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香港去哪里? 中国游客都跑来新加坡玩

更新:
2019年09月20日 21:24
中国游客不爽去香港 新加坡旅游人数创新高
香港示威不断,中国游客转移阵地到东南亚旅游,新加坡因此得利。(视觉中国)

不见得“花钱不手软”。

暑假原本是香港的旅游旺季,然而随着6月初爆发的反送中风波不断升级,且没有任何止息的迹象,连带导致香港旅游业大受冲击。

数据显示,高度仰赖中国大陆游客的香港旅游业面临访港陆客大幅下降的困境,东南亚各国旅游业则因为中国游客的“移情别恋”而获益匪浅,其中新加坡堪称是这波“大洗牌”的最大赢家。

20190929 hong kong protest.jpg
香港反修例示威不断,旅游业深受冲击。(路透社)

访港旅客8月同比下跌近40%

《明报》报道,尽管8月是暑假传统旅游旺季,但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和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不约而同表示8月份的访港旅客比去年同比下跌了将近40%

彭博社报道,这也是2003年全球爆发沙斯(SARS)疫情,当年5月以来的最大跌幅。

香港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于8月底针对酒店入住率、放假情况、收入影响、前景信心等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及电话访问,发出1345份问卷,并获得438份回应。

调查结果显示,84%受访者称酒店入住率从过往暑假九成暴跌至三成或以下,更有五星级酒店的单日入住率只有一成多。

这也导致九成受访者被迫放假,77%受访者需要放一到三日的无薪假,46%受访者也表示收入已经或可能受影响,43%受访者估计公司将会裁员。

另一方面,陈茂波也引述业界说法,称酒店房价下跌了四成至七成

201909120 hong kong hotel.jpg
香港酒店入住率大跌。(互联网)

根据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的数据,今年7月的访港中国大陆旅客有416万,比去年7月同比下降了5.5%

中国大陆旅客占访港旅客总数约80%,对香港旅游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黄进达指出,大陆旅行团在8月下跌七成,9月首两个星期则跌九成,并预计下跌趋势将延续至中国国庆的十一黄金周。

20190920 hk airport.JPG
香港局势升温导致外国游客对到访当地望而却步。图为示威者在国际机场进行不合作运动。(路透社)

新加坡7月中国游客人次创新高

一家欢喜一家愁。和香港的惨淡相比,新加坡7月反而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多中国游客来访的单月纪录。

新加坡旅游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有高达38万9219名中国大陆游客到访我国,和去年7月同比增加了8%,同时比今年6月的26万5998名中国大陆游客猛涨了46%,7月的数字也创下了单月新高。

路透社则报道,新加坡7月的酒店入住率达到93.8%,创下2005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20190920 chinese tourist.jpg
新加坡7月的中国游客人次创下新高。(互联网)

新加坡和香港的同质性极高,两地皆有高档购物、治安良好和交通便利的特征。除此以外,庞大的华语人口也让新加坡对中国游客而言,是一个与香港相近的选择。

《南华早报》报道,旅游业相关专家表示中国大陆游客本来就会在暑假期间蜂拥出国,但香港连月来升温的局势也让陆客对当地避而远之,东南亚各国尤其是新加坡因此得以受惠。

一名在英国伦敦的中国留学生王明哲(译音)告诉《南华早报》,他因为政治和安全因素而放弃出游近年来常去的香港,并改以泰国的曼谷和华欣作为今年旅游地点。

他表示中国人不想为香港经济做出任何贡献:

“在中国有种普遍要让香港孤立无援的情绪。他们认为香港人不知感恩,所以不想为后者创造任何收入。”

义安理工学院高级讲师詹家敏指出,香港、台湾、日本和韩国这些长期和北京有所分歧的国家地区较不受中国游客的欢迎:

“中国人某种程度上会依照他们政府的意思,拒绝前往对他们不友善的国家旅游。”

从上述这个角度来看,不难想象在中国人排斥香港的氛围下,东南亚区域成为相对安全的旅游选项。

《南华早报》报道,根据最新的数据,菲律宾、泰国和越南的中国游客都取得了同比增长。其中,菲律宾在今年7月同比增长了43%,泰国和越南则在8月分别取得了18%12.4%的增长。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院长兼副教授吴木銮也表示,“新马泰”(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本来就是中国人的旅游热点,香港的混乱局势也让更多中国游客倾向前往新马泰旅游。

20190920 uss 3.jpg
对于想避开香港旅游的中国游客,新加坡是深受欢迎的最佳去处之一。(互联网)

游客多不代表旅游收入增加

然而,东南亚各国也先别高兴得太早,游客人数大增并不意味着他们会在当地“尽情”消费,旅游收入的增减未必与游客人数成正比,对当地经济的贡献程度也有所不同。

在中美贸易战环伺的情况下,中国游客在东南亚各国的旅游消费,以及中国企业对当地旅游设施的投资,理论上应能缓解中美贸易战对各国经济带来的冲击。

然而,联昌国际银行经济学家宋诚焕提醒,旅游业只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4%,相对的泰国则是10%。因此,这波中国游客纷纷奔赴东南亚各国旅游的热潮,对各国经济的提振力度仍有所区别。

20190920 china tourist 4.jpg
游客人数增加未必会与旅游收入增减成正比。(海峡时报)

另一方面,由于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因素,部分中国人可能会勒紧腰带,导致消费增长放缓。

《南华早报》引述分析人士意见,由于中国国内大部份受薪人士的薪水来自制造和出口领域,中美贸易战对上述领域造成的负面影响将减缓收入增长和消费者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7月31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也显示,有79%的受访者倾向把钱存起来,而不是拿去消费。

Continuum Economics亚洲首席分析师Jeff Ng就指出,游客人数增加是一回事,在当地消费多少又是另一回事

“即使有更多中国人不去香港,转而到新加坡旅游,但他们也有可能花费更少。”

詹家敏也认为中美贸易战将会拖慢旅游业的脚步,一切取决于中国人的消费能力

“只要有钱,中国游客还是会旅游。不过如果他们没钱,他们更有可能选择国内旅游,或干脆待在家里不出门。”

如此看来,新加坡想透过这波中国游客热潮来提振经济,恐怕还得视乎来访本地的中国游客是不是“花钱不手软”的那一群人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