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范国瀚2万元上诉 李显扬再当“金主”挺异议人士

更新:
2019年05月23日 10:55
赞助范国瀚2万元上诉 李显扬再当“金主”挺异议人士
李显扬(左)资助因批评新加坡司法体制独立性的范国瀚(右)上诉,不知道李显龙(中)作何感想?(郭跃男制图)

用钱气大哥。

我国总理李显龙和其弟弟李显扬兄弟阋墙的情节看来不会这么快落幕。李显扬继去年资助本地时评人梁实轩反起诉李显龙后,近日又再挹注另一名异议人士范国瀚,协助后者针对被高庭宣判藐视法庭罪名成立提出上诉。

今年4月,新加坡社运人士范国瀚(Jolovan Wham)被判藐视法庭罪名成立,罚款5千元。不服判决的他在其推特推文说明,提出上诉需要先缴交2万元保证金,如果败诉则可能拿不回全额保证金。随后,他又在另一则推特中表示,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弟弟李显扬提议为他支付该笔保证金,并对后者表达谢意。

范国瀚.jpg
本地社运人士范国瀚获李显扬资助上诉其藐视法庭罪。(范国瀚面簿)

范国瀚推文指李显扬赞助其2万元的上诉费用

《联合早报》报道,范国瀚在法庭下判时曾透过代表律师告诉高庭法官,自己有意愿提出上诉,因此希望能够展期服刑,并获得法官批准。随后,范国瀚昨日(21日)在其推特控诉新加坡司法体系上诉的过程要价不菲:

“我的律师们通知我,他们在起诉人账户存进了2万元,作为对高庭对我藐视法庭罪成判决提出上诉的保证金。如果我输了,我可能拿不回全部保证金。讨公道不便宜!”

但相隔14分钟后,他又在推特丢出一个重磅消息,将李显扬拉入战局:

“幸好总理的弟弟李显扬主动接触我,并提议为我支付该笔保证金。我对他的慷慨表示感激。”

李显扬联系律师楼表达赞助的意愿

范国瀚告诉《今日报》,李显扬是向他的代表律师提出协助其支付上诉保证金的建议,且范国瀚无需再偿还该笔金额。但范国瀚并未告知《今日报》李显扬如此慷慨解囊的原因:

“至于他(这么做)的原因,你最好去问他。”

《今日报》随后联络上李显扬,询问是否为范国瀚支付上诉保证金,后者答复:

“你有什么理由怀疑呢?”

然而,当《今日报》尝试进一步询问上述答案是否可视为证实他有为范国瀚支付上诉保证金时,李显扬却丢下耐人寻味的答案:

“不,不可以。”

无论如何,范国瀚的代表律师图莱辛甘(Eugene Thuraisingam)表示,李显扬是在5月16日联络其律师楼。李显扬告知他们,他“已经”通过银行转账一笔2万元的款项给该律师楼,以作为范国瀚上诉的保证金。

图莱辛甘指出,李显扬除了汇款以外没有多说什么:

“他只告诉我们,他已经在我们的客户账号存入2万元,以作为范国瀚上诉的保证金。”

nm-lhy-0409.jpg
李显扬主动接触范国瀚的代表律师表示愿意赞助后者的上诉保证金。(海峡时报)

范国瀚批评“新加坡司法独立性不及马国”被控

去年4月27日,范国瀚在其面簿分享了一则新闻,并加注“马来西亚法官在处理具有政治含义的案件时,比新加坡法官更独立”,涉嫌质疑新加坡司法制度的公正和诚信,总检察署因此以藐视法庭为由将其控上法庭。

据媒体报道,范国瀚当时所分享的新闻标题为“《当今大马》申请司法审核《反假新闻法》”(Malaysiakini mounts constitutional challenge against Anti-Fake News Act)。新闻内容是马国网媒《当今大马》认为马国国会去年通过的《2018年反假新闻法令》违宪,因此入禀法院挑战,寻求该法令条文被宣判违宪而无效。

马国的执政联盟希盟去年执政后,曾在国会下议院通过废除《反假新闻法》,然而废除《反假新闻法》的议案之后在国阵主导的上议院被驳回。马国首相马哈迪在上月举行的2019年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的记者会上告诉记者,马国将会坚守废除《反假新闻法》的立场,并会再度尝试叩关。

马哈迪回应记者时,我国总理李显龙就站在他身旁。新加坡国会于本月8日正式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nd Manipulation Bill, POFMA)。

NP_20190509_YFPARL09_4828050.jpg
内政部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在国会为“打假法案”(POFMA)辩护。(GOV.SG)

民主党副主席陈两裕声援亦被控

范国瀚被总检察署提控后,新加坡民主党副主席陈两裕(John Tan Liang Joo)在其面簿贴文声援前者,并称总检察署提控范国瀚,“证实了范国瀚对新加坡司法制度独立性的指控”。这个贴文让陈两裕惹上官非,和范国瀚双双被提控藐视法庭。

《海峡时报》报道,高庭在今年4月正式下判,范国瀚与陈两裕各被判处5千元罚款,或以监禁一周取代。范国瀚和陈两裕也成为《司法维护法案》在2016年10月生效后,首两名被判藐视法庭罪的被告。

yq-wham-20032010_2x_0.jpg
范国瀚(左)和陈两裕(右)成为《司法维护法案》生效以来首两名罪成的被告。(海峡时报)

李显扬去年也曾资助梁实轩反起诉李显龙

这已经不是李显扬第一次成为异议人士的“金主”。去年12月李显扬就曾捐款资助被李显龙总理起诉诽谤的本地时评人梁实轩,以支持后者反起诉李显龙“滥用法庭程序”。

梁实轩当时是因为在面簿转发李显龙涉及马国1MDB丑闻(一马案)的不实新闻而被李显龙以诽谤为由起诉。高庭在今年3月驳回梁实轩以李显龙“滥用法庭程序”为由要求撤销诉讼的申请,并谕令梁实轩支付李显龙为此承担的诉讼费。

梁实轩被李显龙起诉诽谤后随即发起众筹筹募诉讼费,并宣布李显扬是“第一个”捐款给他的人。李显扬当时告诉《今日报》,那是一笔“相当可观的数目”(meaningful sum),但并未进一步说明确切数额。

JAN_3413.jpg
李显扬也曾当过梁实轩(图)的“金主”。(新报)

李光耀身后李家陷入不和

李显龙和李显扬兄弟失和的引爆点是李光耀故居的处理方式。李显扬和姐姐李玮玲曾在面簿发表联合声明,宣称对哥哥李显龙的作风和领导失去信心。李显扬和李玮玲也表示,拆除位于欧思礼路的李光耀故居是李光耀的遗愿,李显龙和其妻何晶刻意阻挠是为了通过保留故居来巩固李显龙的政治资本。

PMLeeHouse[1].jpg
李光耀故居的处理方式造成李家失和。(互联网)

除此以外,李显扬的儿子李绳武曾在前年7月15日在其面簿分享外国媒体报道李光耀故居纠纷的相关文章。李绳武分享之余也写下了个人看法,指新加坡政府“好争讼”(ligitious),法庭制度“温和”(pliant),并限制外媒的报道尺度。

总检察署进而在该年8月入禀高庭,对李绳武展开诉讼程序。蚁粉猜到提控罪名是什么了吗?

藐视法庭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