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称比市场便宜10% 柔苏丹有意开霸级市场,网民:会不会破坏市场啊?

更新:
2019年04月01日 12:17
号称比市场便宜10% 柔苏丹有意开霸级市场遭看衰会破坏市场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表示正和一间霸级市场集团接洽,打算售卖打九折的商品。(苏丹依布拉欣面簿)

经常登上媒体版面的柔佛苏丹又有新招了。

最近几天在中东国家进行私人行程的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在他的官方面簿宣布,他正与某公司讨论,打算在柔佛州开设一间“霸级市场”(Hypermarket)。如果蚁粉有去过柔佛新山购物,相信都知道柔佛最不缺的,就是俯首皆是的“霸级市场”。信手拈来就有……A开头、Q开头、T开头等等的霸级市场,红蚂蚁不好说那么明白,怕有打广告的嫌疑啊!

20190329 hypermarket.JPG
马国柔佛的霸级市场领域非常蓬勃。(马来邮报)

已经跨足房地产业和中国投资者联合发展新山碧桂园森林城市的苏丹看来这次又有新搞头。只是霸级市场已经这么多了,他的这一间霸级市场有什么卖点?

我们来看看面簿文告的一段话:

“这家霸级市场保证他们售卖的商品将会比市价便宜10%,同时也会保证商品的品质。”

苏丹依布拉欣表示这将能够协助低收入民众以便宜的价格购买到价廉物美的生活必需品。

然后还有什么吗?开在哪?啥时开?对不起,统统没说,他只强调剩下的细节会在近日公布。

马国网民怕新加坡人进去抢货

但这样一篇吊人胃口的文告也足够引起网民暴动了。10%耶,虽然听起来不多,但或多或少可以省下一点钱,相信没有人会想错过吧?虽说这是马国的事,霸级市场也只会开在柔佛。但说到生活必需品,而且又是在一水之隔的柔佛开卖,好像又跟新加坡人有一点点关系woh?

“新加坡人又多了一个排队的好地方。”

20190329 comment 3.png

“千万不要让我国人民知道地点在哪,要不然又得被贵国某些网民骂”怕输“、”贪小便宜“之类咯!”

20190329 comment 4.png


蚁粉是不是和上面两位网友想的一样,看到这则新闻后在心里盘算着,等到开张了也要去“帮衬”一下啊?

红蚂蚁建议大家还是不要开心得太早,看看马国网民的留言:

“新加坡人一定会进来和苏丹陛下一起购物的……好点子。”

20190329 comment 1.png

“结果一半新加坡人来高观(购买)。”

20190329 comment 1A.png

“苏丹应该要通过一些方法像是出示身份证来证明是(马来西亚)公民,应该只给马来西亚人折扣,而不是像新加坡人这类外国人,那就会有帮助。”

20190329 comment 2.png

Ooops,赶快先把护照收回去,说不定去了也买不到便宜货,还得白白忍受塞车之苦。

这种便宜大家觉得怪怪的

话说回来,苏丹的这篇文告一如往常,想要塑造一种“爱民如子”的形象。文告劈头就来一句:

“苏丹陛下虽然现在中东(某个地方)进行私人行程,不过依然心系子民的需求。”

不过红蚂蚁发现似乎又为数不少的马国网民不太领情,纷纷质疑这种做法无异于破坏市场。

“商家被你害死,我们要的是繁荣经济……不是恶性竞争。”

20190329 comment 5.png

“破坏市场是最不可取的,一马商店已经失败了,还要再来一个?要做可以,但是必须公布资金来源,和怎样维持持续亏损的生意。”

20190329 comment 6.png

“唉……这样你只会打挂很多业者……而且便宜东西没有好东西……你可以便宜(过)外面市场……那东西肯定和外面不一样……”

20190329 comment 7.png

也有网民对这个霸级市场的营运方式表示疑虑,认为这种亏本经营的机制根本无法成功。

“是的,我要看看有钱人如何在亏损经营生意的情况下保持富有。请你说服我,你有能力扭曲经济定律。”

20190329 comment 8.png

“怎么做?进口货物不用缴税吗?”

20190329 comment 9.png

亏本生意真的有人愿意做吗?柔佛苏丹和哪一家霸级市场合作,降价出售商品可能出现的亏损又是谁来承担?便宜真的会有好货吗(而且还便宜这么多)?或许在柔佛苏丹还没说明详情之前,恐怕很难说服人们天下真的有白吃的午餐。

是哪个中东国家给了苏丹这个灵感吗?

红蚂蚁发现,柔佛苏丹并没有公布他这次私人行程到过哪几个中东国家。不过,红蚂蚁倒是知道其中一个中东国家,土耳其早前就有过类似干预市场价格,以低于市价售卖蔬果和生活必需品的政策。

土耳其在2018年面临金融市场动荡和经济衰退,导致土耳其货币里拉的汇率大幅波动,进一步造成严重的通货膨胀。物价节节上升导致民怨四起,大有可能影响以总统埃尔多安为首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在今年3月底的地方选举选情。

20190328 erdogan.jp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去年连任后,土耳其陷入经济衰退。(互联网)

土耳其政府于是开始在包括伊斯坦布尔等至少六个城市设置临时摊位,并以市价一半的价格售卖蔬菜。但土耳其政府从来没有说明这些打五折的蔬菜是否亏本售出,成本由谁承担。舆论也怀疑这只是一种选举套路,土耳其地方选举结束后这些摊位就会“收档”。

20190329 turkey veg.jpg
土耳其政府赶在地方选举前广设临时摊位售卖半价蔬菜。(互联网)

经济学家警告,这种以铁腕手段控制物价的政策在经济上无法保持永续。土耳其政府贱价出售蔬菜,也导致其他商家和摊贩无法与之竞争,生意一落千丈。土耳其原本已经崩溃的经济,被这些半价出售的蔬菜瞎搅和一番,一时三刻看来离恢复元气还有一段距离。

直接帮民众买单会不会比较好?

红蚂蚁不知道柔佛苏丹去的是哪个中东国家,是不是因为看到某些国家的经验而灵机一动,希望他不至于陷入到好心做坏事的窘境。

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曾在去年马国大选期间疑似发表干政言论而引起争议。为了挽回民心,过没几天他就被发现出没在马国柔佛某霸级市场当大金主帮民众买单。或许,柔佛苏丹可以学学他儿子,多去几次霸级市场帮现场民众买单。如此即不破坏市场机制,又能让他的子民得到小确幸,何乐而不为?

20190329 crown prince.jpg
柔佛王储曾到霸级市场为现场民众买单。(南方之虎面簿)

红蚂蚁小声说,苏丹和王储在霸级市场现身买单,应该就不会查民众的身份证了吧?各位蚁粉,识做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