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来赎罪了!5000老人将获100元礼券,买你抢不到的Y6 Pro

更新:
2019年08月01日 15:17
你满意吗?
华为上星期五推出特价手机促销, 但因供应不足引发千人抢购手机的混乱场面。 (联合早报)

队没白排。

相信50岁以上有去排队买华为Y6 Pro 2019智能手机的蚁粉,都无法忘记上周五(26日)摸黑排队却买不到手机的惨痛经历。

好消息是,华为在本地掀起轩然大波四天后终于发声了!

华为说,

为补偿顾客,从26日至28日在华为零售店面注册的5000名顾客,下来将收到100元华为智能手机礼券。此外,华为也公布了为促销活动所准备的手机数量:2000台。但华为也承认,这是“明显低估需求”,并为此再次道歉。

华为透露该公司是根据每家零售店过去的销售情况,为此次的促销准备了2000支Y6 Pro智能手机。

27间分店的个别存货有多少?华为说,

某些零售商,如阁室(Courts)和Challenger有100台左右,而中心地区的商店则只有20到30台。

公司在声明中承认:

“我们显然低估需求,导致想购买这款手机的消费者有一个很差的购物体验。”

“我们没有妥善考虑顾客安危。我们应该为这次促销做更好的准备。”

所以说,是真的因为生意不太好,才会低估了自家产品的畅销度?

因此,为了补偿顾客,华为会给零售店面注册的5000名顾客,每人一张100元华为智能手机礼券。

而这个礼券可以用来买你们心心念念的Y6 Pro,或者其他型号如Nova 3i、P30 Pro、P30、P30 Lite、Mate 20x、Mate 20 Pro和Mate 20。

目前,原价198元的Y6 Pro手机零售价已降至148元,用100元礼券抵消过后,只需付48元就能买到手机,比之前54元的促销价还便宜6元。

队没白排。
Y6 Pro手机目前在搞国庆节促销,零售价为148元。(互联网)

华为也表示,该团队正在努力确保有足够的库存来满足需求。同时也透露,公司正与新加坡消费者协会和新加坡广告标准管理局合作以解决其担忧,但没有透露细节。

不知道华为这个补偿,让广大老人家气消了没有?

依红蚂蚁看,那些没在零售店面注册的顾客如今知道“错失宝贝”,可能又来骂了。

华为配合新加坡54周年国庆,让年满50岁的国人以54元特价购买Y6 Pro 2019手机(原价198元),结果吸引成千上万符合资格的国人到全岛27间华为品牌店漏夜排队购买。然而在开卖首日(26日),多数分店还没开门营业就宣布促销手机已售罄,引发排队公众极度不满,一些分店外甚至发生冲突事件,出动警员到场维持秩序。华为过后宣布暂停原定举行三日的促销活动。

队没白排。
有网民调侃华为”Hua Wei”是“how uncle aunties waited extremely impatiently ”(安哥安娣怎么等到极度不耐烦)的英文缩写。(互联网)

《联合早报》读者洪定贤就说,

商家可以说自己无法估计会有那么多少人排队,但肯定知道自己打算以优惠价卖出多少台手机。如果华为事先在广告上说明数量有限,相信有些老人家会觉得能买到的概率不高,也就自动“知难而退”,不会耗费时间与精力傻乎乎去熬夜排队了。

他也说,

华为还宣称优待期三天,优待全部50岁以上的合格人士,我们都知道,50岁以上公民和永久居民有几十万人,广告甚至说一人可买两台,这显然是刻意误导,因为它给人的印像是货量能顶上三天。

《海峡时报》读者也投函说:

“虽然商家有权推出一些噱头和活动来吸引顾客到他们的商店,但他们应该要有维持现场秩序和应急的后备计划,来应对安全和保安问题。没有周全计划表明了该公司对公众不够关注和不够敏感。” 

她说:

“华为说他们没有预料到(54元手机促销)的反应如此热烈,但其实管理层可以通过人口统计、购买率和其他相关数据,轻松做出推测。显然,这一点被忽视了。”

华为在最新的声明中没有解释为何没在广告中提及“存货有限”,看来还是会有公众继续骂。

消协的会长林谋泉,也是蒙巴登区议员的他昨天在个人面簿上,呼吁新加坡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简称竞消委)介入,公开谴责华为,以向违例公司发出强烈信号,保护消费者。

不过他向媒体事先声明,以下的言论仅代表他个人,而不是代表消协的。一直想讨个说法和赔偿的大家,一定想说:“有说就好啦,你看他一出马,不到一天华为就又道歉又赔礼了。

56岁的林谋泉昨天在面簿上转发关于华为供不应求的新闻,并贴文坦言:“和许多消费者一样,我也收到这个邀请我以54元的价格购买华为Y6 Pro的广告!! 原以为是好康,直到看到新闻报道,才发现许多消费者买不到折扣手机,引发极大的不满情绪。”

“对我而言,华为的广告违反了《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CPFTA)。如果华为店里的库存有限,就不应该以如此低的价格,向大批消费者宣传。我认为这样的广告是有误导性的,给许多消费者带来了很多不便。就连警察都被召去现场维持秩序,公共资源也被浪费了。”

以下视频拍下了新加坡警察当天被迫当上华为“调解员”的画面,警察用华语苦口婆心地告诉现场围堵华为店面的公众:“手机已经卖光了,赶快回家吧。”

林谋泉也希望华为会采取适当行动,以重获公众支持和维护公司信誉,否则本地消费者将永远把这起事件与对该手机和科技巨头的反感和失望联想在一起。

他向《海峡时报》解释华为如何违反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他表示,问题在于华为的广告没有具体说明库存是有限的。根据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令规定,商家在未能确定有足够存货时,不得为产品打广告。

他补充,根据保护消费者公平交易法,不公平的商业手法包括企业在没有足够库存情况下,发出不准确消息或误导消费者,让他们以为能以折扣价格购买商品和服务。

他说:“凭良心讲,你不能刊登这样一个广告,但其实没有多少存货,甚至在你的商店开张之前就卖光了。这要么是计划不周,要么就是失实陈述。”

林谋泉指出,华为事前指这是一项大型促销活动,是错误的说法。

的确,华为促销广告上的附加条件中,只说了只要携带身份证到任何华为概念商店或指定经销商,每人可购买最多两部手机。售完为止,先到先得。而从头到尾,都没向消费者提及“存货有限”的类似字眼。

林谋泉告诉《今日报》,已经联络竞消委,正在和他们讨论接下来可以对华为采取什么行动。

据《新明日报》了解,华为原定在7月27日(华为促销风波的隔天)推出另一款手机Mate 20的促销,以约半价出售原价$998的智能手机,但这项促销活动就因为当局的介入而临时取消。

林谋泉过后接受《联合晚报》访问时指出,华为在营销和公共沟通方面执行不力,进而引发这场风波,但消费者针对华为的追索权有限。考虑到华为是大企业,竞消委应公开谴责华为,借此向违例公司发出强烈信号,保护消费者。据他了解,竞消委不曾发出公开谴责。

林谋泉指出,消协已接获一些投诉,目前仍在统计投诉数量。

话说,谁都可以惹,就是别去惹老人家啊......唠叨功绝对完胜唐僧的紧箍咒。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