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邦土地离奇转入柔苏丹名下 柔王储叫屈被老马呛“小朋友”

更新:
2019年05月06日 23:16
联邦土地离奇转入柔苏丹名下 柔王储喊冤被老马呛“小朋友”
涉及新柔地铁计划的土地离奇在马国前朝时期转入柔苏丹依布拉欣名下,马哈迪和柔王储为此展开骂战(郭跃男制图)。

就是叫他不要不懂装懂的意思啦!

先来几个关键字,“马哈迪”、“柔佛王室”、“新柔地铁系统”,再加上一笔离奇神秘,发生在马国国阵政府时期的土地转让。猜到了吗?全马来西亚最爱打口水仗的那几位人士又有新话题了。红蚂蚁先PO出几句马哈迪辛辣得要人命的话语让蚁粉闻闻香:

“我不想要评论(柔佛)苏丹,因为如果我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就不好了,因为他是苏丹。”

“不过这个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是个小孩子(little boy)……他很愚蠢(stupid),因为他根本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

“所以(东姑依斯迈)最好别开口。当你什么都不知道时,请闭嘴。”

93岁的马哈迪说这番话时皮笑肉不笑,年龄可以当他孙子,今年34岁的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这次直接被老马当作一个不懂事的小朋友开呛。到底什么事能让老马酸言酸语成这样?说起来其实跟新加坡也算有点关系,请听红蚂蚁娓娓道来。

价值上亿的联邦土地离奇转至柔佛苏丹名下

还记得曾经有新闻报道,马国“不读不回”、“东摸摸、西摸摸”的态度导致新柔地铁系统(RTS)无法如期于2024年年底通车吗?新马两国交通部在上个月的新马领袖非正式峰会后,已经针对新柔地铁系统是否展延6个月展开磋商,马国交通部承诺在今年9月决定这项工程的最后命运。

不过上周五(5月3日),《当今大马》的报道率先抖出惊人内幕,声称新柔地铁系统计划之所以一直展延,是因为牵涉到柔佛苏丹依布拉欣持有的2块工程用地。马国联邦政府必须支付苏丹依布拉欣高达6亿9370万令吉的赔偿金,才能取得相关土地进行新柔地铁系统的建设。

付钱买地当然不是什么惊人内幕,这报道之所以惊人是因为该媒体根据可靠消息来源揭穿上述其中一块现在被苏丹依布拉欣持有的土地其实原本属于联邦政府,却不知何故在2017年国阵执政期间转到柔佛苏丹名下。整起事件之所以启人疑窦,在于土地转让的时间点和柔佛苏丹是否免费获得这块联邦土地。

据悉,这块位于柔佛州武吉查卡的4.5公顷土地,原本应该根据2010年兴建新山关卡的一项土地交换协议,由柔佛州政府转让给联邦政府。然而,一份柔佛土地与矿务局的报告显示,该项从州政府转给联邦政府的土地转让程序从未进行,更吊诡的是,该土地在最后辗转被登记到苏丹依布拉欣名下。

chagar.jpg
位于武吉查卡的土地将会兴建新柔地铁的武吉查卡站。(星报)

马哈迪:如果他没有付钱购买,那土地就应该属于联邦政府

马哈迪在内幕爆发当晚,对媒体表示政府将会寻求拿回上述土地:

“如果任何一方有进行(土地转让),他们必须根据程序进行。我们还没有收到完整报告,只有媒体关于该土地被柔佛苏丹夺走的传言。”

马哈迪告诉媒体,如果柔佛苏丹有付款买下该土地,联邦政府将准备出资收购:

“不过如果他(苏丹)没有付钱(购买),我们将不会付钱买回,那是我们的土地。”

苏丹依布拉欣疑似不费吹灰之力,就坐享原本应该属于联邦政府的土地,消息一出立刻在马国引起轰动。许多网民开始质疑这项土地转让是否存在利益交换。

“反贪污委员会必须公正不阿地详细调查。提控相关人士,不管他们是谁,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马来西亚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comment 1.png

“难怪他要马哈迪下台。这就是所谓的柔佛人民的统治者,丢脸。”

comment 2.png

“现在你们知道为什么他们这么支持巫统了吧?”

