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串连“三罢”施压 林郑:示威者把香港推向危险境地

更新:
2019年08月05日 22:25
港人串连“三罢”施压 林郑:示威者把香港推向危险境地
香港市民今日发起三罢、七区集会,林郑月娥(右)指责示威者把香港推往危险边缘。(李国豪制图)

警方即日起天天开记者会。

香港反送中抗争行动持续升级,有市民不满特首林郑月娥始终未曾正面回应民间五大诉求,发起8月5日全港三罢(罢工、罢课、罢市)活动,以及七区集会。

航空界早前已有航空公司职员发信呼吁以香港为基地的航空公司和各个机场服务供应商加入罢工行列,截至8月2日已有200名职员参与该公开信的联署。截至今早(5日)6点50分为止,至少已有243趟航班被取消,且取消航班数量仍持续增加中,受影响的主要是国泰航空和港龙的香港航空。

据《联合晚报》报道,被取消班次包括四趟往返新加坡和香港的班机。

另据《明报》报道,民航处的消息指出,航空交通管理部有三分之一职员告病假,使机场每小时的航班升降容量由68班减至34班,到明早(6日)6点前,将由双跑道改为单跑道运作。

运输署也在今早6点半发布消息,宣布多条巴士和小巴路线将暂停或需要改道。

20190805 airport.jpg
三罢导致香港机场多趟航班被取消。(美联社)

网民一早号召在港铁各站发起不合作运动,以阻挡车门关闭和按动紧急按钮的方式瘫痪大众交通。有乘客和发动不合作运动的示威者起冲突,但也有市民对不合作运动表示支持和理解。

综合港媒报道,因应罢工而发起的不合作运动导致港铁服务近乎瘫痪。港铁指出,由于列车车门受阻,月台幕门运作等事故,多条路线的列车服务受阻,导致需要暂停服务或延长行车时间。

20190805 mrt.JPG
不合作运动导致部分港铁列车暂停服务。(路透社)
20190805 mrt 2.jpg
示威者以肉身阻挡地铁车门。(法新社)

除了在飞机和地铁,也有市民在全港各区路段展开缓慢行驶和堵路行动,像是在圆环处不断兜圈造成现场交通堵塞,也有示威者在主要干道以铁马、垃圾桶、水马、杂物等阻挡行车路线。

林郑月娥谴责示威者将香港推向危险境地

8月3日的周末示威游行中,有示威者在尖沙咀码头一带将旗杆上的中国国旗拆除,并丢入海中。事件引起多位建制派立法议员出面谴责。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前香港特首梁振英甚至在其面簿悬赏100万港元(约18万新元),鼓励公众向警方提供线索,缉拿将国旗丢入海中的示威者。

已多日未公开露面“潜水”的林郑月娥于今天早上10点召开记者会,但基本上未对民间五大诉求作进一步回应,并在谈话中谴责示威者的行径将香港推向危险的境地。

林郑月娥批评示威者发动不合作运动瘫痪主要干道、围堵警署和破坏公物的行为都是非常严重的罪行:

“包括多次堵塞过海隧道,破坏了很多的交通灯,围堵和攻击各区的警署,肆意破坏公物等……一小撮极端暴力的人士,甚至丢砖、纵火、丢汽油弹、制造炸弹、藏有大量的攻击性武器”

林郑月娥称,香港是一个自由社会,但少部分人却用暴力表达诉求导致抗争行动变质:

“自由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但是一部份的人用暴力去表达他们的政治诉求,罔顾其他人的权利和自由。更严重的是,部分极端份子已经令这件事变质。有人污损国徽,甚至将升起的国旗拆了下来,丢去海里。他们扬言要搞革命,要光复香港。”

林郑月娥进一步指出类似行径形同对一国两制的挑战:

“这些行为已经远远超越了原来的政治诉求,这些挑战国家主权,危及一国两制的违法行为,会摧毁香港的稳定范围。”

她形容示威者这种“玉石俱焚”的做法会将香港推向一条不归路。她强调香港的经济和民生已出现问题,社会已经变得不稳定:

