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衣人蛋袭中联办 白衣人暴打港铁乘客 林郑又开记者会一脸无奈

更新:
2019年07月22日 23:04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记者会上一脸无奈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回应昨天的暴力事件时,一脸无奈。(有线新闻视频截图)

触碰“一国两制”底线。

红蚂蚁今早的朋友圈全是一组组香港地铁乘客被打至血迹斑斑的视频和照片。

画面有多恐怖呢?

香港媒体言简意赅地归纳为:

“这一夜,元朗疯了。”

“炼狱都形容唔到。”

现场采访的女记者也遭池鱼之殃,被白衣人士围殴暴打,场面极其混乱血腥。网上也有港媒称,现场有孕妇遭暴打,差点流产。7月21日晚上究竟有多“疯狂”,不言而喻。

“黑衣人”首次蛋袭中联办,“白衣人”在港铁无差别打人

这是香港人穿上黑衣走上街头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引发的一连串示威游行事件以来,首次出现疑似黑道势力穿上白衣涌入港铁站无差别打人事件;也首次出现黑衣示威群众围堵位于西环香港干诺道西160号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简称“中联办”)的情况。不理解反送中事件的蚁粉可重温红蚂蚁这篇文章

英国广播电台BBC报道说,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简称“民阵”)昨天(21日)下午再度发起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游行。部分示威者在途中突破警方原先规定的路线,朝金钟、中环和西环方向前进。游行结束后,数百名示威者围堵中联办,并向中联办的牌匾扔鸡蛋,污损中联办外墙及中国国徽。

20190722-egg splash.jpg
(BBC中文网)

晚上10点,示威者又与警方在上环爆发冲突,警方数次发射了多枚催泪弹清场。

与此同时,元朗西铁站也爆发“白衣人”手持木棍、藤条无差别打人事件。打人的暴徒个个身穿白T恤衫,手持“保卫元朗、保卫家园”的牌子,将自己的暴行“漂白”合理化。网上因此疯传以下这张照片,认为现在香港的社会已经黑白颠倒。

20190722-Black and white.jpg
(面簿)

更有网民留言指出,昨晚的元朗事件,完完全全就是“尸速列车”真人版。甚至有网民将元朗港铁的标志篡改为“白衣骷颅人施暴流血”标志,直接将矛头指向香港警方。

20190722-yuen long.jpg
(面簿)

元朗警方迟迟不出动甚至关闭警署,引发“警黑勾结”揣测

据港媒报道,白衣人暴力事件至今已导致45人受伤,一人情况危急,不过目前还没有任何“白衣人”遭逮捕。港媒指,许多民众在白衣人暴力事件发生时,申诉现场竟然一名警员都看不到。当民众尝试向元朗警署求助时,警署竟拉上铁门,让他们求救无门。

那些尝试拨打999报警的人,不是被掐断电话,就是拨通电话后接到警方答复:“惊,你就别出街啦!”引起民众强烈不满,也引发元朗事件是否为“警黑勾结”的各种揣测。

据星岛网报道,昨晚网上还疯传一支视频,显示香港立法会建制派议员何君尧在元朗暴力事件发生前曾在街头与白衣人握手合照,甚至竖起拇指对他们说:辛苦你!同时称赞对方:你们是我的英雄。视频引发香港市民的极度不满与愤慨。

何君尧今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否认自己涉及白衣人在元朗西铁站殴打乘客和市民的事件,他澄清说昨晚与白衣人握手时,并不知道白衣人会出现“打人事件”,只是刚好自己也住在元朗,与部分居民认识罢了。

何君尧今天凌晨也在面簿上直播,指“白衣人”的身份有元朗居民、教师和村长等。他也质疑可能有记者是滋事分子,称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媒体运作和制度,有否随便让人登记记者证“滥竽充数”。

愤怒的民众完全不买何君尧的这套说辞。有上百人今天下午3点包围了何君尧位于荃湾的立法会议员办事处抗议,并敲碎办事处的玻璃墙,不断高喊“何君尧,可耻”的口号。现场除了周边商店纷纷关闭以外,并没有警员到场。

20190722-He Junyao.jpg
(香港01)

中国外交部:有关行径触碰了“一国两制”原则底线

中国外交部今天下午召开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发言人耿爽:

“昨天,香港新界元朗地铁站发生了袭击事件,台湾民进党也谴责港府,称事件凸显香港特定的暴力团体已经受到了北京当局的控制,相信这一事件会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耿爽回应称,对于昨天发生在香港的事件,港澳办、香港中联办都已经做出了回应,体现了中央政府的意见。“特区政府也做出了回应,我们建议去关注一下。”

“这里我想重申,部分激进示威者的有关行为已经触碰了“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绝对不能容忍。我们坚定支持特区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央驻港机构安全,维护香港法治,惩治犯罪分子。同时我要再次重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内部事务,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昨晚告诉《信报》,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联办大楼,并向国徽投掷鸡蛋及弄污,侮辱国家主权及安全的行径极其恶劣,坚决谴责不法暴徒的行为。

中联办昨晚也发声明

“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中联办,破坏设施、污损国徽、喷涂侮辱国家、民族的字句,这些行径已经完全超出了和平示威的范畴,不仅违反基本法和香港本地法律,更严重挑战‘一国两制’的底限,严重挑战中央权威。我们对此表示最强烈的愤慨与谴责,并坚决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依法严惩违法暴力行为,维护香港的社会稳定。”