comment 3.png

柔苏丹和前柔大臣:我不知情

苏丹依布拉欣在该内幕消息爆发的隔天(5月4日)通过其机要秘书哈芝嘉巴发布文告,表示自己不知道上述位于武吉查卡的4.5公顷土地被归入自己的名下,并强调自己对那些将新柔地铁系统成本上涨与其持有土地扯上关系的新闻报道表示失望。

柔佛苏丹在声明中指出,自己愿意无偿将那块被登记在自己名下的武吉查卡土地交给政府。不过他也提出附带条件,即新柔地铁系统计划必须马上进行,以便造福柔佛人民和其他新马人民。

20190506 sultan 2.jpg
苏丹依布拉欣表示自己不知情。(苏丹依布拉欣面簿)

该声明被贴在苏丹依布拉欣的官方面簿,其中也有不少网民对前者表示支持:

“陛下真的很疼爱柔佛人民,并以民为本……不像有些人整天只会找茬诬蔑别人。吾王万岁。”

comment 4.png

 

“马哈迪也没问过王室怎么一回事……然后发言好像要打架一样,没教养的马哈迪。”

comment 5.png

(有趣的是这名网民的头像是纳吉的大学毕业照。)

然而,苏丹依布拉欣的这项声明避重就轻,并未合理解释为何这块价值不菲,且涉及新柔地铁系统计划的土地会在巧合的时间点离奇归到自己名下,只推说自己不知情的姿态也引起一些马国网民不满。

“被人赃并获,才被迫假装表现得很善良和大公无私,这样才能挽回面子和赶快把手洗干净?既然他愿意无偿放弃,未来也不会有调查啦……哦,当然,吾王万岁。马哈迪做得好。”

comment 6.png

“纳吉也不知道他的银行户口为什么会被汇入几十亿令吉。”

comment 8.png

而在2017年该土地转让期间担任州务大臣,来自巫统的卡立诺丁面对媒体采访时也是一问三不知,并把皮球踢回给柔佛州土地与矿务局。

巧合?柔苏丹一御准地铁计划,土地就转到他名下

《当今大马》随后进一步挖掘这起土地转让风波的内幕。他们发现苏丹依布拉欣在2017年8月7日接受《新海峡时报》专访时,表示自己对新柔地铁系统计划中,跨越新柔海峡的高桥设计持保留意见。他认为高达30公尺的高桥曲线设计会破坏柔佛海峡沿岸的天际线,并要求相关单位重新提出一份设计图。

2019 bukit chagar.jpg
原本的新柔地铁系统计划是采用弯曲且较高的高桥轨道。(当今大马)

马国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随后在同年11月17日宣布柔佛苏丹已御准兴建一个新版本的新柔地铁系统。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当时的声明指出,该局在该年9月19日寻求觐见柔佛苏丹,并提呈了25公尺高,且直线通过新柔海峡的高桥设计。

RTS link bukit Chagar.jpg
新版本的高桥直接笔直通往新加坡,且高度降为25公尺。(星报)

随着新的设计方案出炉,马国建造新柔地铁系统的成本将从原本预估的40亿令吉上升到53亿令吉.。

根据柔佛土地与矿务局的报告显示,同年11月19日,即在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宣布苏丹依布拉欣御准新的新柔地铁计划的2天后,前述位于武吉查卡的那块4.5公顷土地被转至柔佛苏丹名下。

除此之外,新的新柔地铁系统计划也将穿越另一块苏丹依布拉欣持有的2.4公顷水下土地。这块土地是在2014年8月17日归到柔佛苏丹名下。

柔苏丹原本有可能透过两块土地收获逾2亿新元

换句话说,整个新柔地铁系统将牵涉到柔佛苏丹所持有的两块土地,而马国联邦政府如欲建造新柔地铁系统,就得分别为武吉查卡的4.5公顷土地和另一块2.4公顷的水下土地,支付柔苏丹4亿9530万令吉(1亿6510万)和1亿9840万令吉(6613万新元)的赔偿金。这笔总数6亿9370万令吉(2亿3123万新元)的赔偿金将占53亿建造成本的13%。

