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铭退党! 国民党分裂蔡英文未必“捡到枪”

更新:
2019年09月12日 22:59
郭台铭退党! 民调显示国民党分裂蔡英文未必得利
外界普遍预测郭台铭(右)将加入总统大选战围,对决蔡英文(中)与韩国瑜(左)。(李国豪制图)

妈祖托梦叫他退党?

红蚂蚁猜想,或许妈祖昨夜又托梦了,让台湾首富郭台铭今天(12日)毅然决然宣布退出国民党。这一退出,郭台铭独立参选明年台湾总统大选几乎已是箭在弦上,板上钉钉。

20190912-Guo speaking to Han comic.jpg
(漫画:宇航)

日前台湾媒体已经疯传到处送人月饼的郭台铭,很有可能在明天(13日)中秋节当天来个“中秋起义”,退出国民党并独立参选明年大选。

距离2020年总统大选只剩不到四个月时间,所有总统参选人必须在9月17日前登记。

在郭台铭动作频频,参选态势日趋明朗的紧张氛围下,国民党今天决定先发制人,公开呼吁郭台铭和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合作。

不过,国民党这招显然是提油救火、弄巧反拙。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31名国民党大佬今天以亲笔签名的方式,登报呼吁先前在党内初选败阵的郭台铭和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合作,并藉此展现团结。

怎料,31名大佬这一联合声明,直接把先前一直盛传会在周五(13日)中秋节当天来个“中秋起义”宣布退党的郭台铭给逼急,在要求他合作的声明见报后,比传闻中的“中秋起义”提早一天宣布退出国民党。

20190912 terry gou ap.jpg
台湾首富、鸿海集团前董事长郭台铭宣布退出国民党。(美联社)

马英九、连战等重量级人马联合呼吁郭台铭合作

根据国民党发出的新闻稿,前主席连战是上述要求郭韩合作联合声明的发起人,并获得前总统马英九、现任主席吴敦义、前新北市长朱立伦等多位重量级人马热烈响应。

该声明呼吁郭台铭和国民党初选出线的韩国瑜以四步(进一步、退一步、让一步、跨一步)的诚意寻求合作,以免重蹈覆辙。

31位大佬的联合声明并未言明重蹈覆辙指涉哪一件事件,但国民党在2000年总统大选时,正是由于宋楚瑜脱党参选,瓜分蓝营选票而使民进党的陈水扁坐收渔翁之利,以39.3%的得票率当选总统。

当年独立参选的宋楚瑜以36.8%的票居次,国民党候选人连战得票率仅有23.1%,两者得票若相加则得票将过半,泛蓝阵营分裂明显是当年国民党败选的主因。

20190912 声明.jpg
31名国民党大佬登报呼吁郭台铭与韩国瑜合作。(翻摄自联合报)

郭台铭批国民党是迂腐政党

对于上述联合声明,郭台铭通过其幕僚蔡沁瑜转达自己的声明,称自己可以理解他们的担忧,但也质疑该声明名单上有多少人是“身在曹营心在汉”。

炮火猛烈的郭台铭批评国民党是一个迂腐的政党:

“这群守旧、迂腐的中常委,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政党利益之前,把政党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前……”

蔡沁瑜转述郭台铭的想法表示,现在的国民党和他当初返回国民党的初衷完全背道而驰,因此自己不会再眷恋这样的政党,并宣布即日起退出国民党。

蔡沁瑜今天下午代表郭台铭携带其亲笔退党声明、荣誉党员状、党证到国民党台北市中正区党部办理退党程序。

蔡沁瑜也针对国民党组发会主委李哲华反问郭台铭“(国民党)哪一点对不起你”的言论,回应表示郭台铭对国民党没有任何亏欠:

“(郭台铭)哪里对不起国民党?”

