面簿贴文报平安,并谴责暴力行径:

“面对恐惧,我们必须把头抬得更高、必须互相守护。告诉这些卑鄙的人,你们的低劣野蛮只会把我们磨练得比勇敢更勇敢。”

台湾总统蔡英文也在其面簿发文强调相关人士将被移送法办,并发声声援香港:

“今天(29日)的游行,蓄意的挑衅破坏、施行暴力的人,已经被警方逮捕,随机要移送司法侦办、依法严惩。”

“自由,不是从天而降,也并非理所当然。它需要一代人以生命争取,也需要一代人以决心守护。这条路,过去,我们(台湾)辛苦走过;现在,我们并肩陪伴。”

本土游行再爆冲突,警方处理手法再起争议

而在香港本土的“9.29全球反极权大游行”则再度陷入严重的警民冲突。该游行并未事先向警方申请不反对通知书。

相信由于国庆将近,香港警方中午前游行尚未开始时,就已先在游行预定集合地点铜锣湾发射催泪弹驱散示威者。然而游行人士随后仍然顺利集结,并往金钟政总方向前进。

双方随后在金钟和湾仔爆发连番冲突,期间警方出动水炮车和发射催泪弹,示威者则向政总内的警察抛掷砖块和汽油弹。

《明报》报道,冲突过程中,除了警方指称“勇武派”投掷砖块、汽油弹和多处纵火,警方的执法手段也再度引起争议。

其中,有现场民众和《苹果日报》记者目击十多名示威者装扮人士在港铁湾仔站出口纵火后由防暴警员护送到公厕,疑似警员乔装成示威者纵火。在湾仔修顿球场一带也有四、五名示威者装扮的人士拿出伸缩警棍追打市民,疑似是警方卧底。

20190930 undercover.jpg
疑似卧底警员使用伸缩警棍攻击其他示威者。(明周文化)
20190930 undercover 2.jpg
疑似卧底警员使用伸缩警棍攻击其他示威者。(明周文化)

此外,一名任职玛丽医院急诊室的医生在提供义务救援时被警方逮捕。

一名男中学生则因为在被警方制服后,向录制视频者高呼自己的名字,而引来最少四至五名警员挥舞警棍围殴,并以盾牌直击其脸部以阻止其说话。整个过程被中文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谭惠芸拍下(下方视频的1分12秒开始)。

除此之外,一名正在进行网上直播的印尼女记者则疑似在过程中遭警方布袋弹击中右眼。

综合《苹果日报》和《星岛日报》报道,该女记者目前右眼严重肿胀及有大量瘀血,只能看到光线,庆幸的是眼球并未破裂。

据报道,该女记者任职于香港当地一家印尼语媒体“SUARA”,读者群主要为印尼女佣。

香港记者协会今日(30日)发表声明对该记者表达深切慰问,并指警方有责任协助新闻工作者的采访工作,因为不应该做出任何伤害记者的行为。

20190930 indonesia reporter.jpeg
印尼女记者疑似被警方布袋弹击伤右眼。(星岛日报)

警方也在今早大动作以串谋刑事毁坏和进入或逗留立法会会议厅范围两项罪名逮捕艺人王宗尧和8月24日观塘游行申请人刘颕匡,案件皆与7月1日香港回归22周年纪念日当天冲击立法会事件有关。

香港警察公共关系高级警司(媒体联络及传讯)江永祥表示,警方在昨日(30日)一共在港岛各区逮捕了146人,包括118名男性和28名女性,年龄介于12岁至53岁。加上周六拘捕的11人,警方在周末一共逮捕了157名人士,其中67人为学生。

除此之外,警方在昨日一共发射了328枚催泪弹、95发布袋弹、306发橡胶子弹和79发海绵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