随着柔佛王宫的声明表示苏丹依布拉欣有意免费将武吉查卡的4.5公顷土地交给政府,联邦政府预计可省下4亿9530万令吉(1亿6510万)的赔偿金,然而该原属联邦政府得土地究竟为何会转至柔佛苏丹名下,苏丹依布拉欣是否出钱购买或免费获取,间中是否有利益输送,仍有待相关单位解答。

无论如何,前述苏丹依布拉欣的那份声明并未提及他是否准备无偿提供另一块2.4公顷的水下土地,供联邦政府用作新柔地铁系统的建设用途。

去年也曾发生国家公园龟咯岛被送入柔苏丹口袋

这起联邦土地莫名转入柔佛苏丹名下的风波也让红蚂蚁想起去年12月,原本具马国国家公园地位,总面积达647公顷的龟咯岛同样在2018年3月国阵执政柔佛州期间,被撤除国家公园地位,并被赠予苏丹依布拉欣,成为苏丹私有地。

随着该事件引起轩然大波,已改由希盟掌政的柔佛州政府在今年1月颁布宪报,恢复龟咯岛的国家公园地位。

Pulau_Kukup_20181204.jpg
龟咯岛国家公园在去年曾“差点”变柔佛苏丹私有地。(马来邮报)

柔王储推特连发称“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武吉查卡4.5公顷联邦土地被离奇转入苏丹依布拉欣名下的内幕爆发后,苏丹依布拉欣除了前文提及的那份“不知道土地被转到自己名下”和“愿意无偿将该土地交给联邦政府”的声明外,并未再针对这项议题发表任何言论。

不过,他的儿子,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倒是沉不住气,推特连发。他在推特发文强调苏丹依布拉欣做了许多好事,却从来没被提及。

“从以前到现在,多少属于柔佛苏丹的土地被赠予人民和政府?多少百万(令吉)给了政府?柔佛苏丹在登基后的两年内帮助政府解决了债务问题。”

“多少百万(令吉)被投入(慈善)基金会?好的事情就没传千里。”

 

柔王储:有人要干掉柔佛王室

东姑依斯迈随后又在推特发文指责一位叫“卡迪”(Kadir)的人士正密谋除掉柔佛王室。

“卡迪,我知道在Ilham大厦的那场会议。放马过来,不过就像我之前所说的,要除掉我们,就要斩草除根。不能只做一半或50%。你一定要付出110%的努力。这是我的建议,但请同时解决人民的问题。”

东姑依斯迈没有明言卡迪是谁,但一般预料他指的正是马哈迪的首相顾问卡迪耶欣,而Ilham大厦正是马哈迪另一名亲信达因的办公处。

对此,卡迪耶欣在其面簿回应,民众有权自由讨论任何议题,包括确保君主立宪制度不会“自我毁灭”。

kadir jasin rulers.jpg
柔王储指控卡迪耶欣(图)密谋推翻柔佛王室。(星报)

马哈迪:小朋友不要乱讲话

当然,柔佛王储这么激动,老对手马哈迪肯定是要出马凑凑热闹的。

马哈迪今天(6日)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及他与他的内阁,与各州统治者,尤其是柔佛王室的关系是否不融洽时,针对这个“答案再明显不过”的问题颇客气地收敛了一些:

“没有,我没感觉到什么。当我去见他时,他还开车送我到机场。”

随后被问及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申诉所有柔佛苏丹做的好事都被忽略时,继续打了太极:

“我不想要评论(柔佛)苏丹,因为如果我说了一些不中听的话就不好了,因为他是苏丹。”

但随即话锋一转:

“不过这个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是个小孩子(little boy)……他很愚蠢(stupid),因为他根本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

“所以(东姑依斯迈)最好别开口。当你什么都不知道时,请闭嘴。”

马哈迪最后也不点名指出,政府如果发现有违法事情就会采取行动,即使引起特定一方的不满也在所不惜。

20190506 mahathir 2.jpg
马哈迪称柔王储是“小朋友”并呼吁后者别不懂装懂。(当今大马)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