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打不过中国 马哈迪:想要南海他们可以拿去

更新:
2019年09月26日 23:44
中国可以宣称南海主权 马哈迪:我们打不过它们
马哈迪称马国不想和中国开战,中国可以宣称南海主权。(互联网)

捧到出汁。

到底要对自己的国家多没自信才能说出这样的话语?

蕴藏庞大油气资源的南中国海一直是中国和亚细安各国的兵家必争之地。然而,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昨天以堂堂一国首脑身份发表的一番言论,却投了一记让渡国家主权的擦边球。

大意是:

中国很强大,马国打不过他们,所以更不该去惹他们。如果中国宣称南中国海是他们的,只要他们允许船只通过,那万事都OK!

(拳头大讲话就比较大声的概念?)

20190926 south sea2.jpg
南中国海是各国兵家必争之地。(互联网)

在美国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马哈迪,受邀出席哥伦比亚大学的世界领袖论坛。他在论坛中指出,马国应该和强大的国家保持友好关系,并尽量避免惹恼他们

(经常被老马“惹恼”的新加坡听到这番话,心里想必是五味杂陈。)

综合马新社与《星洲日报》报道,马哈迪表示,马国应该认清自己没有能力和强国开战的事实:

“他们(中国)宣称整个南中国海是他们的,那是他们的主张。只要他们允许船只经过(南中国海域),那就没关系。”

他接着笑言:

“我们(马国)也可以宣称澳大利亚属于我们,但澳洲才不会理我们,因为这不可能发生。”

不过,马哈迪也强调南中国海和马六甲海峡是东西贸易的重要通道:

“如果你(中国)封闭(南中国海),中国就会自食其果。”

他提醒,在国际关系中单边主义是对多边主义最大的威胁。他不点名指一些强国的肆意横行是产生单边主义的主因:

“因为他们拥有实力,所以全凭自己的利益做出决定、一意孤行,不考虑其他国家所受到的影响。”

20190926 mahathir 2.jpg
马哈迪声称马国应避免“惹恼”中国。(马新社)

事实上,这并不是马哈迪回锅担任首相后首次发表的亲中言论。他在今年3月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就声称他在中美贸易战中,倾向选择站在有钱的中国那边,而不是由难以预测的特朗普领导的美国:

“我们必须承认中国离我们很近,是一个庞大的市场,我们希望从中国不断增加的财富中受益。”

在马哈迪这番“告白”的背景之下,中国企业和马国棕油业者签订了意向书,购买总值36亿令吉(12亿新元)的棕油产品。而希盟政府上台后被取消的马国东海岸铁路计划,也在重新谈判和削减成本后死灰复燃。

凭着一手娴熟的翻煎饼功夫纵横政坛数十载的马哈迪此次这番在南海课题上向中国输诚,背地里打的是什么主意,恐怕只有他自己和时间能给我们带来答案了。

红蚂蚁唯一能肯定的是,碰到中国,那个和新加坡为了争议水域、白礁岛主权甚至生水价格而常常争得面红耳赤,誓不退让的老马彻底销声匿迹了。

在中国面前唯唯诺诺的老马一个转身,面对一水之隔的邻居说的做的恐怕又是另一套。老马的与人为善,看的是拳头的大小……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