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都有火 上街“反送中”要港府回应市民诉求

更新:
2019年08月27日 21:13
“脱下职员证和制服后都是香港人” 公务员举办集会吁港府回应市民诉求
公务员发起集会,大会称获逾4万人响应。(路透社)

“脱下证件和制服后都是香港人”

从6月9日那场石破天惊的百万人集会开始,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延续至今即将届满两个月。香港广大市民和各职业界别的人士纷纷出面表态,要求香港政府和特首林郑月娥回应民众的五大诉求

原本已面临极大外部压力的林郑月娥,今天(2日)很可能将陷入腹背受敌的困境,来自体制内的公务员在反送中风波以来,首次上街集会,现身呼应市民诉求,对港府施压。

“脱下职员证及制服后,我们都是香港人”

由香港公务员发起的《公仆仝人,与民同行》集会今晚7点在中环遮打花园展开,号召公务员下班后前往集会。综合港媒报道,集会在晚间9点左右结束,大会称超过4万人出席集会。

20190802 hong kong civil servant.JPG
由公务员发起的集会获得公务员和一般市民响应参与。(路透社)

集会发起人之一,运输署运输事务主任张家宝在现场念出宣言,表示公务员作为体制一员,在大是大非之际必须“是其是,非其非”,如果选择袖手旁观,就是有违市民所托,有负公仆之责。

宣言也呼吁林郑月娥和相关官员正面回应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并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以调查警方是否有滥权行为。

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受邀在集会发言。陈方安生表示,优秀、高效、高士气和中立的公务员团队,需要特首和其管治团队体恤民情,保护公义才能够管治香港。

陈方安生说,公务员事务局昨日(1日)发出的电邮带有恐吓成分,但今日与会的公务员仍凭着良知和勇气,面对市民的诉求,令她感到敬佩。

20190710a174313.jpg
陈方安生获邀在集会发言。(互联网,档案照)

昨日(1日)公务员事务局发出一封电邮,表示绝不接受任何冲击公务员政治中立原则的行为,使外界误以为18万公务员和政府“对着干”。该电邮要求公务员对在任特首和港府完全忠诚,并表示港府会严肃跟进。

不过,署名“一群来自52个部门的休班公务员”发表声明回应,强调根据《基本法》27条,公务员和一般香港市民一样享有集会和罢工的权利和自由。声明严词批评港府打压公民权利:

“我们在此严正要求政府必须尊重并严格遵守《基本法》及立即停止一切令所有公务员同事恐慌之言论。”

《苹果日报》报道,另一批署名“一群来自政府各部门的公务员”也批评政府拒绝聆听大众的声音,并强调他们身为公仆理应适切回应人民诉求,因此决定打破沉默参与集会,并且不排除将行动升级,到政府总部进行和平示威。

其中两位发起人,劳工处二级助理劳工事务主任颜武周和运输署事务主任张家宝也发出声明强调:

“同意公务员在履行职责时需要恪守政治中立的原则,但并不代表我们不能够就政治议题发声,因为在脱下职员证及制服后,我们都是香港人。”

颜武周强调,集会将有三大重点:

  1. 呼吁林郑月娥以实际行动重拾政治承担,尽快正面回应市民的五大诉求;
  2. 警方处理示威和元朗白衣人无差别袭击事件的手法令人失望,“有负公仆为市民服务的原则”,要求警方检讨处理示威的手法,以挽回市民对警队的信心。
  3. 透过集会让市民知道,公务员愿意秉持专业操守为市民服务,并将市民的声音转达给政府管治团队。

颜武周指出,《公仆仝人,与民同行》集会不限公务员参与,并强调集会将会走温和理性的路线。

20190802 civil servant 2.jpg
参与集会的市民将遮打花园附近的道路挤得水泄不通。(彭博社)

医疗人员同一天也举办集会

综合《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报道,在《公仆仝人,与民同行》集会开始前,另一场由香港医疗人员发起的医护专职集会于今天(2日)傍晚5点在爱丁堡广场展开。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香港医疗界在反送中风波后首次集会。上周五(7月26日)已有医护人员发起集会对政府发出诉求。

集会召集人之一,本身是卫生服务界选委的刘凯文表示,由于港府始终没有回应市民诉求,持续令社会不安,因此决定再度举行医疗界集会。

刘凯文谴责警方在医院进行搜捕,导致医疗人员与病患关系破裂,除此之外亦有护士在提供义务急救服务时被逮捕,因此本次集会提出四大诉求:

  1. 抗议医管局对病人的隐私保护不周;
  2. 政府默许警方滥权滥捕,散布白色恐怖;
  3. 警方阻碍医疗救援;
  4. 急救员、记者和市民安全受威胁

截至晚上7点40分,大会宣布参与集会人数超过一万人。

20190802 medical.jpg
医疗人员发起集会对港府提出四大诉求。(美联社)
20190802 medical 2.JPG
发起单位称集会获得超过一万人参与。(路透社)

金融界人士昨晚”快闪“集会

昨晚(1日)也有金融界人士在中环遮打花园举行“快闪”集会,向港府表达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等五大诉求。尽管昨日香港迎来一号风球,但现场人士仍然冒雨出席。

《立场新闻》报道,发起活动人士估计约有4300人参与快闪集会。

周末游行,周一“三罢”和集会

本周末亦有市民发起在旺角、港岛西和将军澳三地发起游行。

另一方面,也有香港市民发起下周一(5日)进行“三罢”(罢工、罢课、罢市),并于同一天在全港七个地区举行集会。

《明报》报道,职工盟主席吴敏儿指出职工盟的95个属会,包括巴士工会、空总和属下的空中服务员工会等皆已动员呼吁雇员罢工。

包括金融界、公务员体系、旅游业等各行各业也纷纷传出旗下雇员有意罢工的消息。

民调:逾半港人要求港府回应五大诉求

从6月9日那场石破天惊的百万人集会开始,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延续至今即将届满两个月。香港政府和特首林郑月娥迫于压力,曾宣布引爆这场运动的《逃犯条例》修订案“寿终正寝”。

然而,由于香港警方被指控在市民示威游行期间多次使用过度武力镇压示威者,以及港府和警方不愿收回6月12日立法会抗争活动的“暴动定性”,乃至林郑月娥被质疑玩弄文字游戏,绝口不提“撤回”修例,香港市民的不满进一步激化。

抗争民众随后再提出五大诉求,要求港府正面回应,期间并发生示威者冲击立法会和包围香港中联办,破坏中国国徽等,以冲击具象征意义的建筑物和符号来表达抗争的决心。

7月21日晚间,一群手持棍棒和藤条的白衣人突然出现在元朗港铁站及周边地带,对参加完游行准备出发回家的市民和一般乘客展开无差别袭击。警方在处理民众报案的过程中存在瑕疵,在白衣暴徒结束袭击后才姗姗来迟。

该事件也造成香港市民质疑“警黑合作”,以打压市民的反送中抗争,进一步削弱警民的互信关系。

《明报》报道,根据一项由公民实践培育基金委托香港民意研究所执行的民调结果显示,大部分香港市民认为政府必须回应市民提出的五大诉求。

其中,79%的受访者认为港府应该设立独立调查委员会,73%受访者认为港府应全面撤回修例,63%受访者认为应该重新启动政改,59%受访者要求港府勿将示威定性为暴动,此外也有五成人士要求林郑月娥下台。

除此之外,也有六成受访者不满警方在反送中风波中处理事件的整体表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