林郑月娥:公然挑战国家主权触碰“一国两制”底线

据香港01报道,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22日)下午3点携同三名司长、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卢伟聪以及其余12名局长召开记者会对昨晚的暴力事件作出回应。

20190722-press conference.jpg
(香港01)

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对黑衣人和白衣人左批右骂。

她先强烈谴责了部分激进示威者恶意包围冲击中联办大楼,公然挑战国家主权的行为,已经触碰了一国两制的底线,伤害了民族感情,并指“污损国徽对香港的伤害非常之大”,令全城愤慨,政府将依法追究。

对于元朗昨晚发生的“令人震惊”的暴力行为,她说香港政府将全力调查,依法追究。林郑月娥郑重指出,香港是法治社会,不容暴力行为发生,并批评施袭者目无法纪,肆意伤害铁路乘客,“绝不容忍、绝不姑息”。她也要求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将凶徙绳之于法,并向受伤市民和记者致以深切慰问。

她认为“以暴制暴”解决不了问题,只会助长更多暴力事件,最终受害的是社会和市民。她呼吁社会各界市民维护法治,向暴力说不。

20190722-linzheng02.jpg
林郑:为事件定性对日后检控工作没有意义。(有线新闻视频截图)

有电台记者这时提问:为何特首要先交代冲击中联办的事件后,才谈及元朗事件?孰轻孰重?元朗的事件如此严重,是否应该称为暴动或恐袭?甚至还有记者高声喊道:特首,请说人话,谢谢。

林郑月娥回应说,为事件定性对日后检控工作没有意义。为了避免引起焦虑和误会,每一个案件应由警务处调查,然后再经律政司不受干扰研究及决定是否检控。

她也用英语吁请记者不要对先交代什么事件过于敏感。她希望公众不要这么大焦虑,并解释说,香港的治安很重要,香港作为商业金融中心也很重要,香港市民日常生活受到保障也很重要,

“但我相信每一位市民都认同,香港能够继续成功落实‘一国两制’亦非常紧要重要,甚至至为重要”。

警务处处长:无法无天的行为不能容忍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在记者会上也严厉谴责昨天在港岛游行的部分人士。他说,有一部分人在完成游行后违法向金钟前进,瘫痪了金钟、上环和中环一带的交通、还破坏了汽车又包围中联办大厦。

20190722-police chief.jpg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有鉴于大批群众围绕在警署外企图冲入警局,出于安全考虑不得已必须关上铁门。不过他强调,民众依然可以拨打999报警。(有限新闻视频截图)

警察开始清场推进上环时,遭到了示威者多次用汽油弹、烟雾饼、以及雨伞或手杖改装成的长矛、天拿水(油漆稀释剂)和大量波子(弹珠)袭击,导致4名警员受伤,也有警署服务被迫暂停。

至于元朗发生的暴力事件,卢伟聪称警方是在昨晚10点45分接获报案, 指港铁站及附近地点有事件发生。警方10点52分赶到现场时,发现大批人士手持武器。当时作为“先锋队”的只有两名军装警员,由于没有足够的装备,加上警员人数明显不足,两名警员立即要求增援人手。

同一时间,元朗地区也出现三起打斗事件、一起火警,因此元朗警队出动了多部冲锋车前去解决。再加上新界北区的部分警力被抽调去港岛处理示威事件,导致元朗事件发生时警力从缺,只得立即从别处调派警员到元朗。警方在11点20分聚集人手抵达现场控制局面。

被问及元朗警署为何拉闸关闭铁门时,卢伟聪用英语答说,当时有大批群众围绕在警署外企图冲入警局,出于安全考虑不得已必须关上铁门。不过他强调,民众依然可以拨打999报警,警方昨晚也接获了几百通999求救电话。

他形容元朗事件是无法无天的行为,警方不会容忍,会尽快搜证。他也表示元朗事件有很多人受伤,他为此感到非常难过。他也完全不同意警队与施暴者有关系的指控,称警队与黑社会势不两立。

警队也会检讨昨晚处理元朗事件时,“是否人手不足、慢了”,但卢伟聪强调,社会不可污蔑警队,希望市民能够相信警队,会将违法者绳之于法。他还表示,昨晚警队整晚都在照顾港岛的示威活动。他也“希望大家明白,希望大家对警队有信心,警队未来会做出来给大家看,会追究到底”。

“警黑勾结”?林郑:完全毫无根据!

林郑月娥对元朗事件是否为“警黑勾结”不予以答复,不过后来又称自己在早前的讲话中已回应此问题。

她补充说,政府不会容忍暴力,所以当然不会将执法人员和施暴者放在一起。她认为一些指她本人及特区政府勾结暴力分子的指控,是完全毫无根据的,也会弱化政府的管治。政府的管治团队希望可以把香港的未来做得更好,如果合理化了暴力,只会滋长暴力,这是社会不愿见到的。

显然的,现场的记者十分不满林郑月娥的回答,频频追问,为何7月1日示威群众在冲击立法会后,她可以在凌晨4点钟就露面公开谴责。但是昨晚发生了如此重大的暴力事件,却没有立即出来谴责,“是否今早才看见?”、“你今早4点钟在做什么啊?”

林郑月娥与众官员在记者嘈闹的高声追问中转身离场,没有回应其他类似“特首辞职没”的问题。

黑衣人的坚持、白衣人的突袭、记者的逼问、市民的怒气,中央政府和特首官员的强烈谴责,换来的会是香港什么样的明天?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