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议员方荣发:淡马锡三巨头薪酬多少?

更新:
2019年05月08日 18:13
反对党工人党后港区议员方荣发。
反对党工人党后港区议员方荣发。(档案照)

部长有说没答。

反对党工人党的后港区议员方荣发今天在国会抛了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他问:

a)新加坡宪法第五附表下成立的机构如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Temasek)的薪酬是否设置顶限?

b)过去五年,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薪酬最高的三名执行人员,他们的总薪酬包括薪水,常年花红和表现花红在内,各介于什么数额?(“第五附表机构”的意思,可见文章末端的注解)

外界不知道淡马锡薪酬最高的三名执行人员是谁,但是从淡马锡官网的排列判断,职位最高的三人是:

20190508TEMASEK.jpg
(左起)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何晶,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淡马锡国际董事长李腾杰,淡马锡国际首席执行长狄澜。(郭跃男制,原图取自淡马锡官网)

淡马锡控股(Temasek Holdings)首席执行长何晶在今年4月1日卸下淡马锡国际(Temasek International)董事长职务,由公司原首席执行长李腾杰(65岁)接任。淡马锡国际副执行长狄澜(Dilhan Pillay,55岁)则接替李腾杰,出任淡马锡国际的首席执行长,但何晶继续担任淡马锡控股首席执行长。

何晶是在2002年1月加入淡马锡控股,并在2004年1月出任淡马锡首席执行长一职,至今15年。

我们不知道淡马锡薪酬最高的三人是谁,假设是上述三位头头,他们的薪酬各介于什么数额呢?

部长:淡马锡员工薪酬和行业领域及企业长期表现挂钩

20190508 lawrence wong 2.jpg
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档案照)

这个月升任副总理的财政部长王瑞杰出访瑞士,由第二部长黄循财答。

他首先表明,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都是商业运营公司,员工的薪酬由各自的董事局自己决定,政府和它们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插手它们在制定薪酬方面的运作决定。不过,政府要相关董事局为公司的表现负责。

至于薪酬如何制定,黄循财这么答:

“概括而言,两家机构(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采用的薪酬架构是基于工作表现和行业指标。因为要抢人才,他们的薪水和相关市场及领域挂钩,以便能吸引和留住能干的员工。薪酬架构也旨在支持和确保有一个“谨慎投资”的企业文化,所以两个机构有一部分的薪酬是和企业长期表现挂钩,这确保包括高层管理人员在内的员工是根据企业的长期表现,而非基于企业的短期获益才获奖励。”

听懂了吗?浓缩成两点:
1)薪酬和其他相关领域挂钩
2)薪酬和机构长期表现挂钩

明白,但还是没有给出具体答案,部长继续说道:

最终,政府将评估这两家两家机构的表现,这个评估是根据它们的长期回报扣掉所有开支的数据,这些数据都在他们的年报上公开发布。数据显示,在市场不是太好的情况下,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的表现还可以。

讲完了,但还是避重就轻、有说没答,只给了指导原则和框架,没有给出具体说法。方荣发跟进提问,想知道的是,两家机构高层人员薪酬。

黄部长于是讲大道理了:

“我们不应该把焦点放在一两个开支项目上,而是设计一个可以让企业长期表现最大化的系统......有专业人士针对投资环境做评估,财政部会审阅相关评估以及两家机构订下的长期预期回报。相关数据会提呈给总统,总统会跟总统顾问理事会就数据进行评估。所以,长期预期回报是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争取达到的目标,他们的表现每年都会在常年年报上公布。”

部长的讲话内涵再明确不过:请把重点放在企业长期预期回报,而不是高层的具体薪酬,因为高层的部分薪酬是与企业表现挂钩。所以,不要再追问薪酬具体数额或幅度了。

淡马锡是享有豁免权的私人公司,无需向公众披露任何财务信息

虽然网络舆论一直对淡马锡高层的薪酬感兴趣,但相关具体数据不曾对外公布,即使是薪酬幅度而非具体数额也不公开。事实上,根据淡马锡官网,作为一家享有豁免权的私人公司,淡马锡本来就无需向公众披露任何财务信息。审计师的声明也清楚列明这一点:

20190508 temasek screenshot.png
(淡马锡官网截图)

尽管如此,淡马锡自2004年起已经开始每年自发地发布《淡马锡年度报告》。据《联合早报》报道,淡马锡控股是全球最大投资公司之一,截至去年3月底的投资组合净值为3080亿元。

如果再仔细看看淡马锡2018年的年度报告,它的行政开销达86亿。一般上,公司的薪资支出就是纳入这个栏目。但薪酬最高三人的薪酬是多少,外界还是不知道。

20190508 temasek screenshot expense.png
(淡马锡官网截图)

淡马锡首席执行长一职曾经在2009年短暂地由顾之博(Charles W. Goodyear)担任。他曾任世界最大矿业公司之一的必和必拓公司(BHP Billiton)总裁。

红蚂蚁在网上找到2007年《悉尼先驱晨报》的一则报道说,顾之博任必和必拓公司总裁时,2006年的年薪为780万美元(1060万新元)。好奇心会害死猫。网民如果还是很好奇政府投资公司和淡马锡高层的薪酬,好奇心又得不到满足,就把这个数字当做参考资料吧。(强调只是参考,没有散播假信息之意。)


*注解:
-在新加坡宪法下,有关第五附表机构的某些监管事项必须获得新加坡民选总统的同意,这包括任免董事会成员和首席执行长,以及提取给机构在现任政府任期之前所累积的储备金。其他第五附表机构包括公积金局、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淡马锡官网

-淡马锡是一家在1974年于新加坡成立的公司。它在《新加坡公司法》的条例下运作,既不是法定机构,也不是政府机关。淡马锡唯一的股东是新加坡财政部长。(淡马锡官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