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番外篇 中美女主播“辩论”变“专访”

更新:
2019年06月03日 13:05
中美贸易战番外篇 中美女主播“辩论”变“专访”
中国主播刘欣(右)以卫星连线的方式在美国主播翠西里根(左)的节目参与辩论。(视频截图)

重重举起,轻轻放下。

一场原本被普遍认为会像火星撞地球般激烈的辩论,最后在火药味无处安放的情况下变成一场“礼尚往来”的专访。

美国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主播翠西里根(Trish Regan)和中国中央电视台旗下的英语新闻台“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主播刘欣让广大美国和中国人民期待的一场辩论今天(30日)早上在有点“祥和”的氛围下落下帷幕。

蚁粉如果看过他们在各自频道回应对方的辛辣话语,还有在推特上的剑拔弩张,再看看今天这场“辩论”,恐怕会有种时空错置的感觉。红蚂蚁先带大家一起看看双方如何“结仇”,又如何在正式面对面对话时客气了起来。

翠西强烈措辞批评中国

翠西本月14日在她主持的黄金时段节目“翠西里根黄金时段”(Trish Regan Primetime)节目中以强烈的措辞评论中美贸易战,强调美国在中美贸易展中占尽上风:

“中国向我们购买更多(商品),多于我们向他们购买的……我们是他们第一大客户……如果我们停止购买(中国商品),他们就会停止赚钱。”

“这是我们的武器,特朗普总统无惧使用的武器。”

翠西也声称中国每年透过窃取知识产权从美国偷走6千亿美元,而中国连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是以美国的利益来当垫背,因此为了美国的未来,这场贸易战有必要展开。

作为美国最有影响力的保守派电视台,福克斯和共和党的立场更为接近,而翠西在其节目中则一贯宣扬支持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中国政策立场。

trish regan.png
翠西里根在其节目时段经常相挺美国对中国的强硬立场。(互联网)

刘欣:她双眼几乎喷出怒火

刘欣随即在一段视频中对翠西的言论提出反驳。刘欣指责福克斯和美国现任政府有着亲密乃至共生的关系,因此说翠西为特朗普的美国发言也不为过。刘欣也调侃翠西在其节目中的发言非常情绪化:

“她对美国受害者身份深信不疑且义愤填膺,她的双眼几乎喷出怒火。任何对真相一无所知的美国听完她那席话都会握紧拳头捶墙壁。”

刘欣批评翠西宣泄的都是缺乏实质证据的情绪和指责,其中包括翠西反复提到的中国对知识产权的盗窃导致美国每年损失6千亿美元。

刘欣指出该数据来自一个美国非营利组织在2017年所发布的“美国知识产权遭窃委员会”的报告,该数据只能算是未经验证的估算而已:

“那份报告的原话是“知识产权盗窃对美国经济造成的损失或可高达每年6千亿美元”,这并非单指中国,而是综合全球而言。”

“亲爱的翠西,你可能需要一个更好的调研团队。”

翠西挑战“中国国家电视台”辩论

翠西在5月22日指控中国媒体对美国和她本人展开一场“资讯战争”。针对刘欣指控她在其节目中的言行非常“情绪化”,她反驳自己实际上是在阐述事实:

“请记住,你们看见的任何(我的)反应都是真实的。那些反应来自于真凭实据。”

“听好,中国,你挑错对象了。公平地竞争、公平地交易,否则就别交易!”

翠西在5月23日再次推文,或许是尚未知晓刘欣大名,也可能没搞清楚批评她的是哪一个电视台,也或许是有意羞辱,翠西只标记了“#中国国家电视台”(且“国家电视台”两个英文名词因为空格而没完整标上),挑战对方和自己针对贸易课题来一场“开诚布公”(honest)的辩论:

“时间地点由你们决定,我奉陪到底”。

刘欣随即推文回复:

“我听到了。我很快会再找你。但我不想玩丢泥巴的游戏,如果那是你想要的。”

翠西也很快发推反呛:

“别担心,我不丢泥巴的,我只丢事实。”

刘欣接受辩论邀约并强调自己不是“中国国家电视台”

刘欣之后在5月24日再发一则推文表示愿意接受挑战:

“嗨,翠西,如果你是真心诚意想要展开一场针对贸易问题开诚布公的辩论,我们就约好下周一在你的傍晚直播节目上辩论,在你的主场。(你可以)透过推特联系我。”

