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还没开档一大篮生鸡搁地上 老鼠捷足先登窜进鸡胸腔内啃食

更新:
2019年04月03日 20:06
 老鼠还是鼩鼱?
路人发现摆在咖啡店外的生鸡里有一只老鼠在偷吃。(曾庆祥制图)

老鼠还是鼩鼱?

最近老鼠的媒体曝光率比得上明星,上周四(3月28日)红蚂蚁才写了一篇《肥鼠爱吃潮州菜 爬上调味台偷吃》,今天网上又有一个拍到老鼠偷吃鸡饭摊的生鸡肉视频爆红。

这年头,老鼠还真会挑吃,爱吃潮州菜,又爱吃鸡肉。

All Singapore Stuff 今早上传了一则长达35秒的视频,拍下了老鼠偷吃的罪证。视频是由一名路人拍摄的,拍摄时间是凌晨时分,地点则是位于大巴窑4巷第95座组屋尚未开始营业的咖啡店外。

 老鼠还是鼩鼱?
(发现老鼠偷吃生鸡肉的咖啡店)(截自视频)

如果刚享用完美味佳肴又不想吐出来浪费了的蚁粉,或者今天想吃鸡饭的蚁粉,请慎入观看视频。

视频中,在咖啡店的铁卷门外的地板上,放了一整篮的生鸡,相信是生鸡供应商一早送来的。

篮子中有两大袋已被宰杀的生鸡,不过袋子都没有绑紧,其中一袋引来了一只黑色不明物体,在一只生鸡的腹腔里不停乱窜。网民看了视频后,普遍认为黑色物体是老鼠,若真是,看来这只老鼠也很挑食,和红蚂蚁一样不爱吃鸡皮,直接跳过鸡皮,跑到腹腔里吃肉。拍视频者接着踢了踢篮子,老鼠受到惊吓才从生鸡胸里跑了出来。

但有不少网民说,视频中的并不是老鼠,而是鼩鼱(Shrew),也叫地鼠。(如果他们都说对了,红蚂蚁真的甘拜下风,这只鼠的动作这么快速,还能认出它的本尊)

根据公开资料,老鼠属于啮齿动物,而鼩鼱(qújing)属于食虫目鼹鼱科,靠吃蚯蚓、昆虫等为生,它是最早的有胎盘类动物,产生于中生代的白垩纪,是世界上最小的哺乳动物。它眼细小,视觉差,听觉、嗅觉发达。除极地 、大洋洲和一些大洋岛屿外,各大陆均有分布。此外,鼩鼱是一种小巧可爱的有益动物,对人类并无害,公众可放下警惕,不必过于担心。

老鼠还是鼩鼱?
鼩鼱和老鼠真的长得很像。(互联网)

虽然它长得极像老鼠,但其实两者没有任何关係,习惯也大不相同,如老鼠较偏向于成群结队,但鼩鼱却喜欢特立独行。

因而网民感到很困惑,作为食虫动物的鼩鼱是不可能窜进生鸡胸腔里找吃的,有人更大胆猜测鸡饭摊贩被整蛊。

无论你觉得视频中的是老鼠,还是鼩鼱,鸡饭摊的老板早就把它当成老鼠了,红蚂蚁姑且把这只黑色不明物体暂时当作老鼠。

《联合晚报》的记者找上该咖啡店,证实订购生鸡的是该咖啡店内的鸡饭摊,摊位今早没有营业,自称叫“阿德”的摊主(34岁)正在摊位内清洗打扫。

阿德说,

他早上已把鸡都烧好了,怎知百忙中抽空刷面簿,居然看到自己的鸡曾被老鼠偷吃。他当时就知道大事不妙,马上把所有准备好的鸡取下,通通丢掉,并开始彻底清洗摊位,确保摊位卫生。

老鼠还是鼩鼱?
阿德把烧好的鸡都装进垃圾袋,准备拿去丢掉。(联合晚报)

阿德说,

他并不清楚视频是几时拍的,虽然自己在处理鸡肉时也没发现有老鼠,但看到视频后,他也不敢怠慢,马上善后。

他也说,

环境局今早已到摊位查看,自己也主动暂停营业、清洗摊位,相信会休息两天进行大清洗。

看来,环境局的工作人员如今的办事效率和记者一样快,不仅刷到摊位有生鸡遭鼠偷吃的面簿,还亲自到现场彻查。

网民纷纷觉得阿德的负责任做法值得表扬,毕竟关店两天,收入也少了不少。

老鼠还是鼩鼱?

其实,阿德早就预测到这么摆放生鸡会出事,他告诉记者:

“我早前就向生鸡供应商要求,要用多一个篮子,把装生鸡的篮子垫高,而不是直接把生鸡放在地上。现在出事了,正在跟他们沟通。”

另外,他也将更换供应商,至于是否会向之前的供应商索赔,他表示双方还在协商,暂时没有结果。

不过红蚂蚁认为,再用一个篮子垫高应该也不能防止老鼠爬上去。

看来大家对老鼠都是又爱又恨的,这个老鼠的视频上网短短半天,已有超过2000人分享,超过330人留言,纷纷为鸡饭摊和生鸡供应商出招防鼠。

这位网民就说,本地不少摊位的生鸡都是从马国运送过来的,为了保持新鲜,供应商一大早才送过来,好让摊主有充裕的时间准备食材。然而,那时摊位都还未开门,供应商就把生鸡摆放在摊位前,网民认为正确的做法是,把生鸡放在一个密封的冰盒(ice box)。

老鼠还是鼩鼱?

有网民就说,把食材随便摆放在摊位前是一贯的做法,除了生鸡,还有面包、海鲜、猪肉、牛肉等。

老鼠还是鼩鼱?

还有网民称,看过生肉没有完全盖好,赤裸裸地引诱其他生物来偷吃,也看过鸽子和乌鸦站在生肉上大快朵颐。红蚂蚁相信,我们的邻居蟑螂,应该也是最爱光顾的顾客之一。

老鼠还是鼩鼱?

网民说,这次有人拍了鼠偷吃生鸡肉的视频放上网,该鸡饭摊位的老板才把鸡肉丢掉,如果没人看到这些鸡肉就会照买了,进而呼吁当局审视供应商送货的流程,提高本地食品的安全。

老鼠还是鼩鼱?

食材如果没有妥善地包装好,随意摆放在没人管理的摊位前,一定会引来贪吃的老鼠蟑螂等前来偷吃,不仅不卫生,也容易滋生细菌。看来当局除了看紧互联网,立即彻查被曝光的不卫生摊位以外,也要尽快审视供应商的送货流程。毕竟这是吃进嘴里的,不能闹着玩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