“我明白市民对于政府是有不满,但希望大家想一想,我们是不是要押上700多万人的稳定生活,和香港的未来作赌注。现在我们的经济和民生已经出现了问题,市民的生计,市民的饭碗也会受影响。我们的社会已经变得不安全、不稳定。这些都不是在短时间容易重新建立起来的。”

林郑月娥称,她掌握不少情资指今天有不少原本想上班的市民,由于铁路服务受不合作运动阻挠而无法上班:

“无论有什么政治的诉求,希望大家可以和平表达。有人可以选择罢工,但都应该尊重别人返工的自由。好多打工仔都是手停、口停,堵塞道路或者阻碍这些朋友返工,打烂了这些朋友的饭碗,受影响的将会是很多的基层家庭。”

林郑月娥也宣布由于事态急速恶化,并且已扩散到各行各业,警方将从今天(5日)开始,每日举行记者会,而政府部门也会视情况举行跨部门的新闻发布会。

20190805 carrie lam.jpg
林郑月娥宣布即日起香港警方将每天召开记者会。(彭博社)

林郑月娥发言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紧接着发言呼吁全港市民紧守工作岗位:

“任何的罢工和暴力冲击对香港是完全没好处的。”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随后发言援引多项数据强调香港经济已陷入困顿,包括香港第二季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和第一季相比,经济负增长0.3%。

陈茂波称香港经济成长已失去动力,如果情况持续恶化,香港有可能会迎来经济衰退。

林郑:不辞职、不宣布撤回修例、不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

有记者问及林郑月娥会否问责下台,林郑月娥回应表示自己在未来两三年会“加倍努力”,以“挽回市民对政府信心”。她声称这并非她个人荣辱问题,自己将紧守岗位令社会恢复秩序。

针对自己为何不宣布撤回修例,林郑月娥则表示自己已经回应市民诉求,包括暂缓修例。另一方面,针对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一事,林郑月娥强调当局会以现有的监警会机制调查跟进警方受争议的处理手法,并声称自己已经和监警会主席梁定邦主动沟通联系,相信梁定邦返港后会认真跟进市民的投诉和相关议题。

林郑月娥的记者会发言未能恢复投资者信心,在中美贸易战和亚洲股市全面滑落的不利因素下,香港恒生指数再度大跌。今天半日交易跌幅更刚好落在777点,巧合的是,林郑月娥在特首的小圈子选举中刚好获得777票。

20190805 hang seng index.JPG
恒生指数半日跌幅一度达777点。(路透社)

七区集会下午陆续展开,警民再度冲突

今早被瘫痪的港铁路线在今天下午1点左右陆续恢复正常。七区集会下午也分别在大埔、沙田、黄大仙、金钟、旺角、荃湾、屯门展开。

至截稿为止,七区参与集会的市民仍未完全散去,且最后局面都进一步激化,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进行驱赶。在荃湾、屯门、黄大仙、沙田等处,皆有民众包围当地警署抗议的情况发生。

其中沙田警署外疑似有人纵火,消防员在20分钟后已抵达现场扑灭火苗。黄大仙处则有示威者在警方发射催泪弹后,向纪律部队宿舍投掷杂物和砖块。

20190805 jinzhong.jpg
下午的集会遍地开花,图为在金钟一带占领主要干道的示威者。(彭博社)
20190805 hong kong protest.jpg
多处集会局势恶化,警方多次发射催泪弹。(美联社)
20190805 wong tai sin.jpg
入夜后示威者仍未散去,图为黄大仙集会处的镇暴警察向示威者发射催泪弹。(法新社)