刘欣也不忘提醒翠西,自己有名有姓,不是一家电视台:

“我的名字不是#中国国家电视台。我的名字是刘欣,你也可以叫我欣。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们周一傍晚(美国东部时间)见。”

随后双方在推特上乔好辩论时间,将辩论订在美国东部时间5月29日晚上8点举行,并敲定刘欣以卫星连线的形式参与翠西节目的连线。福克斯商业频道和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将会转播这场辩论。

从翠西和刘欣在推特的互动来看,两人完完全全通过推特和推特的简讯系统完成一切联系。翠西后来也不忘转推一名网民在刘欣推文底下的留言,讽刺刘欣在中国使用被屏蔽的推特应用程式:

“好笑的是,刘欣居然能拥有在中国被屏蔽的推特账号。”

刘欣和翠西皆是各自所属频道的当家主播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刘欣今年44岁,毕业于中国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曾多次荣获英语演讲赛事奖项,包括中国首届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冠军,刘欣也于1996年在伦敦举行的世界英语演讲比赛成为首位获得国际英语演讲比赛的中国人。

刘欣在1997年毕业后加入中国央视的英语频道,期间担任过央视驻日内瓦特派员。2017年,刘欣加入央视新筹建的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目前是该台《欣观点》栏目的节目主持人。

0dc618ca-81f0-11e9-bda2-8286175bc410_image_hires_112028.jpeg
刘欣是2017年新成立的中国环球电视网主播。(南华早报)

至于福克斯商业频道主播翠西今年46岁,育有三个孩子,毕业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历史系。翠西曾在彭博电视、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等知名媒体任职,目前是福克斯商业频道《翠西里根黄金时段》节目主持人。

586d2a7cee14b637588b5fa1-750.png
翠西里根是福克斯商业频道《翠西里根黄金时段》的节目主持人。(互联网)

央视、《人民日报》和《环球时报》等官方媒体纷纷转发辩论的报道,中国官员也对这场辩论表达了密切关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前天(28日)在辩论前夕接受记者询问时,赞许该场辩论”挺好的“,并说明自己和大家一样关心,希望大家都能观看该场辩论。

无论如何,中国环球电视网最终表示由于版权问题,中国民众将无法在该频道观赏到这场辩论直播,而央视将在网络同步进行文字转播。

刘欣澄清自己并非中共党员,仅代表自己发言

今日(30日)早上8点(美东时间晚上8点),翠西在其节目中预告这场万众瞩目的辩论即将展开。翠西先在其开场白表示能在中美贸易磋商陷入僵局之际,听听从不同角度出发的观点对于理解中国共产党在贸易课题和对美国的看法是帮助的。翠西补上一句:

“尽管我的嘉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但没关系。就如我所说的,我在我的节目上欢迎各种不同的观点。”

刘欣先对翠西的邀请表达感激,因为自己完全没有料想到自己有机会对美国观众和翠西交流。间中由于卫星连线的延宕,导致试图打岔的翠西出现和刘欣抢话的情况。翠西随后致歉并让刘欣把话讲完。刘欣随后强调自己不是中国共产党员,无法代表中共说话:

“翠西,我必须更正一下,我不是一个中国共产党的党员,这都是记录在案的。所以请别假设我是一个中共党员,我并不代表中国共产党发言。我今天来到这里,只是以我个人身份,一位在中国环球电视网工作的记者身份发言。如果有人要引述我的话,请记得放上我的名字。”

翠西随即插话:

“中国环球电视网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部分。”

48d863acc443356_size67_w1080_h608.jpg
刘欣强调自己不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互联网)

整场“辩论”最有火药味的应该就是上述环节。诡异的是,央视的文字转播并未转播上述内容,仅以“翠西三度打断刘欣说话”带过。

接下来的“辩论”更多像是翠西和刘欣一问一答的专访,在推特和各自节目中呛辣抨击对方的气势一到面对面对话时便烟消云散了。

翠西询问刘欣对知识产权的看法

翠西首先询问刘欣对中美贸易战的评估,刘欣强调自己没有内部消息,但据她所知谈判进展并不顺利,中国政府已表明除非美国尊重地对待前者,否则双方将无法产生具成效的协定。

翠西对此强调现在确实是艰困时期:

