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政府提议为新柔长堤建有盖走道 网民:希望不是纸上谈兵

更新:
2019年06月20日 11:55
马国劳工有福了?
(联合早报)

 马国劳工有福了?

红蚂蚁有好一阵子没听到从马国传来的好消息,今天终于捎来了一则。

马国柔佛州当局建议在新柔长堤建有盖走道,以提升长堤行人安全。

马国劳工、越长堤的学生有福了?你们遇上塞车时,终于不用在烈日当空下,冒着生命危险越长堤。但丑话说在前头,这只是在拟定建议书的阶段,八字还没一撇呢。

《星洲日报》报道,柔佛州公共工程、交通及基设委员会主席莫哈末索里汉(Mohd Solihan Badri)是在昨天下午巡视新柔长堤关卡的通关情况后向记者透露以上消息。

马国劳工有福了?
柔佛州公共工程、交通及基设委员会主席莫哈末索里汉。(前排左二)

莫哈末索里汉说,为解决新山关卡通关拥堵,以及不少越堤族罔顾安全步行通关的问题,州政府目前正探讨在现有的电单车通道上方,兴建有盖人行走道的可行性。

他解释说:

“我们发现,很多巴士乘客为了避开交通阻塞,下车走路到新加坡关卡,过程中占用交通工具使用的车道。”

他表示,

根据当局去年的统计,约有21万5000人使用长堤往来新马两地,当中60%的使用者是行人。繁忙时段不少人冒险步行过长堤、但这是不被允许且威胁性命安全的行为。

据《今日报》之前的报道,每天有约30万的人使用新柔关卡过境。

但他透露:

“这只是在拟定建议书的阶段。由私人顾问公司负责拟定的建议书,预计于3个星期内完成,过后交由柔州政府、联邦政府及公共工程局等相关单位商议,以做出最后定夺。” 

听起来,这个建议到敲定要过三关斩六将。

建议中的走道长1.2公里、宽约12公尺,走道将建在新柔长堤两旁,也就是目前电单车车道的所在位置。走道设有雨盖设施和手扶梯,周围则有广告看板,估计建筑费约1500万令吉(约490万新元)。一些报道更指,走道会有冷气。

据走过长堤的马国人表示,这1.2公里大概需要走半小时。

但大多马国网民对这个有盖走廊计划并没抱太大希望,有的认为决策者拖泥带水,有的觉得他们善变,有的认为政府都喊没钱建地铁哪来钱建走道,有的更认为他们是顺口开河,觉得这个计划极大可能跟新柔地铁和东海岸铁路项目一样,一拖再拖或胎死腹中。

马国劳工有福了?

对计划抱有一丝信心的网民,担心这个有盖通道的使用率和可行性,提问若把现有的电单车通道改为有盖通道,那么可供其他交通工具行驶的车道将会减少,到时解决了路人步行通关的安全问题,却没缓解长堤堵塞情况。

马国劳工有福了?

因此,有网民调侃说,不如建海底隧道。有的建议加宽道路,有的提议更新关卡系统设备以提高通关效率,这样更有效解决长堤堵塞问题。

马国劳工有福了?

而作为最务实的我国网民,最关心的当然是钱,问资金由哪国支付?毕竟大家认为这个有盖走道马国得益最大,因据统计目前至少有40万马国公民到我国捞金。

马国劳工有福了?

别忘了,这只是马国单方面宣布的任何计划,在新柔长堤上建有盖走道,不是马国说了算,也要新加坡政府点头才行啊。

新加坡交通部发言人答复媒体询问时说,新加坡致力与马来西亚合作,寻找实际并有效的方法解决长堤阻塞的问题。目前,新加坡这一方的长堤已在马路旁设有人行道。

发言人说:“尽管我们还未收到任何正式的计划书,马来西亚也对此计划还未与我们沟通,我们欢迎马来西亚那一方建设有盖走道,连接柔佛关税、移民及检疫设施(CIQ)和新加坡的人行走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