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玩真的! 香港市民对话会上“炮打”林郑和警方

更新:
2019年09月27日 22:07
港府社区对话玩真的 与会市民“炮打”林郑
林郑月娥提倡的首场社区对话昨晚于伊丽莎白体育馆登场。(路透社)

被叮满头包。

没有暗桩,所以炮声隆隆。香港首场“社区对话”昨晚(26日)粉墨登场,从参与市民的犀利发言来看,至少可以确定筛选参与者的过程中应该没有作弊。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本月初宣布撤回引发港人极度不满的《逃犯条例》修订案,并提出四项行动,希望能化解这起延烧近四个月的反送中风波。

其中,第三项行动提到的首场“社区对话”昨晚在湾仔的伊丽莎白体育馆登场。

根据林郑的说法,该场社区对话一共获得约两万人申请,并透过抽签筛选出150人出席对话。

尽管获准参与对话会的市民只有150人,但伊馆场外在对话会开始前,已聚集了上千名示威者,要求林郑回应诉求。

《星岛日报》报道,社民连成员兼前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等人来去横额要求林郑“兑现选举承诺、立即谢罪下台”,也有年轻黑衣人高举纸板要求林郑直接“与被捕义士对话”。

值得一提的是,对话会场外的示威人群和平日示威参与者的年龄层有很大区别,现场以中年以上人士居多,年轻人反而只占少数。现场示威者不停高喊口号,讽刺警察并高呼“香港人加油”。

345850679_0-5.jpg
许多中年以上人士聚集在场外高呼“五大诉求、缺一不可”。(彭博社)

150人中选出席,现场再抽30人发言

对话会开始后,主办单位从现场抽出30人进行发言。现场每人发言三分钟,林郑统一在每六人发表完后进行回应。

从出席对话会市民的发言中可以发现,认为警方滥权暴力和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仍是主流意见。

20190927 scene.jpg
150名市民通过抽签参与社区对话。(彭博社)

《明报》统计,对话会上获抽中发言的30名市民中,有20人(三分之二)提及警方涉及滥权滥暴,是该次对话会中最受关注的议题。多位市民提及警方蒙面、执行职务时未展示编号或委任证,导致市民投诉无门的状况。

发言者指出7月21日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后,警方已丧失公信力:

“原来穿黑色衣服会被人打,而警察不会理会。到现在仍没有人为此事负责,市民已对警队大失信心,没有人再认为遇事应报警。”

也有市民强调反送中示威者至今破坏的公物仅是具有公权力象征的物件,但警方却是把人当作“物体”。上周末一段疑似警方在一名黄衣男子倒地时仍用脚踢他的视频广为流传,发言市民痛斥警方高层将该视频中的男子指鹿为马称是“黄色物体”。

另一方面,12名(40%)明确提出必须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其中大部分人认为现行处理市民投诉和调查警方滥权的监警会是“无牙老虎”,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才能得到真相。

一名发言市民表示自己无法理解林郑为何不愿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我不明白独立调查委员会,有什么触及你的底线。如果警方没有错,成立委员会可以还警方公道。如你认为会打击警方士气,你是有前设,(即)警方做错了。”

除了上述两大议题,也有年轻市民发言表示林郑如果真的想知道年轻人的想法,建议她在自己的手机下载“连登讨论区”的应用程式,每天花15分钟到连登的“热门”看看即可了解。

也有市民比喻香港已经患上癌症,林郑却以为吃颗止痛药就能医好是异想天开:

“为什么香港会患癌?因为香港有一个表里不一出卖香港人的行政长官(特首)。”

20190927 cancer.jpg
市民称林郑是香港罹癌的源头。(香港电台面簿)

此外,多名发言者也质疑没有任何官员在反送中风波中问责下台,认为问责制度已经名存实亡。

其中,有发言者批评最该为反送中风波问责的律政司长郑若骅和警务处处长卢伟聪甚至没有现身对话会,反讽市民已经感受到港府的“诚意”。

一名发言者也抨击林郑所谓的对话,并无法解决巨大的民怨:

“200万人上街,你不听民意。现在找150人来对话,你觉得150人能代表200万人?”

另一名讽刺港府无法“话事”(做决定)的黑衣男子称自己已经无话可说,直接对林郑呛声:

“如果你回答我,不要称呼我为朋友,我没有这样的朋友。”

根据统计,正常获抽中发言的30名市民中,只有四人的言论较亲建制。其余大部分发言市民皆提到警方滥权问题、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及批评港府及林郑处理反送中手法不当。

林郑坚持监警会机制有效

综合港媒报道,林郑回应市民发言时仍重申警民冲突应由监警会调查,并强调监警会会在6个月内提交报告并公开:

“已有1300份资料,涉及逾2万影像、信息交予监警会,是否应予监警会数月完成工作,才摆在眼前看看是否大家可接受的事实。”

林郑也强调警队是维持治安的重要支柱,但港府对所有人,包括政府官员、示威者和一般市民皆会一视同仁,并保证任何人违法、违规都会进行跟进。

另一方面,一名发言市民批评她对市民并非一视同仁,相反地只想争取政商界的支持,早前林郑一句称示威者是群对“社会没有建设的人”(no stake in society)更是令人心碎。

林郑回应承认自己做得不好,甚至“离地”。她强调希望能够改善,会与行政班底关心、聆听和行动,希望市民能理解港府对社会的关心仍在。

针对一些发言市民提到五大诉求中的普选和政改问题,林郑则有意回避,称一国两制有底线,而香港最重要的是“一国两制”,并非“香港自治”。

20190927 carrie.JPG
林郑承认自己做得不好,甚至“离地”。(路透社)

尽管与会市民的发言火花四射,但整体而言并没有恶言相向、打岔或高呼口号,其中更有人呼吁出席者拍手支持不同政见的发言者。

7点开始的对话会最后在晚间9点半结束,完场时才有人开始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和“香港人加油”等口号,并高唱反送中代表曲《愿荣光归香港》。

碍于逾千名示威者在对话会结束时在伊馆正门聚集,林郑月娥和一同出席的各局局长最后在凌晨1点半由防暴警察开路,从后门离开。

20190927 protest.jpg
大批示威者聚集在对话会场外。(彭博社)

民调显示大部分港人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和落实普选

香港中文大学传播与民意调查中心在本月初进行的民调显示,有80.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74.2%受访者认为应该重启政改,落实双普选,另外有64.6%受访者要林郑引咎辞职。

20190927 table.jpg
表2显示民调中港人对独立调查委员会等议题的态度。(明报)

从上述数据可以推断,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和落实双普选在现阶段确实是香港社会的主流意见,和反送中示威者的五大诉求相若。

随着林郑月娥宣布撤回修例,剩下的四大诉求,尤其是在本次对话会成为主要议题的警方滥权问题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毫无疑问将继续成为广大港人的诉求。

对话会上许多市民强调自己不是港独,但求港府做到真正的一国两制即可。

林郑是否有诚意回应其中一名发言市民所提到的,建立有利于启动政改的氛围也将会是这场反送中风波能否落幕的关键。

林郑主推的社区对话经常被讽刺是一场政治秀,如何不落入“你有你讲,我有我做”的口实,是林郑接下来的考验。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