“……贸易战对任何一方都没有好处,我也想要相信这些事是能够解决的。”

翠西接下来谈到先前引发双方战火的核心问题——知识产权:

“我想我们都同意拿取不属于你自己的东西是不对的。”

翠西随后表示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美国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的资料,中国已经窃取了巨额的知识产权,并在荧幕上展示相关案例。翠西随后询问美国企业在知识产权有被盗窃的风险下,如何在中国做生意。

刘欣对此回应在中国设立业务的美国企业都在赚钱,大多数美国企业会选择继续在中国投资,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关税政策使情况变得复杂,未来更充满不确定性。刘欣也强调她不认为中国有意忽视知识产权的保障:

“我不否认有知识产权的盗窃行为、版权问题、盗版问题,甚至是商业机密盗取问题,这些都是需要处理的。我认为中国政府、人民乃至我个人都对此有共识,因为如果知识产权没有获得保障,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或个人能够变得更强大并独立发展。这是中国社会达成的明确共识。”

刘欣进一步表示知识产权侵权问题在世界各地都会发生,因此不能因此断定是某些国家所为。

翠西随后提到中国通过法律要求美国企业必须提供技术转移,并反问如果美国以相同的条件,即华为分享其技术以进入美国市场,这样的做法是否可被接受。

刘欣表示只要确保有为知识产权付费即可,并以自身学习英语和新闻学相关知识的经验来做比喻。翠西随即强调为知识产权“付费”是重点:

“你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你需要为获取(技术)而支付一笔钱。我们身处的自由经济市场珍惜知识产权,并且受到法律管制。为了能够取得彼此的信任,我们必须要遵守这套法律。”

_104847573_6559d72e-b450-421a-9faf-8eb8c709c79c.jpg
有关知识产权的保障是中美谈判中重要的环节。(BBC)

谈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关税问题

翠西随后话锋一转,提到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何时才会放弃“发展中国家”的地位,并停止向世界银行借贷。刘欣回应说明中国的确需要“长大”,然而中国的人均收入是美国的六分之一,甚至比欧洲部分开发中国家还低,因此究竟中国该如何自处仍有待商榷。

翠西再提问是否要直接撤除所有关税,刘欣表示这是非常理想的做法,大家必须朝向这个目标前进。然而刘欣也强调废除关税并非攸关中美两国,欧洲和日本等国家也会提出相应要求,各国曾经就关税问题达成共识,而那都是各国基于自身利益做出的决定:

“或许这些规则需要改变,那我们来谈谈吧,我们照规矩来谈。如果你不喜欢那些规则,那就改变规则,但必须通过多边决定。”

9_13_trade_large-compressor.jpg
关税是中美贸易战中双方用来制约对方的主要武器之一。(互联网)

刘欣:民营企业已经在中国经济扮演重要角色

翠西紧接着向刘欣问道,她会如何定义“国家资本主义”(State Capitalism),刘欣表示她会将之定义成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市场经济在资源方面扮演着主导角色:

“一些国营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但重要性越来越小。所有人都认为中国的经济是国家拥有和控制的,所有一切都是国家……但那不是真实的情况。”

刘欣指出有80%的中国员工由民营企业雇用,80%中国出口货品由民营企业生产,大约65%的技术创新是由民营企业开发,而那些对人民生活影响甚巨的领域例如网络和5G技术都是由民营公司提供的。

599befc69093d.jpg
80%的中国出口商品是由民营企业生产。(互联网)

翠西主张自由贸易才是正确的方向,能为双方带来经济繁荣,并带来双赢局面。翠西最后面带微笑:

“这很有趣,我很感谢你的出席,谢谢!”

刘欣也对翠西表达谢意,并表示未来若有机会也非常愿意进行这样的对谈,同时也欢迎翠西到中国看看,自己将会带她四处走走。

刘欣在“辩论”结束后接受自家中国环球电视网访问时表示她从来没有希望这是一场辩论,相反的当她接受翠西的邀请时,她更希望的是在对方的节目中来一场对话。她强调这不是什么严肃的学术辩论,对她而言这更像是在“聊天”。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卫星连线延宕导致双方战力大减,原本设想的激烈辩论变成几乎是翠西访问刘欣的和谐画面。既然没了辩论,这场中美贸易战番外篇或许也就难定输赢了吧,各位蚁粉觉得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