警方:风波至今已逮420人,发射逾1000发催泪弹

综合《苹果日报》和《星岛日报》报道,林郑月娥今早宣布即日起,警方每日都将召开记者会,今天是每日记者会的第一天,警方在记者会上公布反送中风波以来的各项数据。

警方表示,自6月9日的反送中大游行首次出现警民冲突以来,警方一共因示威而逮捕了420人,其中包括347位男性,73位女性。

所有被逮捕人士的年龄介于14至76岁,涉嫌非法集结、袭警、暴动、阻碍警务人员执行职务、藏有攻击性武器等。

警察公共关系科高级警司江永祥指出,警方两个月来共发射160发橡胶子弹、150发海绵弹和约1000发催泪弹。此外,有139名警员在行动期间受伤,其中两人仍在留医。

江永祥称,示威者的武力程度逐渐升级,警方在7、8月先后在荃湾、天水围、火炭工厦及住宅单位捣破武器库,搜出TATP炸药、燃烧弹、镪水、铁棍、土制烟雾弹等。

另一方面,针对元朗7月21日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警方目前已经以涉嫌非法集结的罪名拘捕23人。

针对警方经常在民居附近,甚至无示威者的情况下发射催泪弹而饱受批评一事,江永祥则强调警方使用武力时“极度克制”,施放催泪弹实属逼不得已,以减低双方受伤的可能性,达到目的后会尽快停止。

香港法律界周三展开黑衣游行

今日罢工仍未结束,但香港法律界已敲定将于本周三(8月7日)举行黑衣游行,促请港府就“反送中”运动设立独立调查,并呼吁律政司保持独立,不应做政治检控。

《立场新闻》报道,这场由立法会议员郭荣铿联同法律界30名选委发起的游行,将从终审法院游行至律政中心。这将是两个月以来的第二次法律界黑衣游行。6月6日,在6月9日反修例大型游行掀开香港反送中抗争高潮前,法律界就已举办了反修例黑衣游行,当时约有2500人至3000人参加。

另一方面,约20名律政司政府律师上月27日曾发表联合声明,促请港府官员全面检讨反送中风波中的争议和冲突。声明指出,警方在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和其他集会游行的处理手法,令人怀疑港人应有的人权和自由是否仍受保障。

该声明强调,公职并不能凌驾公务员的宪制性权利,而政治任命官员的政治立场绝不代表公务员的政治立场。

除此之外,早前也有公务员体系内的政务主任和行政主任不具名联署要求林郑月娥正面回应民众诉求和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上周五也有公务员发动集会,呼吁林郑月娥和港府正视民意。

中联办邀建制派周三北上深圳“座谈”

《香港01》报道,反送中市民今日(5日)发起全港“三罢”和地铁不合作运动等瘫痪社会运作的行动,使《逃犯条例》引发的局势愈发紧张。

消息指出,中联办为此已急邀涵盖绝大部分建制政团、商会的200多名港区人大、政协委员于本周三北上深圳“座谈”,疑似将为近日不断升温的局势下达北京“旨意”。

据报道,自反送中风波以来,中联办已至少两次约见港区人大、政协委员。一次是在5月17日,具消息引述,中联办主任王志民当时称北京政府全力支持修例工作,并说明“希望条例必定要成功通过”。

另一次则是6月16日,适逢大型反送中游行和立法会警民冲突爆发后,港府宣布暂缓修例。中联办当时称对港府暂缓修例一事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并呼吁与会代表和委员支持林郑月娥,团结以渡难关。

不过,消息指出前两次的会面都是在香港西环中联办大楼内。本周三的会面移师深圳,可能反映会面的层次更高,所要传达的意识更能代表北京。

20190805 中联办.jpg
消息指出,本次北京“旨意”不在一般惯例的中联办大楼下达。(彭博社)

北京政府港澳办明日就香港问题第二次与媒体会面

另一方面,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也公布,港澳办明日(6日)将就香港问题举办媒体吹风会。

港澳办上月29日曾就香港局势召开记者会,两名新闻发言人杨光和徐露颖皆有出席,阐述对香港当前局势的立场和看法,这也是反送中风波以来,港澳办首次有发言人在记者会针对香港事务做出回应。

香港电台报道,根据媒体吹风会的相关通知,该场吹风会碍于场地限制将采联合采访形式举行。换句话说,一旦记者数目超过名额限制,媒体吹风会将以抽签的形式决定入场媒体的名额。

媒体吹风会又称新闻吹风会,和一般新闻发布会或记者招待会相比,会场内采访的氛围相对轻松一些,答问也较详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