20190912 蔡沁瑜.jpg
郭台铭幕僚蔡沁瑜代表郭台铭办理退党程序。(自由时报)

郭台铭在亲笔退党声明中称自己多年来始终无怨无悔、一无所求地支持国民党,但他发现自己在今年4月17日发表重回国民党宣言的初衷并无法实现:

“我发现我个人再多的努力也撼动不了现有国民党的分赃与腐朽文化。”

郭台铭最后表示希望自己的离开能够加速国民党的改造和重生。

韩国瑜称团结为重、蔡英文笑而不语

针对郭台铭退党一事,可能因泛蓝阵营分裂而使选情受影响的高雄市长韩国瑜今天下午亲上火线,强调大局为重,呼吁蓝营“团结、团结、再团结”。

《中国时报》报道,韩国瑜指出,此时此刻的团结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并呼吁所有蓝军,及无法忍受民进党执政的人士,包括郭台铭,应该团结起来。其竞选办公室也表达对郭台铭退党的决定感到万分遗憾与失望。

寻求连任的现任总统蔡英文被媒体问到郭台铭退党一事时,仅微笑点头,并未多做回应。

20190912 韓國瑜.jpg
韩国瑜呼吁大局为重。(中国时报)

民调显示蔡英文未必得益

郭台铭自国民党初选败阵后,就频频与早前新创台湾民众党的台北市长柯文哲和未退出国民党的前立法院长王金平互送秋波,三人被传有意结盟合作,在明年的总统大选和立委选举进行合作。

一般预料原是国民党荣誉党员的郭台铭若退党参选,对国民党总统选举的冲击较大。不过,最新的几份民调显示,民进党的现任蔡英文未必因郭台铭加入总统选举战围而得利。

立场偏蓝的TVBS今天公布的民调显示,在蓝绿一对一对决的情况下,蔡英文的支持度为49%,韩国瑜以42%落后7个百分点。

20190912 tvbs 2.jpg
(TVBS)

然而,一旦郭台铭加入战围形成三脚督,韩国瑜支持度反而转为领先,达到34%。蔡英文32%、郭台铭25%

从两人对决到三脚督,蔡英文的支持度因郭台铭参选而被吸走17个百分点,韩国瑜支持度则下滑9个百分点,可见蔡英文未必会因郭台铭脱离国民党参选而得益。

20190912 tvbs 1.jpg
(TVBS)

另一份由亲绿的两岸政策协会今天公布的民调则呈现截然不同的排序。在一对一对决中,蔡英文(50.1%)以16.4个百分点大幅领先韩国瑜(33.7%)。

如果郭台铭参选加入战围,蔡英文(38.7%)仍以12个百分点遥遥领先韩国瑜(26.7%),郭台铭则以23.2%支持度敬陪末座。

郭台铭若参选将导致蔡英文支持度下滑11.4个百分点,韩国瑜受到的影响反而较小,仅下滑7个百分点。

2019012 两岸政策协会.png
(两岸政策协会)

另一份由新媒体《品观点》所作的民调同样在今天公布。该民调显示蔡英文在蔡韩两人对战的情况下,以37.4%支持率领先韩国瑜(30.5%)6.9个百分点。

20190912 品观点.jpg
(品观点)

至于蔡英文、韩国瑜、郭台铭三人问鼎总统宝座的三角混战中,蔡英文再度以31%的支持度占据优势,但领先第二名韩国瑜(25.6%)幅度缩小,从两人对战的领先6.9个百分点,下降为5.4个百分点。郭台铭则仅能获得三人之中最低的21.6%支持度。

同样的,蔡英文将会因郭台铭参选而失去6.4个百分点的支持度,韩国瑜的“受灾程度”相对较轻,支持度只下滑4.9个百分点。

20190912 品观点 2.jpg
(品观点)

上述三份最新民调都显示,即使郭台铭退出国民党,以独立人士身份参选总统大选,蔡英文也未必能从泛蓝阵营的分裂得益。郭台铭参选的杀伤力显然对蔡英文更大。

然而,值得留意的是,三份民调中三人对战的部分,尚未决定投票动向/都不支持的比例从9%到21.8%的都有。这些未表态的选民都有可能在明年总统大选中成为“造王者”。

另一方面,这三份今天公布的民调在执行访问调查时,郭台铭尚未宣布退出国民党,甚至直到此时此刻也还未松口表态登记参选明年总统选举。

一旦郭台铭的参选动向明朗化,台湾选民,包括未表态选民的投票动向都还有变动的可能。

一切,都还在未定之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